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如何教養小一女兒?

偶爾,她會想帶麵包或一些小點心去學校,原因是下午課後輔導會餓,我也OK。但過了半學期後,我問她中午吃飽一點,下午就不會這麼餓何況,媽媽都是五點左右就把晚餐準備好了,回家一定要吃點心零食嗎?(給她水果、正餐她又不接受,她的重點是零食)她又告訴我,學校的飯都不夠老是吃不飽!於是我寫聯絡簿向老師反映可否向廚房多要些飯給孩子們?或者青菜讓孩子們多吃點,才不會到下午讓孩子餓著肚子。

老師隔天就與我通電話,表示孩子們是因為怕中午吃太慢,所以都不願意多添一些飯菜,我的女兒也愛在吃飯時講話。剛開始老師都幫學生們天飯菜,但大多數都唉唉叫說吃不完,老師也覺得與其孩子吃不完到掉,不如讓學生自己來,也要求學生自己添的飯菜,一定要吃完!我也表示贊同。

這也表示我的孩子講話不實!

老師說她原本不知道我有寫聯絡簿一事,是因為我女兒上課偷吃王子麵被老師抓到,而王子麵是向同學要的。(天啊~我無法接受我女兒向童學要東西吃),原本要寫聯絡簿告知家長,才看到我的留言!

老師也順便說了很多:說我女兒的脾氣很大,老師也不諱言的直說我女兒是大小姐脾氣,講的事情也不會去改正,做錯事罵他就在哭!(因為在家也如此,所以我也無話可說)

在家,我請她做事,一定要講超過2次以上,甚至要到我生氣他才動手!罵弟弟,罵的比媽媽兇,管的還多!(嗓門超大)我要她,管好自己、把分內的事做好才可以管別人,但他總是相反!總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總是跟我唱反調(EX:天氣冷要她換長袖,她不想就開始哭哭啼啼大聲叫罵)

對她我真的是想破了頭,(連弟弟都怕她,什麼都聽姐姐的)嚴厲要求、用好寶寶獎勵、柔性勸說、打罵教導...,我真的覺得好累,我最不喜歡打罵,我也慢慢要求他自我反省!但是我到現在真的無計可施!先生說我對她太嚴了。但我對他反應孩子的狀況,他只有輕輕帶過,就沒有下文(沒有討論出可行之徑),我去參加學校的親子講座-性教育,回來把聽到的分享給他,先生卻說我反應過度。

有時,我想,對一個才小一的孩子,這樣多的要求,似乎太過。但回到現實生活,又無法放下做媽媽的這份執著!真的不知該如何做,才可以對她是好的教導。也因此,我也常做功課拜讀"親子天下"以及相關文章。

我是一個保母,教導受託兒生活常規,沒有100分也有90分,但對自己的孩子卻是不及格,讓我深深自覺失敗!可否請教老師,我該從何著手?

4 則留言:

  1. 我的班上也有這種大小姐脾氣的

    不過是因為媽媽就是這樣...

    回覆刪除
  2. 我想給媽咪的建議是~~ 「平靜」和「堅持」

    關於媽咪講述的情形...其實在很多孩子身上..都有相同狀況
    只不過在於程度的不同而已...
    所以..首先媽咪不必太過緊張與著急..
    要先讓自己情緒平靜下來..思路才能清晰
    也才能想到辦法..繼續和孩子"鬥智"下企~~^^

    在我和兒子一路"交手"的過程下來
    我發現有時候..孩子們會故意做出一些父母禁止的事
    藉以"試探"大人的的底限..
    然後因為收到預期中大人跳腳或發火的反應
    而在內心裡沾沾自喜...覺得自己"挑戰"成功..自己嬴了

    所以..如果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忍著不爆炸
    以平靜的反應去面對和處理孩子的行為..
    孩子反而會被嚇一跳...幾次下來..若踩不到我們的"地雷"
    他們自然也就會覺得無趣..有所收斂...

    ”隱惡揚善”也幾乎是大部份孩子的習慣...
    別說小1生..我家妹妹才中班..也是箇中好手~~^^"
    我想..基於這方面的話..父母不要只聽信一方的說詞很重要
    這並不代表不信任..而是為了做出最正確的判斷必須多方搜集訊息

    我家因為是"過敏"三郎的關係..零食..飲料也是儘量禁止
    但..要說完全不給..是不可能..也是殘忍的事
    平時在家的話..只要不買..孩子沒見到..少了誘惑..自然不會想吃

    再者..若是給他們點心吃的話..我都會事先說明
    待會兒不能有藉口不吃飯..否則下次就不給吃了
    若遇到晚餐真的喊吃不下的話..我也不會勉強
    過了時間..就是收起來..直到隔天早餐..才能再吃
    這..就是要做到"堅持"的部份了

    像媽咪5點就吃晚餐..算是很早..其實可以不必讓孩子額外吃點心的
    只要堅持不讓她帶零食去學校..久而久之..孩子明白父母的堅持後
    自然就會在午餐時..多吃一點來補充...
    我們..就放寬心吧..別怕孩子會餓著..
    像我家妹妹肉多..幾餐不吃也無所謂...
    我都將它看成在"節食減肥"..反正她有的是本錢..哈~~
    在目前的社會上...已經很少聽見有人餓死的事情了
    所以..別怕孩子營養不夠...在他們變得骨瘦如柴之前
    早就會受不了的..逼自己去調整飲食習慣...

    以上是我小小的建議..還請大家包含我這愛"體熊"的毛病唷...^^"

    回覆刪除
  3. 我也是採取堅持的作法,
    只要是因為吃太多點心,以致晚餐吃不下,
    隔天,就一定是沒有點心的.
    後來,他們就很能拿捏自己還有多少空間裝零食.

    我覺得,重點是:堅持自己的原則.

    回覆刪除
  4. 我在此野人獻曝一下,
    提供一個簡單又易行的方法,
    不妨一試,
    用正面與讚美來鼓勵孩子

    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2007020202/article?mid=18467&prev=-1&next=1846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