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所謂的「文化刺激」...

文化刺激不足的孩子,並非孩子本身的錯,而是他們的原生家庭沒有辦法提供他們多元的生活經驗。很多孩子放學後、甚至在假日時,都是待在家裡、補習班、安親班裡,難怪他們能說的有限、看事情的角度也很狹隘。

文化刺激不足的孩子,會表現在與人相處上、課堂上的反應,甚至也會影響到學業成績。有時候明明孩子已經比別人還苦讀了幾百倍了,為什麼總是拿不到滿分?原因很簡單,因為書是死的、知識是死的,而題目是活的;沒有靈活的頭腦、見多識廣的生活經驗,很難回答出超乎課本的問題,也很難拿到九十五分以上的那幾分。

那麼一定有人會問:「該如何增加孩子的文化刺激呢?」這裡先想到幾個面向,跟大家分享:

首先是「與人互動」。文化刺激不足的孩子,多是孤獨的孩子:兄弟姐妹少、小家庭、住高樓、同年齡的玩伴少......成長過程中,與人互動的歷程是很重要的。幫他們找些優質的玩伴、或多安排他們參與活動,這樣也可以減少他們沉迷於網路或電視的機會。

其次,是多留點時間讓他們「玩」。現代的孩子都很忙,忙到沒有時間玩;失去童年歡笑的孩子,怎麼會快樂呢?偶爾讓他們他們玩到滿臉通紅,讓他們記住快樂的感覺是什麼。而父母陪著他一起玩,也能增進親子之間的關係。

「運動」!運動習慣的培養,真的是太重要的。運動能促進血液循環、血液含氧量的提升,因此從小熱愛運動的孩子,會比較容易專注,在大腦反應上也會比較好;孩子只要夠專注,成績也會大幅的提升。

每天多留點「和孩子聊天的親子互動時間」。即便再忙碌的父母,還是每天要留一點時間,和孩子聊聊天。讓他們去多聊今天在學校發生什麼事、又和什麼人有了互動。這其實是在訓練他們的口語表達能力,也能藉機和孩子探討一些重要的生命議題。關掉成天播著新聞或卡通的電視吧!塞進那麼多不重要的聲光刺激,倒不如在孩子的心裡,留下一些美好的親子互動回憶。

「多參加美的活動」。曾經詢問過班上孩子他們曾經接觸過的「美的活動」,結果他們半天也說不出一項來。如果能在孩子年幼的時候,多增加他們接觸美的經驗、培養他們對美的感受,將有助於他們對事物感受的深度。有機會的話,帶他們去多聽音樂會,多參觀畫展、書法展,並且教導他們如何開啟他們美感鑑賞的視窗,這些都是很好的方法。

「獨當一面」。我的家長說:「有啊,我都有讓他們去參加才藝班、安親班也常帶他們去參加活動,這樣算沒有文化刺激嗎?」應該這麼說,這些其實是已經被安排好的活動,還欠缺了某種的主動性。我們希望孩子在參與這些活動時,應該是主動的、神采奕奕的,甚至展現出前所未有的高昂興趣才好。我們甚至應該把孩子丟在某種情境裡,讓他們自己獨當一面去參與活動,獨當一面去完成一件困難的事。「獨當一面」,有某種「自我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的意味在,孩子喜歡接受挑戰、也應該學習去面對挑戰,畢竟將來要獨自面對世界也是他們自己。

「旅行」。帶著他們去旅行吧!去開拓他們的視野,看看這世界各角落的人是怎樣生活、怎麼掙錢的?看看傳說中的景點,是不是真的那麼美?看看別的國家的人,是怎麼看世界的?也藉由大自然的探訪,體會到人與自然之間共存的意義。旅行的過程中,孩子會發現各種問題,這些開啟他視野的好機會;在旅行的過程中,您也會發現孩子在想法上需要導正,這可是和孩子溝通的很好時機!

最後,是「對未來有企圖心」。孩子要吃點苦,才會對未來有想法、才會有企圖心;而有了企圖心之後,即便是家庭裡狀況不佳,他自己也會把握各種機會,讓自己也能接觸更多資源、得到更多的機會!

每回看到一些文化刺激不足的孩子,都覺得很可惜,他們其實可以變得更好。只要有人願意打開他們的世界、給予他們更多的刺激,他們也可以擁有很不一樣、很亮眼的未來!

6 則留言:

  1. 老ㄙㄨ說的,
    我很有同感~
    我們學區的家長們,
    非常的M型化,
    但在底部的是大多數!
    真想把你的話印給他們拜讀一下,
    家庭正常幸福了,
    孩子的學習才會更加紮實!
    版主回覆:(2011-05-29 22:08:34)
    如果有幫助的話,
    歡迎助印啊!

    回覆刪除
  2. 每次看大家分享有關教育的方法和理念
    我都會很仔細..專心的分析...
    並且同時也會在內心裡..
    一一檢視著..問著自己做到幾項??
    給自己打起分數來...^^"

    然後..再將其中覺得自己做得到的..
    並且適合我和孩子的部份..學起來試驗..試驗^^

    好比今早我回覆朋友的留言~~
    老實說...即使自己覺得我為孩子做了那麼多..
    可..若問我的話..我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做得對..或不對
    好..或不好...

    我只是儘量去調整..去試各種可行的方法
    不管對他們未來..有沒有幫助..有沒有好的影響
    那..對我來說..不是最重要的事..
    也不是我能預知的部份

    我只求在教養他們的路上..無愧..盡力..
    然後製造許多可供日後彼此懷想的...回憶而已...
    版主回覆:(2011-05-29 22:10:06)
    有時候在看這類文章的時候,
    我也會看看自己能做到幾分。
    真的,盡力了就好,
    無須強求!

    回覆刪除
  3. 以我的個性而言...
    有時候...停在原地思考對或錯的問題...
    不如付諸行動~~Just do it!!

    凡事多想無益...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
    只要沒有害處...就~~做了再說唄!!
    呵~~我是阿Q啦~~^O^
    版主回覆:(2011-05-29 22:10:16)
    很棒的阿Q哲學啊!

    回覆刪除
  4. 文化刺激不利的孩子常是經濟上的弱勢,或是家長無力也無心經營這一塊,他們經常從早做到晚,打的是零工,領的是零錢,在家中要的是休息。這不是能上才藝課的家庭,也不是能去從事美的教育的家庭,一切的教育只能靠學校支援。與其寄望家庭能為他們做什麼,不如指望自己帶給他們還比較快!這點,我很佩服老ㄙㄨ!
    版主回覆:(2011-05-29 22:11:36)
    所以文章只是能傳達給有緣人,
    很多時候還是得靠我們當老師那股不放棄的毅力,
    這些孩子才能有機會跳脫那循環......

    回覆刪除
  5. 我不知道是不是?
    好久不見
    版主回覆:(2011-05-29 22:11:49)
    你不是啦!...^^

    回覆刪除
  6. 「與人互動」、多留點時間讓他們「玩」、「運動」、和孩子聊天的親子互動時間、「多參加美的活動」、「獨當一面」、「旅行」、「對未來有企圖心」。

    看到老ㄙㄨ的文章,真是感動!雖然我也曾想過,但是面向不如老ㄙㄨ的多,從方法中我找到些方向;從文章裡,我又獲得熱忱。

    老ㄙㄨ,有你的文章真好啊! ^^
    版主回覆:(2011-05-29 22:14:48)
    其實這只是現階段想到的內容,
    應該還有更多好的方法,
    不妨大家一起來集思廣益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