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原點

不過,還好有這群孩子。

運動會當天,好多不同屆的孩子全都來報到了,不管是才剛畢業的『陽光活力班』孩子們,或是前一屆的『活力黑皮班』、前前屆的『元氣麻吉班』、甚至是已經上大學的『星際特攻隊』,都一個、兩個......不斷的從四面八方冒出來,開心的向我大聲的喊著「老師好」!

他們也很不囉嗦的捲起衣袖開始幫忙,有的孩子幫忙搬運器材,有的孩子協助運動器材的擺放,有的孩子則是擔任一些競賽的秩序維護。效率之高,比起前來支援的大學生義工還來得好用。從他們臉上那種「好,放心交給我們」的微笑,讓我對於運動會當天的焦慮終於稍微可以放下。 

中午時間,我累得坐在椅子上喘息,『活力黑皮班』的孩子們在一旁陪著我嘻嘻哈哈,突然小為說:「老師,你看起來好累,我幫你按摩吧!」小為就是那位「請你不要放棄自己」的主角,細心、體貼的按摩動作,讓我好懷念那兩年和他們交心的生活點滴。

坐在一旁已經是大學生的阿霖笑著說:「老師,你怎麼這麼幸福啊?」不過看得出來,他也想要加入「幫老師按摩」的行列。

「咦?對了,你好像畢業後,每一年校慶都回來哦?」我突然反應過來後驚訝的問著。

孩子則是笑著點點頭。我還記得當年六年級的他,總是酷酷的不愛說話,卻在聯絡簿的短文裡寫著:「我們老師讓我們養椿象,因為他人很善良......」

 

看著眼前的這群孩子,生命的長河在眼前快速濃縮,瞬間釋放。我很深刻體悟到「教育的本質」究竟是什麼。

謝謝我生命中的每一位孩子,每一位的你都帶給我一篇篇的精采故事,這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寶藏。也謝謝當天現身、用行動為我打氣打油的孩子們,教學中的滿滿能量全源自於你們。

為了你們,我想我應該要開始寫作,快樂的唱歌。

8 則留言:

  1. 感動

    並為老蘇加油!
    版主回覆:(2011-12-18 09:26:04)
    讓我們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2. 忙錄中
    更需要休息一下
    再出發
    回到原點
    看見希望
    老ㄙㄨ加油!
    版主回覆:(2011-12-18 09:26:23)
    好,
    回到原點,
    看見希望,
    大家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3. 學生的懂事...永遠是老師...最大的安慰...
    辛苦的行政工作.....需要一些些的轉景....
    很替老ㄙㄨ開心...有這群可愛的學生
    加油~~~
    版主回覆:(2011-12-18 09:26:57)
    好開心有這些孩子的陪伴,
    這些孩子是教育熱忱的原點啊!

    回覆刪除
  4. 剛完暑假, 我也多工作得透不過氣來!
    都想放自己一個很長的假期!
    但是一拖再拖下~
    由本來的兩三個月, 變成只有兩三天可以讓自己休息~
    的確有時是需要一些刺激來反思~
    也要讓自己充足電吧!
    其實我很高興看到你再一次重燃你的寫作之心!
    恭喜!
    版主回覆:(2011-12-18 09:27:16)
    嗯嗯,
    大家一起休個假,
    重新出發吧!

    回覆刪除
  5. 老ㄙㄨ的文字..總是讓人感覺溫暖..很有魅力!!
    尤其是在這種冷冷的天氣...真是最棒的補給~~^^d


    『老師沒有放棄你,你不能放棄自己』~~
    天啊..光讀這麼一句...眼淚..都快要不能自己了呢~~T^T

    其實..沒有一個人..是應該被放棄的...
    最近面對童年時對父親的陰影...
    我也這麼跟另一半..分享~~

    「我相信..人性本善
    勸你原諒你爸..是因為..他爸媽沒好好教他
    所以..他只能從模仿他們的言行..來塑造自己的性格

    你個性某部份..其實也像你爸...
    可是..你卻因為他帶給你和家人的傷害
    逼自己不能像他..轉往另外的方向走

    你兒子..其實也有和你相似的特質
    相信..你自己不想像你爸..
    也同樣會希望兒子不要像他

    而..想要孩子變得好
    做父母的我們自已..就必須先改變
    才能有辦法用對的..正確的方式和觀念
    去教育我們的孩子..成為對的人!! 」
    版主回覆:(2011-12-18 09:28:20)
    好有智慧的一段話,
    孩子的行為其實我們自身的縮影,
    改變了我們自己,
    就能改變孩子的行為,
    改變我們之間的相處。

    回覆刪除
  6. 振作吧...
    老ㄙㄨ...!!

    話說我也很久沒在你這邊貼圖了...
    我也要振作了...
    吼.....!!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16629
    版主回覆:(2011-12-18 09:28:49)
    是呀,
    最近到底在忙些什麼?

    謝謝你的贊助圖啊!

    回覆刪除
  7. 最近我也一直思考想要回到原點(0,0)
    版主回覆:(2011-12-18 09:29:04)
    一起回到原點,
    一起重新加油!

    回覆刪除
  8. 因為對你教學熱忱的崇拜,其實我還蠻期待老蘇如何轉化融入你的教學熱情,在行政系統中創造出絢麗色彩!
    版主回覆:(2011-12-18 09:29:21)
    哈,
    還要時間好好沉澱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