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教學中的細節 part 1

「上課要專心」怎麼做?
 
一上課,就要把課本打開到要上課的頁數。
把桌上和手上會讓自己分心的東西,全收起來。
上課時,老師要去觀察孩子的眼神焦點,是不是落在老師或是課本上頭。
可以用加分和抽問的方式,來輔助孩子聆聽的投入程度。
我會跟他們說:「很多時候,學不好不是因為聽不懂,而是沒有把話聽進去。」在數學課時隨便抽問幾個同學,就會知道這是真的。
 
「發言要舉手」怎麼做?
 
孩子在底下發言,老師說:「說得很好,但是舉手發言才能加分哦......知道的人舉手!」那麼再優先給這個孩子一次機會吧!
不管孩子說得對不對,都幫他們加分;加分是鼓勵他們發言、鼓勵他們舉手發言。說得很好的答案,再另計分數。
依組別順序叫人,讓每組孩子都有機會。
不叫小組內同一人。請把答案告訴旁邊的人,讓他們也有機會幫小組爭取分數。全組的人都輪完後,才能再重輪一次。
發言時音量要大聲,記得要面向全班同學說,而不是向著老師說。
 
「發言的內容要有意義」怎麼做?
 
不說無意義、嬉鬧的話,因為會愈講愈誇張、愈講愈失焦。
不說抱怨、氣憤的話,因為那會影響到一個班級的融洽氣氛。
不「跳棋」,不可以一個同學講了什麼好笑的事,瞬間你一言我一語,全班話題跳個不停。
回答的內容不完善,請同一組同學再幫忙作補充。讓回答更深入,也能維持孩子發言的自信力。
 
「要聆聽別人的談話」怎麼做?
 
我會說:「要仔細聽哦,待會老師會問你們他說了什麼?」確定了全班的眼神都望了過去時,再請這孩子回答。
隨時抽點不專心的人,能大致回答出來的人,就能加分;完全說不出來的,就會收到一張黃牌警告。
「知道他說什麼的......舉手!」以動令語氣,加強參與的氣氛。
能重覆別人所發表的內容,可以加和他們一樣多的分數。所以前者回答得更完整,後者也跟著撿到很多分。
 
「同學間要相互友愛」怎麼做?
 
別人發表時,要耐心聽完;聽完後給予掌聲。第一時間出現掌聲的組別,瘋狂加分。
不可以喝倒采,因為會收到一張黃牌警告。
不可以班上男生女生分太清楚,否則活動很難進行下去。也千萬不可以男生女生分開來坐。
活動進行中要互相幫忙,可以評一項「哪一組最團結」的分數。
邀請孩子們去幫助別人,要教會優秀的孩子「教學相長」的道理。
老師可以這麼說:「看看同學們還有沒做完、不會做的,請你扮演善良的小天使,快快離開自己的座位去幫助他們吧!」
再補上一句:「老師看到一個好感人的畫面,小白正很有耐心的在教小強耶!」
再補上一句:「哇,第一組傳出討論的笑聲,他們顯然很享受和人合作的感覺!」
還有、還有:「哇,第三組每個人都動了起來,不分男女,大家都把十隻手拿出來做實驗了。這組表現得真是團結!」
 
 
糟糕,一下子想太多,腦漿有點快被蒸發了......大家可以再接著發問,待 Part 2 再來好好聊聊吧!

8 則留言:

  1. 謝謝老ㄙㄨ的分享,
    細細品味,文章內蘊含好多班級管理的細節和技巧,
    有時我們會不自覺地以老師的期望去要求孩子配合,
    但回到教育的核心,
    應提醒自己多思考〝關心孩子的需要〞為前提。
    版主回覆:(2011-11-02 13:20:00)
    對呀,
    我很努力的將腦汁都擠出來了...
    不過班級管理的技巧,
    真是多如牛毛,
    每一項都是需要去細細推敲的。

    回覆刪除
  2. 謝謝老ㄙㄨ的分享,讓我學習到許多實用的教學法寶,佩服你ㄋㄟ,在時間這們緊縮的情況下,還能一直保有教學的熱情動力,並與我們分享,太感謝,要像你看齊!!!
    版主回覆:(2011-11-02 13:20:21)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大家一起成長!

    回覆刪除
  3. 上次您提到上第一節自然課會帶動班上的氣氛,讓學生high翻天,可以請您有空具體分享怎麼帶的嗎?謝謝!
    版主回覆:(2011-11-02 13:21:46)
    這.....
    我要來想想該如何呈現才好啊......

    回覆刪除
  4. 整篇下來真的收穫多多,
    尤其是相互友愛的細節,真的學到了!

    黃牌警告的制度可以再詳細說明一下嗎?
    如果還有,會扣團體還是個人分呢?
    版主回覆:(2011-11-02 13:23:40)
    黃牌警告啊,
    其實也是口頭警告而已,
    我都說第一次警告是老師善意的提醒,
    自己就該覺得不好意思。
    如果連續被警告第二次,
    那就太不應該了,
    就會被請去反省一下下了。

    回覆刪除
  5. 老ㄙㄨ真的是超強的鹼性電池,我有時候會被這些一直犯錯的孩子搞到擠不出讚美的語言~不過,讚美真的是最好的語言啦!!
    版主回覆:(2011-11-02 13:24:20)
    試看看,
    會發現讚美的力量,
    比起狂怒亂罵,
    效果好上千百倍啊!

    回覆刪除
  6. 老ㄙㄨ你這篇文章有幫到我喔!
    昨晚幫我兒子複習數學的時候
    一個簡單的題目講了20分鐘他還是說不懂
    冷靜一下後,我想起關於這篇的內容
    就和兒子提議若是專注的話可以有的獎勵
    結果效果一級棒!
    20分鐘後他終於弄懂題意
    感激老ㄙㄨ的分享!!
    版主回覆:(2011-11-27 13:53:57)
    哈,
    太棒了,
    謝謝您的分享喲!

    回覆刪除
  7. 我之前也有注意到,常常說要學生「尊重」,但什麼行動才叫做「尊重」,可能很多學生還不太清楚。於是我很仔細的告訴他們,在我的課程裡要尊重的有三個人:老師、同學、自己,尊重老師就是在老師說話時,安靜專注聆聽,不然你沒聽懂活動規則,要進行時你不會玩就很丟臉(針對國中學生怕丟臉的想法);尊重同學就是,同學表達想法或表演呈現時,他就是表演者,你們是觀眾,觀眾要做的事就是專注觀賞表演者的演出,然後表演結束給予掌聲(順便教對的鼓掌方式和錯誤的鼓掌方式),還有分組時不要讓任何一位同學落單;尊重自己就是認真參與課程、配合活動規則、完成老師給的作業。
    版主回覆:(2011-11-27 14:34:26)
    謝謝您的分享,
    大家快來抄筆記啊!

    回覆刪除
  8. 老蘇,看了您的文章,真的讓我這個「類新手」老師受益無窮。
    *小弟教了十年書,但常被找去作行政工作,直到現在,才有機會自己帶一個班,所以在帶班上是個新手,請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