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催淚彈

孩子烤恐龍就和我分享,他在母親節裡發生的一件大事......

在母親節的早晨,我向媽媽投了一顆催淚彈!我的心血沒有白費,媽媽說她看了我的信,眼淚不斷的流下來,用衛生紙擦乾眼淚,但又流了下來,媽媽說她看到我的信很感動。

也因為我感動了媽媽,所以當天我說的事情都很爽快的答應了。看來我的語文能力變強了!短短的幾百個字,卻融化了媽媽的心,所以這就是我最快樂的事了!

好樣的,烤恐龍,你做的真好!雖然為師的我,每天圈你的錯字圈到快手廢掉;但看到你用心寫信給媽咪、以及讓催淚彈發揮了十足功效,也讓老人家我看得好感動。說真的,你的文字真的愈來愈有感情、也愈來愈能表達內心的想法了!

寫作是一輩子受用的能力;是未來與人溝通、表達內在想法的最重要工具。提供他們這樣自在書寫的環境、並給予他們鼓勵及發表空間,相信他們就會愈寫愈好、愈寫愈健康!

5 則留言:

  1. 我很認同ㄙㄨ的想法,
    〝只要孩子們願意用心寫作,隔一段時間,他們就會發現自己在寫作上有明顯進步。〞
    我們班孩子也是每天寫小記,
    在老師的引導和鼓勵下,
    讓生活記錄成為一種習慣,
    讓生活分享成為一種樂趣,
    孩子每天都有說不完的故事。
    寫作真是一輩子受用的能力,
    我常覺得自己的作文能力差,
    無法善用文字表達豐富想法,
    每天有機會就用臉書練習文字紀錄和互動,
    認真看老ㄙㄨ的文章分享
    無形中文字表達似乎也有些進步
    版主回覆:(2011-05-16 00:13:37)
    謝謝贈閱老師的現身說法,
    其實贈閱老師客氣了,
    看您的分享,
    也是有很大的收穫呢!

    回覆刪除
  2. 作文班的一對兄妹,在安親班下課後還要到作文班來上課,至少到晚上八點半;因為功課跟不上,寫作業要很久,兩個小時的作文課,六點半上課,通常到時,已是七點半,都已經要寫作了,前面有趣的討論課程也沒有辦法參與,見到他們時,很明顯的感受到他們的學習已達疲憊,在此時還要寫一篇文章。

    我錯了,讓他們要寫到規定字數,因為我怕他們浪費了補習費;看見妹妹寫到字體扭曲,停頓許久,分心無法專注的模樣,我真的很不忍心。

    將心比心,如果是我,從早到晚,超過了十二小時的「上學時間」也無法再有精神繼續學習,再多的要求,只有加深我心裡排斥學習的成分。

    我想通了,不要讓他們討厭作文,放下了規定的字數,只要寫出了自己的想法,就好,因為在他們的字裡行間,我看得出疲憊時的用心。

    祝福他們,可以有機會享受學習~

    而我也會再努力思考,讓他們在作文班裡,不再是面無表情的臉~





    放下懼怕,

    就能看見解決問題的方向──

    正視學生的需要,

    才能真正帶領他們學得有成效,

    達到學習的目標。
    版主回覆:(2011-05-16 00:14:32)
    補習班裡的老師,
    其實比體制裡的老師更加為難。
    很慶幸有so老師在體制外,
    一直散播著教育愛呢!

    回覆刪除
  3. 我也贊同寫作..真的是一種需要長期..不間斷的練習!!

    因為我自己..就是最好的例子~~^^"

    維持每天記錄自己生活..和心得的習慣
    到現在已經持續4年多..1500多個日子了...
    近來..很明顯的發現...
    馬麻我在寫日記的速度上..有越來越順..越來越快的趨勢
    常常只要打上日記標題...內容就會跟著泉源而上...
    不像以前寫作文時..都要打草稿~~^^"
    版主回覆:(2011-05-16 00:15:09)
    我也是,
    長時間的寫作,
    使得我表達能力有進步,
    對教育的想法也更能釐清許多呢!

    回覆刪除
  4. 問你的那位是你學長嗎??
    哈哈~~我們真的超認真
    版主回覆:(2011-05-16 00:15:33)
    哈哈,
    沒錯,
    大家都很認真呢,
    很乖...(摸頭)

    回覆刪除
  5. 我也想找出作文其他的評量方法

    比如自評用不用心
    或者像奇摩一樣,讓讀者勾選"喜歡""新奇""有趣""感人"
    版主回覆:(2013-05-16 15:19:18)
    太棒了,
    記得和我們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