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不當嘮叨的大人

孩子小信在班上算是功課不錯的孩子,但是就是生活作息較為懶散;動作慢吞吞不說,桌上、抽屜也是亂七八糟的;重點是,提醒她時她會故作沒聽見,要不就是滿臉不高興的把事情馬虎做完。

小信的爸媽也常和我抱怨他們總是叫不動孩子;有時小信在家裡還會頂嘴、態度很差;她的父母也常拜託我能幫忙當「傳聲筒」,希望我能和他們的孩子好好溝通一番。

其實,這是父母親在跟孩子溝通的過程中,缺漏了一些東西。而我也打算好好處理一下這個問題。

 

首先我們要釐清問題的癥結何在。

趁著一次機會,我對小信嚴肅的說:「為什麼老師會生氣?為什麼你會站在這裡?」

「因為我沒有把東西收拾好。」小信又是一臉不高興的表情。

「這是事情的起始,但是背後的原因呢?......請問你,這事情老師究竟說了多少次了?」我問。

小信停頓了一會兒,才慢慢回了一句:「十幾次了......」

「那麼,連自己的生活都顧不好,而且總是犯錯而不願改變,這是幾年級的學生才有的行為?」我繼續問。

「三......三年級......」小信猶豫了很久,這麼回答。

 

其次,表達出「我不想為難你」的態度。

我說:「請你好好想一下,如果你是老師,你會不會生氣?」

小信此時收起了不高興的表情,默默的點了點頭。

我說:「其實老師真的不想為難你,但是你的行為真的讓老師好為難.....」

 

要讓孩子有補救及善後的實作機會。

我語氣堅定的說:「老師知道你也很煩,因為老師看你這樣也覺得好難受。但是,有沒有什麼辦法,能讓我們雙方都過得很愉快呢?」

小信想了又想,最後很小聲的回答說:「自己把事情做好。」

「那麼如何把事情做好呢?」我再追問。

小信於是嘰哩呱啦的說了一堆究竟該如何把事情做好的方法。這些全都是平時大人們對她的期待,沒想到她全都懂,也都自己說了出來了。

於是我語氣溫和的說:「那麼,就快去把事情處理好吧!」

很多大人唸歸唸,但就是缺少了這個重新實作、重新補救的過程。所以孩子永遠不會改好,因為他們始終沒有可以再去把事情做好的機會。於是,孩子聽過就忘、聽多了也就煩了,情況依然沒改變。

 

最後,別忘了補上一句真心讚美的話。

通常溝通到了這個階段,會發現孩子的動作變得快速而積極,臉上那份不悅的神情也消失了。但是成功的溝通過程中,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步驟,就是重建彼此的關係。

於是我對著小信說:「你看,這樣的態度就對了!你看你把東西收得多乾淨啊,而且動作之快,真令老師驚訝!其實你可以做得很好的,因為智慧都在你的腦子裡......」

   

還記得看過一個名嘴節目,主持人說了一句相當中肯的話:「最糟糕的教養方式,就是一邊狂罵孩子,還一邊幫他們收拾玩具(爛攤子?)......」

想想也是。不管是老師,還是父母,都應該好好思考這句話。

孩子的諸多行為,正是倒映著我們行為的最佳明鏡。我們究竟想當一位有智慧的大人、還是當一位被孩子認定為只會嘮嘮叨叨的大人呢?

7 則留言:

  1. 頭香=))

    好懷念老ㄙㄨ的碎碎唸:))
    版主回覆:(2011-10-19 10:52:42)
    唉呀,
    連碎碎唸也懷念...XD

    回覆刪除
  2. 呵~~真是有默契呢!!
    最近..才突然整理出來一個想法~~
    重覆嘮叨的是「道理」;
    非得要自己身體力行過的..才會變成「真理」!!

    不管好事..或壞事..都要放手讓對方去體驗過
    他才會心甘情願的面對..接受..然後改變

    方才..剛和孩子的爸..有些意見相左
    最近孩子學校樂樂棒正如火如荼的開戰中..
    嬴的班級..將代表學校出征縣賽
    孩子練得辛苦..卻甘之如飴..疲累...受傷..也少會哀痛
    我知道..這是他唯一對"上學"這件事..感到快樂的元素之一

    可..孩子的爸對我說..他剛和兒子放了話~~
    如果下週月考徧離該有的水平..成績退步
    那麼..往後學校的活動..一律別想參與
    因為..他連學生最基本的"本份"都沒做好
    還想做其他什麼事情...

    我不認同..和他說著.."本份"是以大人角度給的評斷
    誰說學生唯一要注重的事...就只有"成績"一項?!
    兒子並不是一個能放任自己成績往下落的人
    萬一這次..他真的失了蹄...
    我想..不必我們多所責難..愛面子的他..自有反省
    尤其拿他最熱愛的運動當成"懲罰"他的籌碼
    我更是覺得萬萬不妥...

    今晚..或許連日來又是比賽..又是練習..真的疲累
    要小子加強一些數學評量的練習..他一直提不起勁去做
    方才..他怯怯的問我~~馬麻..你是不是在生氣?!

    衝著這句話..我知道..什麼是自己該做..而未做的事
    他內心都清楚..都明白
    我只平靜..淡淡的回他~~
    我沒有..也不會為沒寫評量的事生氣
    因為成績是他的..後果也是他要自己負責
    寫或不寫..配不配合...我只提供建議
    最後做或不做...都由他自己作主...
    版主回覆:(2011-10-19 10:55:17)
    如何做到維持興趣、維持自信,
    與做到自我管理,
    這兩者其實都是不斷協商與溝通的。
    是學問,
    也是一種父母的成長歷程。

    回覆刪除
  3. 您好:很棒的文章,借轉貼連結到FB上,謝謝!!
    版主回覆:(2011-10-19 10:56:40)
    好的!

    回覆刪除
  4. 您好:借轉貼連接到班級網頁上,感恩!
    版主回覆:(2011-10-19 10:56:48)
    好的!

    回覆刪除
  5.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16106
    版主回覆:(2011-10-19 11:00:20)
    下回沒圖,
    肯定先找你...^_^

    回覆刪除
  6. 完整的嘮叨輔導步驟,我好像也都是這樣嘮叨的....
    版主回覆:(2011-10-19 11:00:53)
    我們要期勉自己,
    盡量不要做嘮叨的大人啊!

    回覆刪除
  7. 家中四歲的小姐姐正進入幼齡反叛期,或許是家中多了一隻小弟弟,
    姐姐最近變得調皮許多…愈是不行的事她愈愛做,
    昨天看了老蘇的文,真的對我這種愛焦慮的媽媽很有提醒的功用,
    和姐姐的對話也變得有調理許多,而不是一句句的「姐姐你不要這樣…」
    當爸媽要學的事,真多啊!!!
    版主回覆:(2011-10-20 17:53:14)
    沒錯,
    時代在轉變,
    每個世代的孩子也都不同,
    父母親得跟著不斷學習、成長,
    才是您孩子最大的幸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