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來一堂聊天課

簡單告訴他們和人聊天的祕訣,我們就開始來試行「聊天課」。我先請他們去找「很不熟的同學」,配對好後,找到一個舒適的地方開始聊天。我說:「聊天要像抛球一樣,兩個人都要努力,才能讓聊天的過程變成愉快的一段回憶!」

 

看著一些組別開始爆出笑聲來,於是我們進行第二輪的配對。「請你去找很不熟的 "異性" 同學!」此話一出,大家紛紛哇哇大叫。不過「練習」真的是學習很好的幫手,前一輪的練習,讓他們很快的就投入了超 high 的聊天情境中。

 

說實在的,我快被小豪笑死了。在某一輪中他來不及配對成功,他竟然開始自己對著自己聊天、玩起角色扮演的遊戲。「哈囉,你好,我是小豪!」......「你好,很高興認識你!」......「你的興趣是什麼?」......他的音量之大、聊天聊得之熱烈,都讓我們全班忍不住一齊轉頭,朝他大叫一聲:「閉--嘴--!」

 

一直到下課前,我們總共練習了三輪,孩子們也跟班上三位他們自認為「很不熟的同學」聊過天。看到內向、沉默的孩子,能對著不熟的同學侃侃而談;或是看到人際關係極差的孩子,也能得到同學們真誠的對待;或是在聯絡簿裡被小群體排擠的孩子,終也能笑顏逐開的找到新的聊天對象。這些都讓在一旁偷偷觀察他們的我,看得好感動。 原來這樣的課程,真的有它實施的價值!

 

放學的鐘聲響起,大家還捨不得離開教室。很多孩子在走廊上邊穿鞋、邊朝著我說:「老師,沒想到和同學聊天會這麼有趣?」 其中一位說這句話的孩子,正是班上一直因自我脾氣控制不佳、而導致人際關係出了嚴重狀況的學生。

我摸了摸了他的頭,微笑的說:「明天如果有空,我們再來一節『聊天課』吧!」

 

 

【相關閱讀】  

學好人際關係的一課

來一堂聊天課

 

5 則留言:

  1. 回想自己以前的求學階段...
    大家都嘛會搞小團體~~^^"

    上一次的寫卡片和這回的聊天課...
    讓我印象深刻..且感動的部份在
    老ㄙㄨ兼顧了一些"角落"的同學
    這樣的做法和想法..讓我有出乎意料的驚喜
    也讓我學習到很多!!

    從現在自己為人母且思慮較成熟後來看孩子們...
    其實..很多時候..那些平時在班上像"透明人"或"刺蝟"的孩子們
    他們也想改變..也想融入..只是不知道怎做..也沒人給他們機會
    冷漠..激動..不肖一顧..都是他們自認為的保護色
    現在..見到這樣的孩子..總會特別心疼呢...
    版主回覆:(2011-01-21 00:42:57)
    其實我也很在乎這些中間的"透明人",
    因為成長過程中,
    我當了很多年這樣的孩子,
    所以更心疼他們。

    回覆刪除
  2. 我想知道
    如果有人找不到聊天的對象
    老師要硬湊合嗎?
    如果彼此都不願意聊呢?
    版主回覆:(2011-01-22 01:11:41)
    我會跟他們說:
    「這活動是為了讓他們培養人際關係,找一個愈不熟、愈不喜歡的人愈好。」
     
    而且我也會跟他們說:
    「每一輪大概聊個五分鐘,之後就會轉台了,所以不用太在意對象,最重要的是訓練自己講話的技巧。」
     
    這麼一溝通,
    他們就會快速找到聊天的對象了。
    找不到對象的人,
    我會找比較high、一下子就能聊起天的同學來陪他聊。

    回覆刪除
  3. 柏豪今年的生ㄖ正逢寒假期間,但就在結業式後,他拿一張很特別的生日卡回來.市面上買不到的!封面製圖很優內頁更是令人感動,裡面貼滿了每位同學的祝福及真誠的建言,以及2位老師的祝福.我和姐姐妹妹看了覺得很特別很棒!有些要柏豪改進的,我們便加重音調的大聲唸出,柏豪很開心的說自己人氣佳每個同學都是{麻吉}.我想老蘇老師的用意真好,每位同學將一張小紙條,用很用心不做作的語言-祝福柏豪,比收到花錢買的禮物更值得呢!
    版主回覆:(2011-01-26 00:10:07)
    要祝柏豪生日快樂喲!
    這樣的卡片,
    我也覺得拿到有超棒的感覺!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覺得就算長大了,還是需要常常練習如何聊天呢!這篇文章推薦到好生活報上囉,網址如下: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10122/3293
    版主回覆:(2011-01-26 00:11:10)
    呵,
    我也覺得長大的我,
    還是要常練習...^_^

    回覆刪除
  5. 身為國中老師 偶爾也想要來點不一樣的課程 無奈上學時間都在趕課中度過 只能抽出時間和他們聊聊做人處事的道理 真希望家長能少給孩子壓力 而不是總是打電話來問周末有沒有上加強班? 寒暑輔何時開始? 曾幾何時 青少年教育已經淪為便宜補習班 填補家庭教育的缺乏
    版主回覆:(2011-02-11 14:49:49)
    雖然現在的教育現況令人難過不已,
    但我們總要在這樣的環境裡,
    讓自己的教學更快樂、更有看頭,
    也讓孩子們喜愛上學習,
    那才是我們能擁有源源不絕活力的來源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