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教學之路不獨行

目前我們正開心的玩著七個課程。其中這個『蠶缺的愛』的課程,剛開始時只是簡單的發想:「不要再養蠶了!因為每回當養蠶的課程一結束,就會有一盒又一盒的蠶寶寶生命隕落......」

因此同事們在學校裡開始大力推動養蟲活動。從種植小白菜開始;帶領學生建置蝴蝶園;觀察紋白蝶、青斑蝶的幼蟲,從孵化、蛻變、再羽化飛向天際的美麗過程;來頓自己種的小白菜大餐;並且融入了手作蝴蝶觀察箱、縮時攝影的技術,為學生們留下令人讚嘆不已的蝴蝶蛻變歷程。

20120320011_3_resize

↑ by楊爸 縮時攝影

這個看似平凡的課程,卻有著老師們尊重生命的心意、以及老師們不斷讓課程更加豐富的用心。

因此這個課程迅速在校園裡引發一陣風潮,辦公室前面始終擠滿了圍觀的人群,因為一隻隻的青班蝶正羽化、準備展翅高飛中。不僅是學生看得好開心,連老師們和家長都瞪大了眼睛,為每一個新生命的重生而開心不已!

20120320004_2_resize

20120320017_4_resize

20120320036_5_resize

我真的好佩服這些人的創意及行動力。

而這種合作的感覺,讓人感到好快樂、好有成就感;這種大家一起朝著正向教學理念而努力的氛圍,也讓人好激動!

我很感謝在我的工作環境中,一直都有好伙伴相陪。教書這份工作,不該是單打獨鬥,更不要把自己一直關在教室裡。

老師們,走出您的教室,去尋覓能一起成長的伙伴、一起為了教育而努力。如此,我們的教學生涯才會放出如火炬般的耀眼,我們才不枉走這一遭!

2 則留言:

  1. 蠶缺的愛~~很不錯的課程
    尊重生命也是學生該有的基本道德
    這個自然課程棒透了
    版主回覆:(2012-04-08 07:52:44)
    最近我們學校正在推動一系列的生命教育課程,
    有機會再來和大家分享囉!

    回覆刪除
  2. 普天下的老師如果都能如此有心,豈有不愛上學的小孩呢! 給老ㄙㄨ,永無止盡的讚!!!
    版主回覆:(2012-04-08 07:53:05)
    是大家都很讚,
    大家一起為教育而努力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