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罰寫並非良藥

其實我經常收到這樣的留言,有時候也會忍不住嘆息:現在當老師的人,真的必須更有智慧的來面對孩子才好......

不單單只是因為現在的家長愈來愈有教育理念,也不只是因為現在家長有愈來愈多申訴的管道及方法;而是現在的孩子,已經跟我們以前剛出來教書時的孩子截然不同了:他們變得更聰明、更有主見、更需要盡費心思才能掌握。再用二十年前的老方法及心態來教現代的孩子,不管是老師、學生、或家長,三方面都會適應得好辛苦。

再回到「罰寫」來談。

自從台灣進入『零體罰國家』後,老師們總說失去了處罰的正當性,因此很多老師只能用最消極的「罰寫」或是「記過」,來處置孩子的偏差行為。只不過,我個人很不喜歡這樣的處罰方法,因為我收過太多來自家長們這類抱怨的信件了。

我也覺得「罰寫」和「處理孩子的偏差行為」,是不太能畫上等號的。如果老師只是希望孩子會「因為害怕而不敢再犯」,但是卻未教懂他們如何去解決問題。在下一次同樣的時空背景下,他們有可能仍然會因為好玩去捉弄別人、因為老師不在場到而偷偷做些小壞事、或是別人讓自己生氣就動手打人......因為大人們只能處罰他們,卻沒有教好他們下一次該怎麼做。

而且處罰久了,就會失去處罰的效用了,因此大人們只能不斷的威脅孩子要祭出更恐怖的處罰來,到最後就會變成像這種到半夜還寫不完的恐怖罰寫了。

現在最夯的「霸凌」議題,其實就是一群被處罰到變壞的可憐孩子,因為從來就沒有人教懂他們該如何去面對自己的錯誤。於是一次又一次,當他們對自己的錯事變得無動於衷時,就會變本加厲、為所欲為。

所以我們該思索的是:什麼樣的輔導,才是會讓孩子明白自己錯在哪裡?什麼樣的輔導,才能讓孩子能好好的把事情想過一遍?什麼樣的輔導,才能讓他們在下一次同樣情形下,卻能做出最有智慧的判斷來?

所以不管是「反省單」、「罵自己十句」、「乖乖椅」、「超嚴厲的作業批改法」......都是讓孩子歷經反省的階段,讓他們換個角度來觀看自己。只要大人們夠有智慧,無需對他們大聲斥責、或讓他們感到害怕,他們自然而然就會對自己的所做所為感到抱歉,也會試著對錯誤進行彌補。當然,下一次同樣的時空背景出現,他們心中就會出現一把尺,就不會那麼容易犯下相同的錯誤來。

現在的我,看到孩子犯錯時,其實我的內心還蠻開心的。因為這正是一次很棒的機會教育!藉由這一件錯事,我們知道孩子有哪些價值觀仍然有錯誤;而孩子也才有機會去面對他們內在真正的自己。但是如果大人是用處罰的方法,會單向的制止了他犯錯的可能,卻沒有抽絲剝繭的找出他內在真正的問題。

在教學上,當然需要反覆練習來強化孩子的學習,所以「罰寫」在某種程度上是需要的,例如語詞考錯時加寫一遍。但是請大人們務必要在心裡牢記:這是一種加強訓練,應該著重於孩子的學習成效上;而不是一種取代性的處罰。

讓孩子們感到害怕、感到痛恨學習,這是我們最不願樂見的。畢竟當他們開始痛恨學習時,就會接著在課堂上搗蛋。對老師而言,這反而可能會衍生出後續更大的災難來......

11 則留言:

  1. 老蘇你好
    這篇文章是否可以借我分享至班網上呢?

    我會註明出處和作者
    謝謝~
    版主回覆:(2011-12-26 15:51:09)
    好的,
    歡迎引用。

    回覆刪除
  2. 改作文時,
    有學生一堆錯字,
    接著下一篇又是一堆,
    我想,再寫三次不一定是有效的。
    應該來個遊戲,
    看看誰厲害,
    那時,那麼簡單的寫國字遊戲,
    居然大受歡迎。
    大家都很認真準備。

    問了學生,如果他們是老師,
    會用什麼處罰來制足同學犯錯,
    答案是罰寫最有用;
    但我還是不會選罰寫,
    因為最有用,但無法根治呀。

    以更長的時間來做改過的考量,
    打入學生的內心,讓他們在心中真實的感到對不起,
    這效果雖然無法有立即性,
    但高年級實驗下來,
    真的上課時的秩序,不用再費力的管,
    只要一個眼神或一句曾經討論過的靜思好話,
    都讓他們立刻有自制力,
    師生關係也不會那麼緊張。

    不想以罰寫,
    是因為不想讓學生討厭寫字,
    追著學生跑,好累的。

    所以,我投老蘇一票!!
    版主回覆:(2011-12-29 16:22:20)
    沒錯,祭出了罰寫,
    反而要花更多心力來追罰寫了沒。
    好辛苦啊!

    回覆刪除
  3. 的確,罰寫最後還會懲罰到老師─因為我們要改錯字,而且是很多很多的錯字,嗚......
    可是有時候事態緊急或是暫時想不出「撇步」時,還是會很不爭氣地用到這一招,歹細啦!另外,既然發覺小孩有注意力不集中常闖禍的狀況,也請家長好心一點帶去檢查鑑定,如果確診才可以啟動輔導機制。我發現有些家長還挺自私的,明明有學障卻打死不肯送鑑定,結果教師助理員不能請,班級人數也不能減少。老師在一樣的負擔之下又要多費心力照顧特殊需求的孩子,不小心顧此失彼又要挨罵,真的有點不太公平!(替我的同事發一下牢騷)家長們希望老師做好,您自己是不是也該配合一下?
    版主回覆:(2011-12-29 16:25:39)
    哈,
    也許我們口袋裡應該有更多的救命三招,
    在學生出現狀況時,
    我們可以如何快速而有效的去改進他們的行為...^_^

    回覆刪除
  4. 哈.哈..我現在面對孩子犯錯時的心態
    竟然也和老ㄙㄨ說的...一樣耶!!

    每次被他惹毛..強強要花脾氣的時候...
    就會隨後在心中暗暗轉念想著~~
    「嗯..很好...接下來..
    又有和他”交手”的日記可以寫了...」哈~~
    版主回覆:(2012-01-08 17:16:20)
    哈,
    是呀,
    碧馬麻的交手日記,
    超精采的!

    回覆刪除
  5. 謝謝分享,借分享到我的FB,
    如不行,再麻煩告訴我,我就會刪除!
    再次謝謝!
    版主回覆:(2012-01-08 17:22:29)
    好的,
    歡迎引用喲!

    回覆刪除
  6. 說到罰寫…我曾經用罰寫整過老師
    考英文句子錯一題罰寫10遍
    整整10題…共100句…在考卷發下來後就開始罰寫(即使都會寫)
    這100句寫在小小的一張A6的紙
    只是想對老師說…這樣的方式可能會落到學生用作弊來逃避問題
    版主回覆:(2012-01-08 17:23:19)
    嗯嗯,
    謝謝您提供這個寶貴的經驗,
    任何一位老師,
    都應該要深思這樣的問題。

    回覆刪除
  7. 認真的老師,加油啊!
    版主回覆:(2012-01-08 17:23:53)
    大家一起加油喲!

    回覆刪除
  8. 對呀!!!
    國中的功課裡
    常常會有罰寫的功課
    久而久之
    這項作業就變成應付老師的工具

    但是如果說這項作業很重要
    沒完成會被記警告﹝因為我們班常常缺交作業﹞
    那這項功課的意義
    也就消失了
    版主回覆:(2012-01-08 17:27:28)
    小白還幫老師補充,
    真是太感動了。
     
    寫作業的意義,
    真的是應該是為了學習,
    而不是為了處罰。

    回覆刪除
  9. 我是個小一老師,我也秉持著要鼓勵孩子
    以及和孩子講道理的觀念,
    所以我不喜歡罰孩子抄課文或是不能下課。
    我會請他們到跟前來,問問他們剛剛犯了什麼錯?
    你可以怎樣改進?你應該怎麼做?下次可以遵守規範嗎?
    我天真的以為這能夠讓他們瞭解什麼是對的....
    ----------------------------------
    在班上對那些遲到的孩子,我只會問他為什麼遲到?
    接著補上一句:明天早點起床早點出門喔!
    沒想到我接到一通家長的電話,媽媽說:老師,拜託你,我孩子遲到時請處罰他,他只怕抄課文,拜託你了!
    家長說只要老師不處罰,那孩子就在床上、餐桌上死賴活賴的,媽媽用盡方法,孩子就是慢吞吞。就算進了校門也是蝸牛慢步走...只有罰抄一途能讓他在鐘響前踏進教室。
    -----------------------------------
    上課或午休時,有人破壞班級秩序,用了各種提醒或鼓勵的方法都沒用,只有撂下一句:被登記的人抄課文時,全班才能安靜得像隻貓........

    我好想知道當我們遇上對稱讚、獎勵、反省無感的孩子時,還可以怎麼做??
    版主回覆:(2012-02-11 21:49:04)
    抄課文只是一個方法,
    是眾多方法中的其中一個,
    但絕對不是唯一,
    也不該視它為解決問題的靈藥。
     
    遲到的問題有很多,
    我們該找出孩子為什麼會遲到的原因,
    並且協助家長找出解決方法,
    而不是全都推到老師的抄課文處罰上。
    畢竟遲到是發生在家裡,
    而非在學校裡。
     
    尤其是當孩子寫得慢、寫得多時,
    他乾脆不寫,
    那麼衝突便造成了,
    誰來督促孩子寫罰寫呢?
     
    提醒或鼓勵之所以不管用,
    是因為老師自己的內心不夠堅信,
    自己也覺得沒有用。
    當老師很認真在對孩子鼓勵時,
    當老師很嚴肅的在提醒孩子時,
    效果就會出現。
     
    你明天可以對著遲到的孩子笑著、溫柔的說:
    「哇,你今天好棒,沒有遲到耶?你真的進步了!老師好為你高興哦!那麼我們來比賽一下,明天看你能不能準時進教室?老師和你比賽,看誰明天最早到!」
     
    試看看,
    也許你會發現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回覆刪除
  10. 謝謝老ㄙㄨ的回覆~
    最近,我一直在找更適合指導這群孩子的方法,
    我發現正如老ㄙㄨ說的"老師的內心不夠堅定",
    一直嘗試找新方法,反而讓學生無所適從!
    而且,我在獎懲制度上不夠嚴格且密集的執行,
    有時候處罰,有時候不處罰讓孩子學會找漏洞,
    有時獎勵,有時不獎勵讓孩子失落,

    我會努力朝著"堅定信念"的目標前進!!
    版主回覆:(2012-03-02 11:42:54)
    加油,
    教育之路不孤單,
    常回來一起分享教學的感動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