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拒絕電玩與電視成癮症

「而且他都玩一些很暴力的電玩,就是拿槍掃射、或是格鬥的那種......」小胖偷偷的說。「這還不算什麼,老師,其實還有更噁心、更暴力的電玩遊戲呢......」接著小胖說了一大堆我聽不懂、令我傻眼的電玩術語。

「難怪他總是和同學在下課時用假裝拿著槍,在玩什麼『C.S.遊戲』?最近小剛的情況是愈來愈嚴重了,前幾天和同學一言不合就打了起來.....其實他的本性真的不壞。」我忍不住嘆息的說。

 

這幾年愈來愈為孩子們感到憂心,因為他們身處我們難以想像的外在誘惑環境。

但是不只是電玩會讓孩子們上癮,24小時連播的電視,也是現代兒童很大的天敵。

我是個愛看卡通的大人,但是有些卡通內容真讓我瞠目結舌,尤其是「美少女戰士」、「珍珠美人魚」這些卡通。明明是適合親子共賞的卡通台,女主角們卻一天到晚暗戀著愛人,劇情中動不動就是牽手、接吻的畫面;有時候女主角看到男主角裸著上半身,還會臉紅心跳不已......

我也有時候驚悚的發現在某某幼幼台,竟然播著一齣又一齣的偶像劇?但是孩子們卻會理直氣壯的說:「這是在幼幼台播的節目,小孩子可以看!」難怪我們的女孩們會在很小的時候,便對愛情充滿了憧憬、喜愛成熟打扮、愛看言情小說與瘋狂追星。因為他們從幼稚園起,就開始看著珍珠美人魚們在談戀愛;看著美少女們戰士們身著短裙、高筒靴,獲得男主角深情的眼光。

不是說孩子使用電腦不好、看電視不好;也不是該全面的禁止孩子使用這些電器用品。畢竟孩子他們有他們的同儕次文化,完全禁止會讓孩子在同伴相處上有些脫節。再說這事要全面禁也禁止不了,孩子仍然會趁我們不在時偷看電視、或上網咖偷玩電玩......

只是我們做大人的,必須重新檢視我們自己與這些聲光媒體之間的關係。我們不該錯把這些工具,當成陪伴生活的必須品;不該只要周圍安靜下來了,就反射性的打開電視電源;或是嫌孩子煩,就直接打開電腦螢幕玩遊戲。

我們應該要好好的教孩子如何去善用這些資訊媒體,幫他們建立使用正確的習慣與作息。更應該教導他們如何選擇適合、有正面學習效益的節目或遊戲。

所以,請不要讓孩子玩暴力電玩。

不要讓孩子玩需花長時間投注的電玩遊戲。

請不要讓孩子看珍珠美人魚類的愛情卡通。

請不要一天到晚開著新聞台或政論節目。

請不要用電腦和電視在養小孩。

請關掉這兩樣東西,用故事、用遊戲,來陪伴他們的成長!

5 則留言:

  1. 有些家長以為幼幼台就安全
    以為卡通就跟我們小時候一樣...單純
    其實已風雲變色囉
    版主回覆:(2012-03-02 11:58:18)
    是呀,
    看到愛情卡通或是暴力卡通在播出,
    我就頭很痛...= =

    回覆刪除
  2. 我...我用海綿寶寶養小孩(心虛小聲~~)
    因為下班以後很累嘛!(理直氣壯大聲)
    嗚~~老師都把別人的小孩教好,自己小孩亂教(自怨自艾中)
    版主回覆:(2012-04-08 08:16:20)
    其實,
    我也很愛看海綿寶寶,
    這卡通其實還蠻有創意的耶!

    回覆刪除
  3. 在我家,常聽見大人跟孩子或孫子說:啊~你不是要看電視嗎?趕快去,不然等一下演完了不要哭喔!(此時大人正忙著玩電腦或手機,不想小孩來搶)
    所以,祖孩三代一起坐在客廳,只有幼幼台和鍵盤聲~是常態!
    這些大人,是不會來看老ㄙㄨ的部落格的.
    版主回覆:(2012-04-08 08:16:39)
    那麼就偷偷把文章印下來,
    放在明顯的地方吧!

    回覆刪除
  4. 默默拜讀蘇老師的文章很久了。這一篇我心有戚戚焉。
    我家沒有第四台只有15台的數位頻道,平常也很少開電視,小孩子玩電玩也有時間限制,只有放假日才有的30分鐘。但是..這兩件事,小孩一直抗議。沒有看電視與同學沒有相同話題。平常沒打電玩跟同學進度不同步也聊不上。
    我認為我的堅持沒有錯,但是小孩班上的同學在家大多數是放任看電視與玩電玩,打不進同學的社交圈,被認為是怪胎,隨著年紀越大反彈越大(現在小六)。
    唉~我不知道還可以堅持多久?
    版主回覆:(2012-04-08 08:18:42)
    這的確是個問題,
    但您孩子一定可以找到不玩電玩、不看電視的好朋友,
    不玩電玩,
    負面的影響只有懵懵懂懂的成長期;
    正面的影響卻是一輩子的!

    回覆刪除
  5. 對呀...
    我家小孩本來也不打電動(電腦的),
    雖然他常說班上的誰誰誰都在玩線上遊戲
    自從上了三年級之後
    有上電腦課
    自由時間老師讓他們自由的玩(現在的電腦課都這樣嗎?)....
    現在...在家裡會教弟弟玩憤怒鳥的遊戲
    想禁止,孩子又會反抗
    只好訂定時間.....
    真的很難......
    版主回覆:(2012-04-08 08:19:20)
    這就是3C世代的無奈,
    只能不斷的引導,
    教他們明辨是非的能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