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反省後的輔導

我說:「都來到辦公室了,怎麼還是一副嘻嘻哈哈的表情呢?」
 
孩子們馬上收起嬉笑的態度,以一臉認真的表情看著我。
 
「老師只是問一句,你們寫這些東西,是因為被罵了才寫的?還是自己真的這麼想?」我和緩的說,我一點都不想為難他們,只是弄清楚他們的想法。
 
孩子們個個低下頭來,很不好意思的說:「我自己這麼想的......」
 
「那麼你們現在究竟在想什麼?有得到什麼教訓嗎?」
 
「我現在知道了不可以把游泳池當成澡盆玩,也不可以被發現了還說『沒有』......」其中一個孩子說到後來都快哭了。
 
我接著說:「你們代表著我們學校去上課,教練他們會說怎麼這個學校的學生這麼沒有規矩?這樣學校會很沒有面子的......」
 
孩子們點了點頭。我接著說:「每個人都愛玩,老師可以理解。只是,千萬不要玩到把理智都忘記了,知道嗎?」
 
後悔的情緒感染了每個孩子,這些孩子都點點頭回答,有些人聲音還帶著哽咽;離開時,還向我大大的鞠了躬說「謝謝老師」。於是我真的知道他們很在乎、很在乎這件事了。
 
我相信,他們已經從這件事裡,得到深刻的教訓。我也相信,下次在同樣的時空背景下,他們一定有智慧能做出更好的抉擇來!

4 則留言:

  1. 也就是說不要怕孩子哭,
    重要讓他們正視這件事。
    能讓老師稍說一下就懂了,還鞠躬說謝謝,
    真的令人欣慰呀~

    -------
    老蘇老師

    有個徵稿活動,
    是關於親子間溝通的,
    如果入選,文章還可以收錄在出版的書中,
    覺得對孩子的鼓勵很大,
    不過字數較多,
    想起你曾教過的學生,
    那麼的懂事,
    如果可以,讓更多孩子見到這樣的訊息,
    可以嗎?

    (這位黃老師是認識的網友,
    很感動她出書的原意,
    願望就是不斷出對社會有正面影響力的書。)

    我會再問問是否有電子投稿的方式。

    ----

    圓通文化出版社 徵稿活動
    活動時間:10月22~11月20日

    題目:給爸爸(媽媽)的一封信

    徵稿文字:800~1500字之內。
    獎金:每份文稿入選者,將給獎金以資鼓勵。
    獎金辦法:

    500元獎金 寫給爸爸或媽媽的一封信,如果有爸爸和媽媽的回應,又入選者,將給予500元獎金。
    200元獎金 若只有寫給爸爸或媽媽的一封信,沒有爸媽的回應,
    但有入選者,將給予200元獎金。

    以上名額有限,只錄取20位,請有意願報名者,寫下您對父母的感恩之情,或是您覺得平日的溝通不夠,可以藉由此活動,告訴爸爸媽媽你的心聲。讓父母透過你的書寫,清楚明白你在想什麼。

    入選名單,將收錄在「懂得溝通,打破親子的藩籬」這本書中。

    投稿時請書寫真實姓名及電話,以方便通知錄取。
    出書時若不想用真實姓名,可以在真實姓名外,再取筆名或小名。

    投稿地址:新北市新莊區民安西路382號7樓之2
    圓通文化出版社收即可

    詢問電話:0987776557洽黃老師
    版主回覆:(2011-10-29 21:54:44)
    大推這個活動啊!

    回覆刪除
  2. 輔導一定要做完整...
    不然..
    學生會不以為然...

    下次再犯...
    學生的態度會比以前更糟...
    比沒有輔導更糟...!!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16279
    版主回覆:(2011-10-29 21:55:13)
    沒錯,
    輔導一定要有效果,
    否則會愈來愈麻煩......

    回覆刪除
  3. 哇.哈.哈...
    怎麼會這麼有默契的啦...
    剛剛才在我blog中PO上一篇兒子寫反省單的日記說~~
    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204495,cid150346696.htm


    看到這個標題..我也趕快拿來審查自己...
    因為母子多年..對於孩子的個性..我瞭若指掌..
    所以自能從字句中分辨出..他寫的..是不是反省後的真心話

    因為讀到他的真誠..於是我選擇相信..
    其實這動手打妹妹的劣習..我知根深柢固..難戒得很
    所以..我不會要求得立即連根拔除..
    但..要讓我看到他有在修正的誠意

    事後這幾天..有時見他又將故態復萌時
    我都會輕輕提點一句~~請記得你自己說過要改進的話!!
    他..就真的會因此..收斂許多了呢...^^"
    版主回覆:(2011-10-29 21:55:33)
    看來我們真的很有默契耶!...^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