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親子反省單

而這篇〈親子反省單〉,更是令我訝異不已。在親子衝突產生的同時,不是只有讓孩子去寫反省單,她也跟著孩子一同寫了一張媽媽的反省單,並且大方和孩子分享內容。

這樣的歷程令人動容,畢竟在親子衝突的當下,有多少大人會靜下來心來好好觀看自己的情緒、願意去面對大人本身的問題呢?

在和孩子分享反省單的過程中,她們之間的親子關係又得到了更高層次的昇華。孩子知道媽咪願意理解她的心情,孩子知道媽咪不是只會一昧的要求別人而已,孩子也能更欣賞媽咪所擁有的優點……。在這樣親子分享的過程中,是理性的溝通,同時也是感性的親情加溫。

大人們的身體力行,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例如「閱讀」這件事,我們大人們常叫孩子去看書、去閱讀,卻往往忘了身教才是最好的教導。如果能以「大人們本身愛閱讀」的身教去為孩子示範,不用多說,孩子也會耳濡目染養成閱讀的好習慣。

反省能力的養成也是。親子之間每天因為過度頻繁的相處,難免會有情緒累積與磨擦產生。若能藉由書寫的力量,在情緒穩定的氛圍中與孩子彼此真誠告白,很多溝通問題其實都能夠迎刃而解了。

謝謝碧馬麻為我們示範了這麼好的一課!孩子的問題,其實多源自於大人的教養方式;然而,要解開親子對立的僵局並不難,得大人先敞開心房的讓孩子走進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