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請勿讓孩子抄作業

每一份作業的背後,其實是值得玩味,可以閱讀孩子到孩子的學習狀況以及家庭背景。但在全都是正確答案的作業裡,老師其實閱讀不到孩子的問題究竟是什麼。

我們應該先要來釐清「寫作業」這件事。

應該說,「寫作業」這件事,是讓孩子在寫作業的過程中得到反覆練習,以增進學習的效果;也讓孩子在寫作業時,發現自己不會的地方,並且針對不會的部份加以加強;大人也可以從孩子寫作業的過程中,培養孩子細心的生活習慣,在指導的過程中增進親子關係......

反過來說,如果讓孩子作業用「抄」的,其實就只有「眼部和手部的運動」,根本沒有進到腦子裡。所以抄作業非但沒有練習的效果,也不會有找出學習錯誤的機會;而大人們也完全不知道孩子的程度到哪裡,不知道該從何幫起。

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自找麻煩,常把在家裡寫的作業,拿來學校當考試的原因。因為只要數習發下去寫,不是看到有些孩子「不會寫就空白不管它」;要不就是「整本滿滿工整又正確的解答」。「寫完了就以為自己會了」,這是班上孩子常見的對自己的迷思。不過,孩子是真的會了?還是他被教完後會了?還是只是他一廂情願的自認為自己已經會了呢?

國語作業也是。造句、回答問題、寫大意......這些類型的作業雖然對孩子而言有些難度,但是常寫、自己用心寫,長久下來可以訓練孩子語文能力的統整、以及文字創造力。但只靠「眼部和手部運動」的抄寫動作,根本得不到這樣的好處。

幾千年來的科舉制度,讓我們相信認真讀書是會有回報的。但多年來的科舉制度,卻無形中形塑了我們根深蒂固的「考試至上」觀念。 「考試至上」的結果,讓我們習慣想要得到「標準答案」。很多時候孩子們在課堂中眼巴巴的望著老師,不是殷切的學習態度,而是心裡不住的吶喊著:「拜託,老師,別再繞圈圈了,直接給我個標準答案,好嗎?」

滿心只想要得到標準答案的孩子,學習不會太深入 ;長時間依賴用「抄」來學習的孩子,成績只會愈來愈差而已。可惜的是,大人們總是提供孩子標準答案、或是給予孩子一堆可抄的參考資料,來省去一些教導上的麻煩。

 

真的,別再讓孩子「抄」作業了。小小的一個動作,對孩子的學習影響,可是很大的!

9 則留言:

  1. 以前..我都只幫兒子買過評量...
    是小5開始..才聽以前功文老師的建議..買了參考書
    這自修..主要並不是給兒子看的...
    而是因為學校的數學..越教越深
    馬麻偶啊..已經沒有辦法靠自己的腦袋瓜子去"反芻"教他了^^"

    說來..我真的是後知後覺..大條筋型的媽媽了
    竟然..不知道參考書後面..還有附課本和習作的答案捏
    還是兒子告訴我的哩....^^"

    老ㄙㄨ說的很對..看孩子栽在哪個題目上..
    大致就能知道..小子腦袋哪個地方打了結
    一般來說..看到錯誤..我還是會讓他自己想..自己改
    若真的想不通...我會講解給他聽
    在考前預習時..因為都是我一手包辦他的課業
    所以都會針對他平時錯誤的地方..再抓出來考一次
    直到他能順利流暢的解題為止

    不知要說我本事高..還是小子腦筋直
    有一次..我打算拿自修出來對答案時..
    突然發現原本放自修的位置..空空如也
    仔細一找..原來被小子藏放在棉被底下..
    而且翻開的地方..恰恰就是今天寫的習題部份
    (真的是偷呷...也不知要把嘴巴擦乾淨>"

    回覆刪除
  2. 奇了..還有一段..沒有PO上耶..是不是嫌偶太"搞威"惹^^"
    補在下面囉^^"~~

    =====================================

    我當時沒有立即點破..而是在隔天才找他來心平靜氣的談
    幸好這小子是很在意自己成績的人..跟他說明輕重之分後
    小子自然就認錯..也保證往後會靠實力..不再偷雞...
    版主回覆:(2011-06-01 12:04:43)
    碧馬麻真是用心的好媽媽,
    從怎麼教孩子讀書上頭,
    就看到媽咪的教養觀和用心程度。
     
    您的孩子會展現您努力教育孩子的成果,
    在二十年後的。

    回覆刪除
  3. 有時候孩子也是逼不得已的
    因為作業要算成績~~"分數 + 簽名"
    寫錯還要"額外罰寫 N 次"
    於是造就了有些孩子會有"抄"與"請直接給我答案"的學習態度
    老師與家長及孩子都應該為作業這事情"思考"一下
    版主回覆:(2011-06-01 12:05:27)
    fang也說出了部份家長的心情,
    真的,
    寫作業這件事,
    是值得每一位家長和老師,
    都要好好去思考的大問題。

    回覆刪除
  4. 您說的也一直是我的迷思之一
    我家孩子沒上安親班
    也沒買自修
    生字 造詞都要孩子翻字典找答案
    數學簡單的還可以
    到了高年級我還要一一算過對答案
    坦白說 我真沒那閒工夫

    於是 我成了老師詬病的父母
    老師對我說:媽媽 妳應該幫孩子檢查功課
    不然都有錯哦!會影響他的學期成績

    甚至其他父母還跑來告訴我
    老師跟她抱怨我都不幫孩子檢查功課
    其實我也覺得以前父母沒念書
    也沒幫我們檢查作業
    我們也在錯誤摸索學習啊

    原來 老師早已習慣被安親班帶出來
    完整無誤的制式作業
    只有那些極少數作業有錯誤的學生
    讓老師批改上倍感麻煩
    版主回覆:(2011-06-06 16:01:30)
    不同老師有不同的教法與想法,
    但我是真心希望孩子能從每一份作業學到更多。
     
    至於作業成績,
    其實應該主要是打孩子在這份作業中認真與否的成績,
    而非對錯的成績。
     
    不過也很希望父母們,
    加入孩子的學習伙伴,
    幫助他渡過寫作業的困難,
    孩子才會認真的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好,
    並且從中得到學習的價值。

    回覆刪除
  5. 作業分數也列入學期成績真的很傷腦筋耶~~
    有些父母若沒時間教或是不會教......
    我想他們也不願意的!!
    版主回覆:(2011-06-06 16:03:26)
    作業成績是可以列入學期成績,
    因為這是多元評量的來源之一,
    避免孩子只在乎考試成績,
    其他都隨便應付了事。
     
    不過真的不是打對錯的成績,
    而是打孩子在完成這份作業的認真態度成績才是啊!

    回覆刪除
  6. 回應樓上---
    "老師對我說:媽媽 妳應該幫孩子檢查功課"
    "不然都有錯哦!會影響他的學期成績"

    說這句話的老師實在讓我很傻眼耶....
    最後還是回到"成績"
    而不是把焦點放在有沒有學到東西

    看到有老師這樣
    讓我覺得好悲哀啊....

    但也看到有老師家長像老ㄙㄨ這樣的態度
    又覺得這樣的老師家長應該多一點啊!!
    版主回覆:(2011-06-06 16:04:48)
    區小美離開了教育圈,
    不然可是熱血教師一枚呢!

    回覆刪除
  7. Hi! 老ㄙㄨ老師,

    一直在拜讀你的文章, 您幫我們這些爸爸媽媽, 解惑了好多事. 教學生, 唸書都很累了, 開闢這個園地, 真是謝謝您.

    有關於寫作業這件事, 有一下幾點看法:
    1. 我是每天都會幫小朋友看功課, 有錯的部份, 會打勾, 讓小朋友自己想, 真不會再跟她說. 會那麼花心思, 一方面是想看小朋友學習狀況. 二方面是, 一班學生那麼多, 我們學校的老師都要兼好多課, 每個學生個別的學習問題, 應該是沒法都關照到, 所以父母負擔一些責任, 總覺得是應該的.

    2. 對於現在一變再變的教育制度, 我們父母真的很困惑. 如果教育不等同成績; 如果學習歷程中, 須培養的挫折力, 讀書方法, 讀書態度, 品格, 團隊合作等等大能力, 跟成績一樣重要; 如果教育尊重每個學生的學習進程是不一樣, 只要努力, 最後終點都達到了, 不論快或慢, 都表示小朋友學習到應該學習的, 那麼, 為甚麼十二年國教, 要把平常成績也納入計算?

    也難怪做父母的, 要擔心每一個在作業及考卷上那紅紅的數字, 因為教育部說, 那紅紅的數字, 堆積起來, 正代表社會如何看待我們每個孩子的"資質".
    版主回覆:(2011-06-21 09:36:52)
    Eva媽咪:

    其實不只你們家長,連我們老師都很困惑。看盡教育政策的問題,卻有很多的無奈。

    不過想釐清一點,就是關於平常成績。納入平常成績是好的,因為那可以稍稍減輕只重視考試成績的惡習。只不過平常成績應該被定義為多元評量項目比較恰當。

    像在我班上算平常成績,包括了:實作成績、學習態度成績、成業成績。這樣多元的評量來源,可以客觀的評量出孩子的學習狀況、參與熱忱,而不是以一次考試來決勝負。

    不過十二年國教,究竟要納入什麼樣的平常成績,這需要看主政者有什麼樣的智慧了。

    回覆刪除
  8. 謝謝老ㄙㄨ給我的回覆...
    看了..煎滴足感心捏~~T_T

    這是我今天針對這件事PO上的日記..和你分享~~
    http://www.babyhome.com.tw/Bihmama
    (請點首頁或見6/1”老ㄙㄨ的預言”日記)^^


    最近..看了一本廖偉凡先生寫的書~
    《爸媽,都是你把孩子搞成這樣》
    我超喜歡...超有共鳴..超實用的!!

    下禮拜開始..再來和大家慢慢分享讀書心得囉...
    至於..為啥還要等到下禮拜哩...
    真是拍謝...馬麻偶滴日記..通常都要"底累"一週..^^"
    版主回覆:(2011-06-21 09:40:19)
    一定可以的!...^_^

    回覆刪除
  9. 如果学生连功课都不做呢?不会就放弃,空白。老师能做些什么?催教功课变成老师的压力了。。。
    版主回覆:(2011-07-19 07:29:28)
    那麼,
    就一步一步喚醒他們的自學力吧!
    從他們有興趣的部份開始使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