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給小琪姐姐

這次雖然沒有達到大家對我的期望

不過這次的第二名在我自己心裡

卻是和以往不同的

在台下也受到很多老師的肯定

我很開心

而且我也不難過

這次是我學習到最多的一次

 

其實我現在還不確定自己是不是要繼續跳舞

我對舞蹈的熱愛在國中三年一點一點被磨光

現在的我似乎只喜歡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上跳舞

想到老師打的最後一段話(←在國小的時候)

我不覺得壓力大 我也不覺得自己很孤單

但是到現在我才發現

事實真的是這樣

(老師你可以去算命了)


這幾天看到以前大家寫給我的話

覺得自己很沒用

在國小我還堅信我以後不管高中或大學

我還會繼續跳舞

但是現在......

我怎麼這麼沒骨氣......

我不想辜負大家對我的期望.......


老ㄙㄨ最近過得還好嗎?

應該也是忙碌的生活吧

想早點跟老ㄙㄨ預約時間來辦個同學會

 

看完了這段文字,心裡真的覺得很捨不得。腦海裡不斷浮現那個小時候獨立又堅強、比任何人還要努力、只會把練舞的辛酸全往肚子吞的小琪姐姐的回憶。

第一次見到小琪姐姐,就覺得她是一位好特別的孩子。家裡的苦,迫使著她變得獨立且早熟,把終日練舞的心酸全轉成一股向上的支撐力。

我家老婆大人是讀音樂的人,在她身邊我也看過許許多多的孩子,在這條學習音樂的路上跌跌撞撞。學音樂不全然是有錢人小孩的權利,許多出身窮苦家庭的孩子,在父母的期盼下,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出人頭地,光宗耀祖。

只是學音樂這條路,真的是太現實、也太辛苦了。

要在無數學音樂的孩子中出類拔萃,必須要比任何人還要努力、也要比任何人還要有天份才行。我看過比任何人都還要努力的孩子,但始終突破不了自己瓶頸;我也看過好多有天份的孩子,不認真練琴、學音樂,只會憑著自己的音樂天份做做表面功夫, 最後失去了他在音樂上的優勢。

尤其跳舞這條路,比起學音樂更是辛苦無數倍。除了身體上的勞累,還要面對未來充滿的困惑的前途,讓許多的家長與孩子裹足不前。

從小就立志終身投入舞蹈生涯;並且靠著日以繼夜的努力,在全國舞蹈比賽中拿到了非常好的名次。面對小琪姐姐這麼特別的孩子,我是既心疼又覺得不捨。小琪姐姐不缺「努力」,畢竟她把吃苦當吃補;小琪姐姐 也不缺「天份」,因為她從小就得獎無數......

小琪姐姐需要的是「釋放」,需要的是「陪伴」與「傾聽」。

釋放那心裡很ㄍㄧㄥ的情緒、釋放掉那表面堅強但內心無奈的孤獨感。偶爾偷懶一下沒有關係,偶爾大哭也沒有關係。必須要釋放掉所有不痛快的感覺,才能找回喜愛跳舞的初衷; 然後再慢慢的從跌倒的地方,擦乾眼淚後站起來。

而我們只能在一旁,給予默默的陪伴與傾聽。

 

小琪姐姐,老ㄙㄨ想對你說:這條路上 ,會一直都是這樣的,充滿了矛盾與困惑,也充滿了孤獨感。別人不會懂你在背後做了多少努力,也不會懂你面對比賽所承受的高度壓力,也不會明白你害怕失誤的無助與恐慌;他們只會錦上添花說聲恭喜,或是冷言冷語的落井下石。

但是,這其實無關於跳舞,這是你跟你自己整個人生的對話。也許以後的你真的不會走跳舞這條路,但是換個角度想,現在的你比別人還多享受著不一樣的精采人生。這條路上有著各式的美景值得你佇足欣賞;也充滿了各樣的挑戰,等著你去享受那辛苦過後的甜美感受!

這一路上,你遇到太多的貴人相助了,沒有他們,就沒有你現在所擁有的一切。要抱持著感恩的心情,用感謝的心意去開心跳舞。

你是這麼獨特的孩子,是最適合走這條路的人。別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找出你喜歡跳舞的初衷,去享受它就對了!

9 則留言:

  1. Dear 老ㄙㄨ~~
    我..又被你的溫暖...給觸動了...T^T

    你寫給小琪姐姐的這一段話~~
    『這條路上,會一直都是這樣的,充滿了矛盾與困惑,也充滿了孤獨感。
    別人不會懂你在背後做了多少努力,也不會懂你面對比賽所承受的高度壓
    力,也不會明白你害怕失誤的無助與恐慌;他們只會錦上添花說聲恭喜,
    或是冷言冷語的落井下石。』

    我覺得...好像不只小琪適用...
    在很多人身上...(包括我)
    也十分的寫實與貼切!!

    今天...PO了一篇文給朋友...
    卻..給自己招來一些莫名的..
    無法具體形容的...不舒服的感結~~(ˇˍˇ)

    有時候..當別人特別呵護我時
    會希望對方不要把我當"病人"看待
    可以不必再為我擔心...
    可以信任我..能把自己的家庭..照顧得好好的...

    可是..當他們覺得..我的情況..根本沒什麼的時候
    我..又會希望對方能夠看見..並肯定我的努力
    知道在大家眼裡所看到的一切...
    都不是憑空而來...
    是經過一段很長時間的自我調適

    瞧~~人,真的是很難搞的動物...對吧?!^^"


    對了...今天要來和你分享的是~~
    有關於..你那篇和父母們做約定的文章

    我..真的有把你的話給聽進企哦...
    昨晚...我讓讀大班的女兒
    寫下了她生平第一次的”反省單”囉
    呵..呵...感覺..挺有趣的呢...和你分享~~
    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204495,cid151778767.htm
    版主回覆:(2012-04-08 07:54:52)
    這篇連結,
    又把碧馬麻的文章看了不少,
    也被您感動不已。
    您是一位堅強的人,
    要向著人生光明面看去,
    做孩子最棒的榜樣!

    回覆刪除
  2. 老ㄙㄨ真的很謝謝你,
    一直都不知道該找誰說話,
    上國中真的跟國小是天壤之別,
    在班上的競爭下,老師總教我們舞蹈是現實的,
    沒有身材條件去考試就輸了,儘管舞跳得再好
    每次的術科課因為自己的好勝心強,
    總把自己搞到壓力很大,一直懊惱自己怎麼這麼差,
    怎麼做才能更好 不知不覺就讓自己在壓力下跳舞
    這學期術科就算拿到第一名,也不覺得開心...
    昨天我們上了即興創作課,我跳完以後,
    老師問同學 假如你是評審你會給他高分嗎?
    我同學說 會阿
    結果老師這麼跟我說
    減肥, 如果你減下來了 一定是你挑學校
    我不知道該高興還是難過
    身材一直是每個老師提醒我的地方
    儘管我再努力拉筋.練舞 最重要的還是在身材
    難過有甚麼用 很多事都是現實的 這是我在國中三年學到的
    我因為別人的話 而讓自己忘記跳舞的熱誠
    自己因為沒自信 而讓自己越來越悲觀
    從今天開始我會讓自己找回原本的熱情的
    做自己才是我現在應該做的^^
    我想我太在意別人的話別人的眼光
    我會找回自己的~~
    老ㄙㄨ真的很謝謝你 否則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
    我會努力到最後一刻 不讓自己後悔
    我也很感謝身邊的人對我的包容和幫助
    釋放完 我會更努力的^^!!!
    老ㄙㄨ真的超級謝謝你~~~~~
    版主回覆:(2012-04-08 07:56:04)
    興趣是一輩子的,
    千萬別被眼前的人或事情所打敗,
    不管你的決定是什麼,
    都支持你。

    加油,加加油!

    回覆刪除
  3. 給小琪:
    我以一個過來人的身分提醒你
    身材絕對不是最重要的(雖然所有的老師都會這麼說)
    重要的是你的熱情
    相信我
    在舞台上
    你的熱情才能感動觀眾
    而不是纖細的體態
    曼妙的身材只是提供觀眾視覺上的享受
    但是只有熱情才能融化觀眾的心
    加油
    版主回覆:(2012-04-08 07:56:26)
    太棒的回應了,
    謝謝過來人的現身說法!

    回覆刪除
  4. 小琪姐姐 加油~
    版主回覆:(2012-04-08 07:56:33)
    加油!

    回覆刪除
  5. 唉唷..真是討厭捏...
    怎麼都找不到可以按”讚”的地方哩...
    大家的一字..一句..
    溫暖得把人都給..融化惹~~T^T

    『做自己』是最重要的事...
    但同時..卻感覺..也是最困難的事...

    總是偶爾會..因為旁人異己的聲音..而破了功...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現實..及人生吧...
    不斷的接受挑戰...然後再不斷的超越..克服...

    現在回頭想想...
    遇到難題..並不是可怕的事
    真正教人害怕的...
    是找不到支持時的..那份孤獨感受...

    幸好...有這裡..而這裡..有老ㄙㄨ!!
    我今天..也是專程來這兒”取暖”、”充電”來著的
    嗯~~現在...我又能量滿滿的...
    要回企..繼續加油囉~~(~ ̄▽ ̄~)
    版主回覆:(2012-04-08 07:57:02)
    這裡的大家都很溫暖,
    謝謝大家的分享!

    回覆刪除
  6. 說到心坎裡去了~
    好溫暖又深刻的對話...(眼眶泛紅中)
    謝謝老蘇, 還有...小琪加油!!
    版主回覆:(2012-04-08 07:57:19)
    手帕要不要借你...

    回覆刪除
  7. 剛看到一部很棒的影片分享..
    是舞蹈家許方宜小姐的演講
    在此...和小琪及大家分享唷~~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vffTG9iL6A
    版主回覆:(2012-04-08 07:57:45)
    很棒的影片,
    讚!

    回覆刪除
  8. 謝謝阿姨 我看到了^^
    我最近也慢慢找回原本對舞蹈的熱情
    這禮拜和下禮拜也要考術科考了
    我會加油努力的!!
    版主回覆:(2012-04-08 07:57:32)
    考得如何呢?

    回覆刪除
  9. 六校聯招只有現代有點失誤
    不過考完了輕鬆很多
    現在只等成績出來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