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自然課好好玩!part 2

我並且舉了一個「某班因為在上課時玩BTB指示劑結果被罵到爆」的慘案。接下來,才讓他們「小心的」把BTB指示劑拿回小組內,並且教他們如何「小心的」、有步驟性的完成檢驗工作。

20120327010_resize

我也請小組裡要輪流測試,每個人都要有動手操作的機會。並且宣布待會評一個「小組最合作」的分數。

20120327004_resize

說真的,教他們到現在,我沒有看過他們這麼「小心」、這麼仔細的完成這些實驗步驟。

 

最後,我還會讓他們來製作所謂的「果汁汽水」。

在酸鹼中和中,小蘇打水、檸檬酸、和BTB指示劑,變成了只能看不能喝的「橘子汽水」,而不小心衝出的氣泡,也成了最開心的驚呼聲。

20120327025_resize

20120327026_resize

20120327030_resize

 

等到石蕊試紙、BTB指示劑、紫高麗菜汁全都測試完畢了,我會請他們眼睛閉起來,陪他們一起複習實驗結果。並且還會用powerpoint和他們來玩一個有獎徵答的遊戲。

20120327036_resize

很簡單的設計,只是把題目打上去,並且把題目順序打亂,再讓它依照時間差跑就可以了。不過我會先請小組把「學習較有狀況」的同學教會,再每組輪流抽出一人出來回答。凡答對就可以為小組搶回15分。

這樣十分鐘就做出來的搶答遊戲,讓這班孩子全都high翻天了!

20120327039_resize

 

所謂的創意教學,其實就是最適合孩子的教學。我喜歡配合著課本教材內容,再來改編著教學活動,我自己也好享受在這樣的教學歷程中。

待我來翻翻接下來的幾頁課本,再來想想如何讓他們又能學得好、又能開心的大笑吧!

20120327033_resize

4 則留言:

  1. 連我都想到"大元"上自然課了
    哈...
    版主回覆:(2012-04-08 07:45:20)
    哈!
    小道消息,
    最近學校內的自然教學團隊,
    真的打算在校內開個假日社區營隊呢!

    回覆刪除
  2. 想當年,我也有這麼快樂的時候......
    版主回覆:(2012-04-08 07:45:53)
    別想當年了,
    把握你現在當下的快樂,
    才能一直幸福下去溜...^_^

    回覆刪除
  3. 日前新聞報導爸爸心疼女兒才小一,老師要求寫字要端正要像印刷體,導致小孩害怕寫字而投訴媒體.我覺得應該感謝老師作業批改認真,不應覺得是挑毛病或對小朋友的喜愛.家長如受小朋友的抱怨就投訴,才小一而已日後對每個階段的老師如都不適應怎辦呢?家長一方面要鼓勵小孩,一方面跟老師溝通家長自已的標準,相信老師也可放鬆一點不會視力衰退.看了這期親子天下雜誌-老蘇的文章!有關家庭作業方面,讓我想起之前小豪的回家作業,老蘇除了要看作業本也要他們寫善行或反省或心情....(還要在旁寫些鼓勵的話),讓我佩服老蘇老師的批改功力.(要忍受小豪的錯字及不算工整的字)身為家長常唸小豪,老蘇如視力衰退一定是你害的!另外陪父母工作這項,雖然有點危險(有些地點小朋友不能參與)但小豪陪我送報了解早起及風雨送報的辛苦,有時不乖要他想想一起送報的辛苦及賺錢不易,他總是會紅著眼框默默不語,我想他懂的!這都要感謝用心的老蘇老師!老師安排功課真是不容易,兼顧寫.做,還要家長的配合認同,這都是為了我們的小孩好!尤其小學階段是基礎教育,底打的好以後才能到哪都能接受挑戰!
    版主回覆:(2012-04-08 07:49:32)
    好喜歡每回柏豪媽媽浮出水面來留言,
    這樣的回饋,
    每回都讓我回想起和這群孩子的那段回憶,
    覺得很感動也很珍惜。

    柏豪有顆溫暖的心,
    真心希望長大後的柏豪,
    成為一位對父母孝順、對這社會有貢獻的人才!

    回覆刪除
  4. 好讚的自然課!!
    版主回覆:(2012-04-28 09:27:41)
    謝謝!
    我喜歡讓孩子開心的玩著自然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