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關於寫作能力...


孩子的回答,其實有幾個涵義:
1. 每天的短文寫作,讓他們的書寫能力有很大的提升,因此作文寫作對他們而言變得簡單多了;
2. 孩子仍習慣於先由大人引導後才書寫;請他們自己發想、自己架構出一篇小短文,部份孩子還是先選擇唉唉叫幾聲後再說;
3. 在老師每日不同主題短文的持續要求下,孩子們也變得較認真看待這件事,因此也以高規格來看待每日的短文。

每天批改這些聯絡簿短文,雖然辛苦又花時間(每天得花一節空堂),但是看到才三年級的他們,寫作字數開始變多、句子變得較優美、內容更加有看頭時,心裡就忍不住替他們感到高興。尤其這一、兩天看到十二年國教會考的新聞中,作文變成重要的影響關鍵要素時,就會忍不住心裡想:這也算是我送給未來的他們一份禮物吧!

有一天,其他孩子大驚的跑來跟我報告:「老師,小軒昨天的短文寫了一張滿滿的稿紙哦!」當天的短文,隨便就寫滿了400字的稿紙,小軒的臉上滿是神氣的表情!

而有一天在小均的聯絡簿裡出現這篇「成語時間」短文時,我也快笑翻了,小均說:

「成語時間:之前我剛進到這個班的時候,真是叫苦連天。媽媽說我過一段時間之後,就會慢慢可以接受。後來老師我們說每天都要寫短文,這讓我更煩惱了。媽媽說:『沒辦法,這是無路可逃的現實。』但是現在我可以很快就有主題了,原來寫作文只要千錘百鍊,就可以寫得很順呢!」

還記得剛開學時的小均,每天才寫幾句就忍不住唉聲嘆氣;但現在的他,能夠以不同成語,再結合當天的生活情境,抒發著內心的情感,這樣的轉變令人驚豔!

當書寫能力一天一天的累積起來後,孩子們就較能透過文字表達內心的情感、也能藉由文字進行自我反思;甚至在新聞評析、心得寫作上,都顯得較精闢而深層。

寫作並不是馬上立竿見影的能力,也不該是為了考試而刻意準備的應考題型。寫作,是一輩子和自我對話的工具;寫作,是陪伴自己記錄下人生美景的忠實伙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