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和自己聊天


「不對,你要演兩種聲音,這樣才像是在和自己聊天。」

孩子笑開了,努力模擬了兩種聲音:「A:『你還好嗎?』B:『我不好,因為我在哭哭。』」

「太棒了!」我手舞足蹈的說。「接下來你還要問自己『為什麼』,當作兩位朋友在聊天。」

「A:『為什麼呢?』B:『因為我被罵媽媽罵。』」孩子有點頭上冒汗、有些忙碌的說著。

「等等,你不能接話接這麼快,這樣感覺好像在背台詞。你要慢慢的說,一問一答,中間要停個兩秒鐘,才像是在聊天啊!現在重新說一遍……」

孩子在我身旁,一副笑得亂七八糟的模樣,其實我也是。

孩子清清喉嚨的說:「A:『你還好嗎?』(等兩秒鐘)B:『我不好,因為我在哭哭。』(等兩秒鐘)A:『為什麼呢?』(等兩秒鐘)B:『因為我被媽媽罵。』」

「不過你的聲音又忘了裝兩種聲音,再來一次……」

「老師,還要重來一次哦?」不過乖巧的孩子又重新複習了一遍:「高音A:『你還好嗎?』(等兩秒鐘)低音B:『我不好,因為我在哭哭。』(等兩秒鐘)高音A:『為什麼呢?』(等兩秒鐘)低音B:『因為我被媽媽罵。』……」

「哇,你真是太有天份了!」我像是發現了明日之星的星探驚奇的說著。「那麼,要問自己這件事該怎麼想才好。」

「A:『你覺得媽媽是故意的嗎?』B:『不是,她是為我好才罵我。』」

「不對、不對!你又忘了要裝兩種聲音,也忘了等兩秒鐘……」

於是孩子又忙著覆誦一次。

我說:「最後,可以安慰一下自己嗎?請自己把眼淚擦乾好嗎?」

「高音A:『你可以不要哭了嗎?把眼淚擦乾好嗎?』(等兩秒鐘)低音B:『好!』」

「太讚了,你真是太有天份了。現在,自己跟自己好好的聊一下天,重新講一遍吧!」我說。

乖巧的孩子,真的默默的又做了一次練習……

高音A:『你還好嗎?』(等兩秒鐘)
低音B:『我不好,因為我在哭哭。』(等兩秒鐘)
高音A:『為什麼呢?』(等兩秒鐘)
低音B:『因為我被媽媽罵。』(等兩秒鐘)
高音A:『你覺得媽媽是故意的嗎?』(等兩秒鐘)
低音B:『不是,她是為我好才罵我。』(等兩秒鐘)
高音A:『你可以不要哭了嗎?把眼淚擦乾好嗎?』(等兩秒鐘)
低音B:『好!』

於是我們師生兩個人邊聽邊笑,倒在桌邊不能自己。在喧囂的午餐時分,誰也沒發現教室的後頭,有一場精采的「一人分飾多角秀」正在教室後頭上演。

沒辦法,我是內在同時身處「阿明」和「阿進」的雙子座老師啊!孩子,我的畢生絕學就教給你了!以後就靠你自己發揚光大了......(「咻」一聲飛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