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掌握教學時間點

1001031023_resize

1001031009_resize

不過,我也發現各班出來拿考卷的情況不太相同:有些班級十分踴躍;有些班級寥寥可數。我自己想了一下,發覺除了是各班班風不同之外,還有很大的差異,是宣佈的「時間點」不同。

第一個班級,我是在孩子在自然小考進行中、有半數以上的人已經完成考卷,宣佈這樣的方式。結果大約有一半的孩子出來拿練習卷。其餘一半的孩子還來不及出來拿,最後也懶得出來拿。

第二個班級是在自然小考剛開始時宣佈的,結果我看到即便是很優秀的孩子,他們挪動屁股的速度也超級的慢,那眼神彷彿在說:「明明都寫不定了,為什麼老師還拿兩張練習卷來鬧場啊?」

第三個班級,我刻意將時間點押在全班都考完自然小考後再宣佈。奇妙的是,這班幾乎全班超過三分之二以上的孩子全都衝了出來,每個人的臉上都還帶著一絲「我還行的!」的驕傲神情。

看著這大排長龍的景象,我笑了。我不禁想起「朝三暮四」這個有智慧的成語......

真的,在教學現場裡,「時間點」的掌握實在是太重要了。有些我們想傳達給孩子的道理,適合放在剛開始上課時,有時候卻得盡量押在當節快結束時。這一切都端看課程的安排、活動的效果、以及當下孩子們的學習態度而定。

這也讓我反思到:當孩子行有餘力時,他們會比較願意去完成額外、辛苦的工作。但很多真實的情況是:大人比孩子還著急,會一口氣丟給他們太多的任務,導致他們混亂到無法負荷;或乾脆耍脾氣、鬧反彈。

也許,當大人的我們,應該還要再有耐心一點、時間點再往延一點。不妨用很有趣味的態度,來觀看孩子究竟會產生什麼不一樣的變化?......^_^

3 則留言:

  1. 原來還有這個小細節,
    以後在時間點上要再多多觀察與實驗~

    之前因為太急著教學生,
    學生吸收不了,
    所以成效也有限,
    老師要忍住太急的心情,
    將課程減少內容,
    而且精熟教學
    後來就大有進展了~
    版主回覆:(2011-11-02 13:27:59)
    多試幾次,
    會發現不同的時間點,
    效果都不盡相同呢!

    回覆刪除
  2. 面對評量,
    大人常會比孩子更積極,
    對於成長,
    還是得回到孩子最重要,
    時間點的掌握,
    的確需恰到好處。
    版主回覆:(2011-11-27 13:54:27)
    對呀,
    我們別做直升機父母和直升機老師啊!

    回覆刪除
  3. 考卷....聽了就怕
    幾乎每節課都在考試
    而且,一個學期就有3次段考...
    累死了!
    還有,每個科目都有1到2個小老師,
    而我就是生物小老師,
    負責催同學作業和登記分數,
    吼!又忙又累,
    還是讀小學的時候最好
    版主回覆:(2011-11-27 14:32:40)
    哈,
    終於體認到了哦?...^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