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微笑三秒鐘的大平靜

最近一直在思考著「生氣是一種選擇」的道理。

因為最近一直看到許多孩子身上滿滿的爆炸情緒;也看到許多大人,包括我自己,不自覺用生氣來暗示別人、強壓制他人,以達成自己企圖的行為模式;更看到自己生氣情緒背後,內隱的恐懼情緒後,我突然想停止這一切情緒的輪迴。

也因為在當下,暫停了生氣情緒的慣性,想用選擇不同的處理方式,突然有了一種大平靜的感覺。


孩子跑來問我:「老師,我的作業這裡為什麼要多寫?」

孩子的訂正作業字體潦草,東缺西漏的,是寫作時貪快寫完的結果。不過我平靜三秒鐘後,微笑的說:「你有一個地方少寫了,你要不要再檢查看看哪裡少寫了?」

孩子視線掃描了一會兒,說:「哦,第一個語詞忘記寫了。」

我說:「被你發現啦?那就加油吧!」

第二位女孩跑來找我:「老師,我昨天忘記帶作業回去,所以我沒有寫這項作業。」

女孩已經連續好幾天說她忘了帶作業回家,或是忘了帶作業來學校了。平靜三秒鐘後,我說:「最近這些行為怎麼常常發生,老師想要知道為什麼你最近常忘了帶作業回家?你怎麼了?」

孩子開始進入緊張模式,不講話、臉色發白、咬緊嘴唇、身體左右搖晃……

我說:「我沒有想要為難你,請你不用緊張。我只是希望協助你發現問題。你可以放輕鬆,像平常笑著對我講話的方式就行了。請再放鬆一點,就像有時你笑著跟我說話那樣。」

女孩的身體開始有些放鬆,我說:「我還是相信你可以把這些事情處理好,對不對?」

女孩點點頭,我微笑的說:「那就回去吧,快去把事情做好!」

第三位男孩跑來找我,說:「老師,我訂正好了。」

瞄了一眼,要訂正的作業上仍有錯誤。

「沒有啊,沒有錯啊!」孩子爭辯著。

平靜三秒鐘,我微笑的對他說:「你要不要把題目再念一遍?」

所以孩子很仔細的念了一遍。「唸錯了,你再唸一次看看。」我說。

於是孩子又唸了第二遍,突然「噢」的一聲,恍然大悟的說原來他把公尺看成公分了,一溜煙的跑走了。

第四位男孩又跑來說:「老師,我聯絡簿短文忘記帶了。」

這是一位聰明的孩子,經常在大人不注意的地方就鬆懈了。

平靜三秒鐘後,我看著他,再慢慢的說:「其實此刻我的內心一直在思考:我到底要怎麼怎麼處理這件事情?」

「是要裝作沒有事情發生?還是希望你能得到反省的教訓?或者可以看到你自己就把事情處理好,會讓老師放心,這樣老師就不需要處理了。」

孩子開始拜託我:「 老師,我真的有寫,我只是放在家裡。拜託饒了我這一次,我會把事情處理好的。老師,拜託,拜託……」

「哈哈,好哦,那我決定隨便處理這件事情,因為我相信你可以把事情做好。」

「老師,謝謝你~~(拉高音,撒嬌的說)」

一個短短的早修下課,處理了好多狀況。精采又豐富的生活,是這班的特色,我習慣了。

但是,因為心情處於大平靜狀態,因為還可以有微笑三秒鐘的空間,選擇不生氣之後,反而更有餘力做「個別化」的班級經營。

一整天下來,心裡舒服極了,感受到心裡異常平靜,學生充滿穩定感。連帶的,老師與學生之間的關係,也完完全全的不同了。

這個班級,是上天送來的禮物。我要一直記得,此時內心平靜與自在的這一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