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遲來的畢業禮物

聊天打屁吃東西之餘,突然有人問起了「反省單」這件事。我說:「對了,在你們畢業前那段時間實在是太混亂,該還給你們的反省單我都忘了給。現在趕快拿走吧!」

我拿出一大疊厚厚的反省單,孩子們全都驚呼了一聲:「老師,沒想到這麼可怕的東西,你還保留著啊?」

我也覺得自己很神奇,這疊反省單竟然待在身邊也三年多了?只是為了有這麼一天,可以親手把反省單交還給他們。

「好啦,開始領獎啦......阿嘉一張......ㄚ沈一張......阿祖一張......」每收到一張反省單,孩子們就不好意思的搔了搔頭;而旁邊則是一陣竊笑。有趣的是,他們都還記得當時發生了什麼事。

「我記得我有一張。」阿祖這麼說。沒想到平時表現乖巧的阿祖,也曾寫過反省單?

ㄚ沈說:「我記得有兩張。」不過這話才剛說完,她又拿到了第三張,ㄚ沈自己忍不住噗吃笑了出來。

冠軍今天沒出席,不過阿嘉也不惶多讓,拿下了亞軍。他說:「為什麼我有十幾張?不會吧?應該沒有了吧?」

「不只這些咧,再給你兩張......」阿嘉臉上那傻眼的表情,讓大家忍不住哈哈大笑了起來。

最後,我們開開心心的和反省單合照,也開開心心拿回了自己的反省單。

我們是用很輕鬆的態度來面對這些反省單,因為那代表著他們成長的足跡。回頭看看以前的自己,才有辦法想想現在與未來。

成長,難免曾經跌跌撞撞過,犯錯並不可恥!但重要的是,我們會記得錯誤帶給我們的教訓與成長;也在每一次的省思中,不斷的躍升我們自己。這,才是當老師的我,最想要送你們的畢業禮物啊!

 

 

【相關閱讀】  

畢業系列活動----送給你們的畢業大禮

遲來的畢業禮物

3 則留言:

  1. 嗯~~昨晚也有一位畢業快10年的學生也來看我~~一起回憶了最後一年的時光~~發現記得的全是課本上沒敎的~~而是彼此互相體驗的~~(唉~~~老囉!!)
    版主回覆:(2011-01-31 09:38:15)
    是呀......
    老囉......

    (彼此背對著擦眼淚中)

    回覆刪除
  2. 還真是有默契呢~~^^

    年假後..剛才補PO上一篇我和女兒的"面對錯誤"日記
    我一直努力在讓兩個孩子知道~~
    犯錯是人之常情,也不可恥...
    最重要的是~~必須有勇氣承認和面對!!
    版主回覆:(2011-02-11 14:53:54)
    是呀,
    尤其是事後能笑著看著過去自己的錯誤,
    那表示自己更懂事了、更上一層樓了!

    回覆刪除
  3. 嗚~~
    好丟臉喔~~
    版主回覆:(2011-02-16 23:20:47)
    你一出聲,
    反而有強化的趨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