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樂極生悲

孩子臉上的眼淚,代表的意義有很多種。有的是因為害怕而哭,有的是因為怕被處罰而哭,也有的是因為覺得自己很可憐而哭;但也有真的是因為覺得自己做錯了,而流下懺悔的淚水。我們大人在輔導孩子時,應該去分辨他的情緒來源。

大人們也應該試著去釐清:為什麼孩子會一錯再錯?在上一次犯錯到這一次犯錯,孩子的犯錯頻率、犯錯的嚴重性、犯錯後的態度......有沒有明顯的改變?還是只會在犯錯的當下,表現出愧疚感而已。

 

在下一節上課時,我和五年級的孩子們分享了這個故事,孩子們說:「他們很壞耶,還差點炸傷我們。而且還放話說要找是哪一位告密的......」

於是我在黑板上寫下「樂極生悲」這四個字。

我說:「我常教你們學長姐這個『樂極生悲』的道理,所以也把這四個字送給你們。人常常在快樂的情況下,犯下許多的錯誤。也許是因為太快樂了,平時的規矩與價值判斷,全一股腦兒的拋到九霄雲外去,因而導致讓自己受苦的結果出現。」

孩子們似懂非懂的點著頭。

我說:「就像這件事好了,請問可以在學校放鞭炮嗎?」

「當然不行!」孩子們說。

「那放了第一次鞭炮、又放了第二次鞭炮,真的這麼幸運不會有人看到嗎?」我又問。

孩子們異口同聲的說:「想也知道,當然會有人看到啊!」

「是呀!但是他們在當下有沒有想過這件事是不對的?有沒有想到有人可能會看到?」

「沒有!」孩子們都搖了搖頭。

我說:「不對,他們當然會想到,畢竟他們都六年級了。但是想歸想,可是在當下實在是太好玩了,於是他們馬上跟從了內心那快樂的感覺,而迅速把自己告訴自己的智慧話語全丟到一旁。所以才會導致這樣令人感嘆的結果......」

於是我又舉了青蛙事件以及自然教室事件的例子,來和這群孩子分享。我的目的是要讓他們明白:錯誤都發生貪玩、好玩的當下,所以在事情發生的當下,應該聽從內心正確的聲音,而不是為了好玩,迅速把所有道理全抛開了。

我希望孩子們能把「樂極生悲」這四個字記在心裡。我希望每個孩子在極度快樂的當下,都應該內心還要保有睿智的判斷能力。多一點智慧,多一點把持能力,就能減少許多難堪的結局出現。也才能讓眼前所感受到的快樂感覺,能一直維持下去......

5 則留言:

  1.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16708
    版主回覆:(2011-12-23 11:13:49)
    還是可以啦...>_<

    回覆刪除
  2. 祝福小朋友們都能有自制力,
    樂極生悲不再。

    以前許多道理以為學生們都懂了,
    現在知道,
    要更深入,多更多心思去引導,
    這就是老師要挑戰的地方。
    版主回覆:(2011-12-23 11:14:34)
    是呀,
    學生們真的不像我們想像的那樣,
    需要更深入的引導才行。

    回覆刪除
  3. 眼淚的真相..真的有好多種哦...
    不只是在小孩身上情況很多
    大人自己的...也挺複雜的~~^^"

    延伸閱讀了那兩篇文章...
    在孩子們的反省單裡..除了感受到他們的純真和善良之外
    我..還看見了..他們對老ㄙㄨ的敬愛和在乎
    做錯了事..即使只是得到你一句淡淡的~~寫反省單的反應
    他們內心裡..就剉得要命...^^"

    因為他們知道這樣的錯事..讓愛他們的人對自己失望了
    也傷害到..他們愛的老ㄙㄨ你...
    果然..有時候”教育”孩子
    是無聲..勝有聲(碎碎唸..或謾罵)的~~^^

    我兒子..也是這種"手"永遠比"腦"動得快的人
    旁觀著他的一舉一動..我知道他的問題
    也願意體諒他的"手不由己"...
    他也知自己不應該...也很認真的想要修改
    無奈..還是時常管不住..就動妹妹出手
    前陣子..我真的動了氣
    這次乾脆讓他自己訂罰則
    希望..這次的警示效果..能夠維持久一點...^^"
    版主回覆:(2011-12-23 11:18:25)
    手比腦動得快,
    這形容真貼切.....= =
    很多孩子其實真的是這樣。
     
    要讓孩子深切的得到教訓,
    並且為自己所做的負責並補救,
    這樣一次一次的修正,
    孩子才會真正學會面對自己。

    回覆刪除
  4. 不管是哪種眼淚,會哭的小孩都算有救!甘道夫不是說了嗎:「流淚不見得是件壞事。」...
    早上碰到兩種狀況:1.自己處理破壞公物事件,被頭號嫌疑犯頂嘴「不是我!」時反問:「那不然是誰?」再度被嗆聲;「問你自己啊!」(而且,旁邊還有小囉嘍幫腔);2. 隔壁班老師追問闖禍小孩「是不是你做的?」數次(包括用不同句型詢問),每問一次小鬼頭像跳針一樣指著共犯回答:「他叫我做的。」「他叫我做的。」「他叫我做的。」「他叫我做的。」......
    版主回覆:(2011-12-26 15:49:56)
    我都會把所有人一起找來,
    說:
    你先不要說話,
    先用你的智慧想想,想好待會你要講什麼。
    因為如果亂講會馬上被查出來.....
     
    孩子就會比較不敢亂說...^_^

    回覆刪除
  5. 呵呵 ~~ 老ㄙㄨ~~ 原來學弟也是很壞的 ~~ 在大元放煙火 ~~
    版主回覆:(2012-01-08 17:22:14)
    呵,你來啦!
    最近的你過得如何呢?
    接到你的電話,
    老師真的是超開心的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