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為什麼學生會頂嘴?

我:為什麼還沒背呢? (我口氣很好)
甲生:我不知道範圍。 (但其實他早已經問過我範圍 我還親自畫給他 我不曉得為什麼他會這樣回答)
乙生: (並沒有回答我)
我:下課請你們到樓下背給我聽。
甲生:沒空! (他對他們導師也是如此)
乙生:我幹麻背?我又不是頭殼壞掉?
我: (我已經忘了我罵什麼了 我只知道我氣到發抖)
因為我的音量實在太大了,隔壁班剛好是教務主任的課,結果他們兩位下課就被修理了。
我很常遇到頂嘴的學生,是我對他們太好、才會爬到我頭上嗎? (因為是新手 我教的都是程度較差的 平常就較令人頭痛的學生 這兩位是二年級的)? 有時候會覺得自己是不是應該做一個讓學生畏懼的老師比較好?或是再遇到這種頂嘴的情況我該怎麼處理呢?

希望有經驗的老師能提供想法,讓我知道該如何做!!麻煩大家了!

7 則留言:

  1. 我遇到的國中生也有這方面的問題,努力了很久才有一點點改變。

    頂嘴是一種習慣,不一定只是針對一個老師;
    當他的朋友,了解他的心,為什麼他們會覺得背是頭殼壞了呢?
    接受他們心裡真正的想法,例如:他們真的不喜歡念書,
    讓他們自由選擇,例如:考零分也無所謂,
    但依規定打分數,
    當建立起感情,了解他們的心之後,
    就能找到讓他們對背有些動心的關鍵點。
    也是可以適時說出,他們頂嘴時,老師的感受。

    但更要接受習慣不是一時可以改的,
    或者,老師無法改變他們的習慣,
    除非,他們的觀念轉了,
    而轉念,正是我試著在教他們的。
    例如:網路上有篇有禮貌比專業更重要,
    在教人不要錯過生命中貴人。
    (前提是他們在乎生命中有貴人)

    現在至少他們在我反應被頂嘴時心不舒服,
    會快快停止這樣的話,願意繼續留意自己。

    一起加油吧!相信你會有更多的體會分享~

    回覆刪除
  2. 頂嘴有時是一種情緒的發洩,是一種對權威的挑戰,有時候覺得當小朋友們學校的學習出了狀況,得不到學業上的成就感,對學校生活沒有興趣,沒有情緒發洩的管道時,就容易有衝突、頂嘴的事件發生,我想,讓學生「忙碌」一點,真的不是件壞事,讓他們每個月有期待的新鮮事,或有忙碌而努力的目標,讓他們的學校生活有了重心,不會「沒事找事做」,也是可以考慮的處理方式之一,像我的話,會每隔一兩個月帶學校去一次校外教學,並事先預告,有時候參加校外樂樂棒比賽,要學生努力練球,有時候主動爭取校內表演的機會,讓他們有努力的方向,目前班上,學生各忙各的,也沒有人有閒工夫和我頂嘴,最近才剛剛完成了一個大挑戰,在校內表演no body,學生都很開心,情緒也適時得到了紓發。
    http://blog.yam.com/trustwang/article/28554062

    回覆刪除
  3. 關於學生頂嘴的處理,端看當老師的要如何看待。光去想為什麼,或許很難得要一個標準答案。孩子們想要挑戰權威,或許是其中的一項,也許,孩子對於「背」這件事情沒有自信也許是其中的原因。要硬碰硬的話,就別和學生說太多道理,告訴他:「正因為你的腦袋很好,才要你背書。」或者就是告訴孩子:「話說完了,就背吧!」頭殼壞了沒,就是用「背書」來證明。要軟性的處理,可以化整為零,原本要背的書也許是一頁,就縮短為一句、半頁。要孩子每節下課都找老師背書。讓孩子知道,學習的事情,是不能討價還價的。老師畢竟是人,不是所有孩子都能喜歡,但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討厭老師。端看,身為老師的人,將重點放在哪裡。如果連老師都和孩子陷於語言上的爭論,那麼原本要孩子做的事情,會被模糊掉,老師不過徒增自己的困擾。

    回覆刪除
  4. 每次在這裡回覆完畢之後,總是會再將自己的回答和問題多次反芻幾次。說真的,將會頂嘴的孩子征服或拉攏,是教師在班級經營的成就,班上許多孩子都在看,也正在試探老師的底限。在我的班上,有時會玩的一種遊戲--「角色互換」,我扮那個頂嘴的孩子,那孩子扮我。讓他在這樣的情形下,去想個法子處理。當孩子說出他的答案之後,再與其討論。認真的老師,別煩惱!你是如來佛,孩子是孫悟空,逃不出手掌心的。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孩子是道,老師是魔!

    回覆刪除
  5. 國中生和國小生其實真的不太一樣耶!
    除了年紀不同,青春期的衝動,還有社會大眾的期待也不同!
    所以,是很難用同樣的方式教導的。
    (當然大原則不變:以愛為出發點 老ㄙㄨ部落格我時常來逛 受教不少~)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國中老師似乎都會比較嚴肅(嚴格派的居多)國小老師比較之下慈祥和藹多了!

    原因無它 就是升學主義造成的!
    現在的國中老師還必須要無條件接下,因為教改不夠周延,造成的學生程度明顯下降的學生。輔導課時數也只有不斷的往上加。
    課都上不完了!哪來的時間和心思去上變化各種體驗活動課程?
    (誰喜歡每天上一樣的東西 誰喜歡每天上一大堆輔導課?誰喜歡去逼學生來唸書呢?)
    況且國中老師除了導師班級外,還要外加上很多個班級的課!要對應的學生人數實在是太多了!你真的無瑕去在乎那麼多無意義的對話!(或許他只是不想要背單字,隨意找來的藉口。)

    所以我想要給那位英文老師小小的建議:
    不要去太在意學生說的每句話!(特別是當他對其他老師都是這樣的態度時)每個班級多少都會有這樣的學生。嚴格是絕對需要的!從中找出屬於你自己的方式優先!加油!

    回覆刪除
  6. 那令我又哭又笑又感動的一堂課
    資料來源(2010.06.14)http://www.htcfoundation.org.tw/Share.aspx?id=1327

    放寒假前聽說學校即將於寒假教師研習中,為老師們安排一整天卡內基的課程,對於黑幼龍先生與「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訓練」早已久仰大名的我當然是二話不說,馬上報名!
    個人在明德教了23年半的書,也連續當了23年半的導師,雖然感謝許多同事稱讚我EQ頗高、口才頗好,仍懊惱偶爾會心直口快地在無意間傷了同仁的心,做人處事上也仍有時會過於站在自己的立場而忽略他人的感受。尤其是面對犯錯的學生,自認說教功夫一流,卻不解有些孩子為何仍然無法體會我的苦口婆心。因此,參加卡內基研習時,我的心中是有一個既定的目標的,即使不確定這場研習能達成這個目標,但如果不給自己這個機會,我就必然喪失了ㄧ個成功的可能性!

    研習當天,我發現原來好多同事也躍躍欲試地要來接受這場面對自我、更新心靈的全新課程。我很高興地知道大家對這場研習抱著深切期待,而更令我感動的是,竟然有那麼多人在課程當中,如此真誠地、勇敢地跟大家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在場許多人都和我一樣,跟著這些生命故事的當事人,一起哭、一起笑!我真心地想跟這些老師們說:「謝謝你們!你們的勇敢分享,不但讓我覺得你們更親切可愛,也讓我突然更珍惜我的家人與朋友!」

    當然,這不是我唯一的收穫!因為卡內基的「人際關係和溝通課程」最受好評的可是訓練學員達到「成功溝通」與「雙贏局面」呢!在當天現場的演練過程中,同事們都是在既尷尬又好玩的情境下,「逼」自己改掉平日的「慣用語句與口氣」,去重新適應一種「尊重對方卻又不失自己立場」的溝通技巧。在研習結束回家的路上,我回顧滿載的收穫,深深相信這種「避免否定對方,並且給對方充分表達的機會」的溝通原則,就是我企盼而又確實從研習中尋找到的答案!

    新學期開學日,我迫不及待地向學生們宣佈,這學期我的班級經營重點是「欣賞自己、欣賞別人」。我鼓勵他們從新學期的第一天開始,不要只去思考自己和別人的缺點,而要學會定睛在自己和每一位同學的優點上。同時,我要求學生每天都在聯絡簿上分別以三個主題寫出心得:第一,寫3件當天自認做得很棒、想跟老師分享的事;第二,寫3件其他同學們表現很棒的地方或是令人感動的事;第三,寫一句感謝家人的話。而週末的內容主題,則是找一位想稱讚的同學,好好描述他或她的優點。

    從此,我每天早上批閱聯絡簿時,總是會看到無數令人欣喜的分享,有的孩子告訴我他(她)前一天幫同學整理回收籃、有的孩子告訴我他(她)在捷運上讓座,也有人告訴我某某同學上課變認真了、某某同學下課教她數學。最令我高興的是,每一個孩子都會在爸爸載他上學或是媽媽辛苦地煮晚餐後,在聯絡簿上說聲謝謝。

    我每一天都根據學生分享的內容,寫幾句誇獎的話。每週一再把週末學生們稱讚別人的內容印下來,交給那些被稱讚的人。而且,我也越來越發現到,原來每一個孩子都有我過去所不知道的優點。

    實施大約二週之後,有位媽媽在聯絡簿上寫著:「謝謝老師,這學期孩子變了,變得更乖,更懂得感恩。」不只是這個孩子的轉變令我欣慰,更有三、四個過去常讓我和其他老師費心不已的學生,竟然不斷地出現在同學的讚美之中,連科任老師也都在課堂上誇獎他們有很大的進步。

    我快樂地發現,原來鼓勵學生肯定自己、讚美別人時,也讓他們產生了「其實我很棒」、「某某同學也一樣棒」、「我真的可以更棒」的動力。

    就是這些開心的驚喜,讓我非常慶幸給了自己一個機會去接受卡內基訓練,我不知道這場研習產生正面的能量究竟有多少,但我確信自己變得更願意肯定別人,也影響學生變得更能夠欣賞自己、欣賞別人!

    衷心感謝曾校長讓我有機會接觸到如此有益生命的課程!也謝謝講師們當天的幽默風趣和發人深省的帶領,更感恩參與夥伴肯真心分享心靈的感受!這次的研習課程,真的讓我非常感動!

    資料來源:感謝台北市明德國中 李淑芸老師

    回覆刪除
  7. 老苏,您好!
    我来自马来西亚。我刚在看您的《希望教师》,就迫不及待的上网看您的部落格了。以下是我的问题:
    1)要怎样引发学生“学习”的心态?那学生本身都不要学,我该怎样办?尤其是非华裔。
    感激不尽!
    版主回覆:(2010-08-23 17:09:43)
    這得喚醒他們「自學力」的重視,
    不過這需要不斷喚醒的歷程,
    做老師的,
    就是要不厭其煩,
    不斷的證明給他們知道:讀書是為了自己.....
    有時候,
    常創造機會,
    讓他們與自己的內在對話,
    也是很重要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