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如何帶好隔代教養的孩子?

然而這並非最令我傷腦筋的問題,最頭痛的是,這孩子的學習動力非常非常低落,我嘗試過各種獎勵方法,也從輔導他著手,但是他在別人面前都是ㄧ副不關我的事啊的表情,說他的缺點,他就會瞪大眼睛瞪著你看,一句話也不說,氣呼呼的,有時還出口罵人。我常常跟他講完話後,他會好像知道自己錯的樣子,但是隔天卻又彷彿什麼事情也沒發生,功課依然不寫、不交,對待同學態度依然很糟糕。

這孩子目前由阿嬤照顧,但是阿嬤也常跟我說她帶不了了,他甚至會對阿嬤罵三字經,讓阿嬤很心寒。

所以我現在感到很徬徨,到底我該怎麼幫助他,讓他找回動力,要讓自己變好?雖然我不ㄧ定會帶他們到畢業,但我很希望小學最後這一年多,他能夠找到學習的動力!

目前我只是一個自己未來都很茫然的代課老師,但我仍然盼望自己在和這批孩子相處的時間中,能夠把所有我認為重要的、值得去做的好好教給他們!

上學期,由於跟校內資深科任老師發生了誤會,給我很深的挫折,新學期始終覺得事情綁手綁腳,彷彿自己只要一件事情沒有做好,就會再次淪為箭靶,就在這樣雙重的壓力之下,自己似乎越來越愁眉深鎖了,上來這抒發一下心中的煩悶,也希望老ㄙㄨ與其他有經驗的老師們能不吝分享!感謝!

4 則留言:

  1. 看來這個小朋友需要更多的人關心,
    才能將心中的情緒一點一滴的化去。

    而且他年齡很大,和班上同學相處不知如何?

    回覆刪除
  2. 他的功課都落後一段距離了
    家裡顯然也沒什麼人能真的關心她
    由你的文字描述來看是個反抗性很強的孩子
    藉由反抗來表達他內心的衝突
    先從心理層面著手吧
    試著觀察他在學校的一言一行
    請他做擅長的事情
    讓他起碼有點成就感
    讓他知道老師您知道他的心 他的動機
    也比較不會這麼像刺蝟一般老是反抗大人
    至於學業短期內恐怕不容易追回來
    但最起碼要求他不影響你上課
    私底下找機會信心喊話 加強基礎吧
    救多少是多少
    畢竟學業跟不上的進度太多
    要他馬上跟上進度
    實在是有難度啊
    希望能給你一些幫助

    回覆刪除
  3. 班上也有一位不愛寫功課,每次寫功課都是錯誤一堆,又要花時間訂正的小孩。常常要找早修,午休,下課請他補寫,有時候實在太過分了,只好協調體育老師、資訊老師讓我留他下來,因為他還蠻在意這些課程的,所以有點嚇阻作用。還好現在他非常熱衷參加校隊,教練也告誡他要把功課顧好才可以練球,雖然有時作業還是潦草,至少有寫完了,而一起參加球隊的同班同學也會勉勵他,幫助他訂正,一起寫功課,老師就少傷一些腦筋。下一步我要求他月考要有相當標準以上,希望他在學習方面也可以更用心一些。

    回覆刪除
  4. 謝謝各位老師的回應~
    我想,對這個孩子,我必須把標準再放低一點,也不用給自己太大壓力,因為以最近他的表現來看,我認為他知道我是關心他的,也知道同學們都很願意幫助他,但是他沒辦法控制自己的脾氣,每次犯錯被指責以後,就會氣呼呼跑回座位趴著,有時候還會氣到掉眼淚。前幾天班上玩遊戲,他抽到一張卡,指定必須要跟老師說謝謝還有給老師ㄧ個擁抱,他還是彆彆扭扭的說了,並且用幾乎要把我的腰折斷的力氣給了我一個用力的擁抱,我會再繼續努力......等待這個孩子心中改變的種子開始發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