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創意作業----自己出功課 part 2

不過我也和他們約法三章:「這些項目可是 "作業" 哦,所以你一定要仔細完成才行。除了要詳細列出這項作業的內容,還到得到爸媽的簽名,才算是完成這項作業。否則就是沒完成作業, 除了會得到一個神奇的『扣分章』之外;同時也會喪失自己出功課的機會,老師會 "好好的" 來幫你出功課......」

所以真的要混過這些作業,其實是很難的,因為要得到爸媽、以及老師雙方的高標準認證才行。

隔天一早, 翻開孩子們的聯絡簿,我發現幾乎全班的孩子都完成了這項艱鉅的任務,每一本聯絡簿上都簽滿了爸媽的認證簽名。

因為正值考試週,所以大多數孩子都寫上他們為自己準備的複習功課......

 

原本我看到有人花了二、三個小時才完成他的作業,讓我大吃一驚。沒想到愈看下去愈令人害怕,有的孩子花了快四小時來複習功課;甚至還有從晚上六點就一直坐在桌前、坐到深夜十二點?.....這未免太 誇張了吧?(大驚狀)

 

當然也很有創意的作業。例如:愛彈琴的孩子為自己安排了「彈鋼琴五十分鐘」;擔心樂樂棒球考不好的孩子,為自己安排了「揮棒一百次」的功課......

 

當然,也有稍微不夠認真的孩子,被我寫上「太籠統」三個字,因為這樣的作業,看不出究竟是做了

 

原本因考試週而暫停的短文寫作,也大復活了......

 

孩子搖果凍在 短文的最後,說:「還有啦!我終於知道出功課的困難了,花了我將近二、三小時!」

 

我笑著問他們:「你們爸媽看了昨天的作業,有沒有說你們老師是個瘋子啊?」

不少孩子說:「沒有啊,他們說這樣很好!」

感覺上,這樣的創意作業比起我精心為他們安排的功課,學習效果來得好太多倍了!這樣的「創意作業」,我顯少在同一個班級內實施兩次。不過這次的結果卻讓我覺得好有趣、好想再來實施看看。所以, 今天回家的功課,還是由孩子們自己出作業啦!老ㄙㄨ要看看大家究竟 "有多認真" 啊!

(眾孩子天音:哦,不~~!)

   

【相關閱讀】  

→ 創意作業----自己出功課吧!

→ 創意作業----自己出功課吧!part 2

5 則留言:

  1. YA!頭香~

    把這招學下來!
    試著釋出一些出作業的權力給他們
    說不定會有意外的收穫呢!
    版主回覆:(2011-01-13 00:20:49)
    哈,
    好久不見!
     
    偶爾讓他們換個角度來思考自己的本身,
    也是一件有趣的學習啊!

    回覆刪除
  2. 其實現在小朋友比我們那個年代真的是聰明太多了

    我相信:把出作業的權力,放給他們,是很好的一步。

    不管對於減少老師 Loading 這件事,與增加小朋友責任感這件事,應該都有很好的幫助。
    版主回覆:(2011-01-13 23:43:25)
    帶每一屆孩子,
    都會小小的測驗一下他們,
    發現其實對他們的自我學習,
    都有很好的效果。

    回覆刪除
  3. 第一張小朋友的公因數寫錯囉!!
    怎麼會是3呢!
    版主回覆:(2011-01-21 00:24:29)
    哈哈,眼睛有夠尖的!
     
    這張照片是一年多前的照片,
    後來當然有讓他知道寫錯囉!

    回覆刪除
  4. 這有點像我在孩子考試快到的前兩個禮拜,讓他們自己訂複習功課表.
    讓他們自己掌握自己的進度,比我去催他們唸書來的有效.
    他們還真的都會每天照著自己擬定的練習,
    要是沒有達到的進度還會在隔天補回來.
    總比我每天碎碎念搞砸了親子之間的關係好.
    版主回覆:(2011-01-21 00:31:27)
    沒錯,
    讓孩子自己來規畫,
    比起我們在後頭碎碎唸,
    效果好上千百倍!

    回覆刪除
  5. 哇!這招真高明.好.
    版主回覆:(2011-01-31 09:33:53)
    偶爾為之,
    會收到很特別的回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