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和樂樂一起看戲去~親子音樂會觀後感

收到一篇長長的親子音樂會心得文,又回想前些日子籌備音樂會的許多感動!

這也是即使再忙,仍奮不顧身的投身於合唱團表演的原因。因為在台上的我們,感受到合唱音樂結合戲劇,能帶給台下觀眾最美、最真實的感動!

其實,當天的下午,我們又加開了一場公益場音樂會。現場由四季藝術教育基金會贊助多所偏鄉小學的孩子,走進國家歌劇院來觀賞我們的演出。我們可是以正式音樂廳的演出規格,透過音樂、戲劇,來讓偏鄉學童打開視野,開啟他們另一個文化世界。

謝謝Lun Chen超用心的幫我們留下紀錄,快來欣賞底下這篇聽說寫超過一個月的極佳好文吧!


-------------------------------------

和樂樂一起看戲去~親子音樂會觀後感

文:Lun Chen

一直以來對戲劇這一塊非常有興趣,所以從學生時代到生小孩前常到處看表演,連蜜月旅行也一定要到倫敦朝聖,這次聽到台中室內合唱團要演出「和樂樂一起看戲去~親子音樂會」,心裡想~合唱團的兒童劇應該是透過簡單的包裝引言人,一首接著一首唱吧!但,事情不是我這種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當天,因為之前從沒進過台中國家歌劇院,一腳踩進小劇場時,心裡充滿驚喜,小小的範圍只容納約200人左右,它不似之前在台灣其他的表演場地有距離感,一進劇場坐在位置上,馬上有觀眾即將融入表演節目合而為一的感覺,好像回到蜜月時的倫敦劇場,令人充滿期待!!!

一開場的Chocolava人聲樂團「郊遊」就讓我沉醉了,一直覺得阿卡貝拉~無樂器伴奏的純人聲音樂充滿魔力,果然在這魔力的感染下,全場不分老少也跟著high了起來,自然的隨著音樂擺動身體,融入音樂中。

心情還沉浸在歡樂的開場中,突然急轉直下。第二首和國光劇團合作的原汁原味「蘇三起解」,隨著沉重鐵鏈聲和鼓聲,再搭配上合唱團的演唱,心頭頓時沉重了起來,但中式的蘇三起解和團員們西式的編曲合唱,竟能互相融合而不突兀,還聲聲唱進了我的心裡,讓我走進蘇三的心中,一起同悲同苦甚至一起紅了眼眶,讓我始料未及,音樂真的打動我的心。

第三首小金枝歌劇團的歌仔戲國歌「我身騎白馬」,明明也是偏悲傷的曲式,竟畫龍點睛的出現「飛鴿」,飛鴿逗趣的表演,舒緩了前一首凝重的氣氛,也再次回到主題親子音樂會寓教於「樂」,充滿童趣,讓孩子自然而然地接受陌生的歌仔戲。還是要讚嘆一下,合唱團的西式編曲,竟然能和歌仔戲互相應和,融為一體,不只畫面層次豐富,耳朵也經歷了古今交錯的聽覺饗宴。

接著薪傳獎五洲園掌中戲團竟把戲台子直接搬到舞台上,讓孩子看到原汁原味的史艷文大戰藏鏡人,二齒和怪老子後來也紛紛現身,喚起我們這些爸爸、媽媽的童年回憶,也讓孩子親眼見證到一人分飾多角的大師功力。而合唱團也在演出的同時,巧妙地一起演唱,突破傳統,讓我們看並聽到新的可能,擦出新的火花。

上半場的表演不只精彩,在曲子中間更穿插了親子互動,教孩子京劇的蓮花指、歌仔戲的馬鞭白馬、認識了史艷文藏鏡人等,讓孩子不只有視覺、聽覺的饗宴,也親近並認識對孩子陌生的傳統藝術。

中場休息時,台中室內合唱團還貼心地準備養樂多讓孩子享用。讓我想念起蜜月在倫敦看表演時,中場休息時分,和台灣禁止飲食不同,觀眾休息室裡有賣飲料,劇場裡還有賣冰淇淋,那甜美的滋味至今仍然難忘。而這養樂多的巧思,我想應也會在孩子的心裡,留下難忘的回憶。

下半場是冉天豪大師的31首兒歌組曲,故事是從一對老夫妻珍藏的音樂盒開始唱起,在唱的同時,似乎上半場已目不暇爾的京劇、歌仔戲、布袋戲給孩子的還嫌不夠,竟在此時融入優雅的芭蕾舞。看著舞台上的芭蕾舞者翩翩起舞,象徵著音樂盒裡的芭蕾舞者開始轉動,帶領觀眾進入時光隧道回到過去,同時也悠悠帶出31首兒歌。

你以為就這樣唱完31首組曲嗎?當然不,老ㄙㄨ導演巧妙的劇情安排,從童年的兒歌pk,到男主角不小心弄壞的女主角的泥娃娃牽起兩人的情緣,故事一直從童年延續著到年輕,最後到老年。期間,一度我以為已經終了,想不到故事未完又帶起另一波故事高潮,又串出一連串的組曲。

期中一首「靜夜星空」更是令人驚豔,入場時工作人員就發給觀眾一人一個LED燈,等到靜夜星空一開始唱時,舞台上的團員一個一個錯落有序地打開他們的LED燈,觀眾們也跟著打開一起互動,呈現一片令人感動的星空燈海,隨著音樂輕吟搖擺,深深印在心海中。

最後的安可曲~獅子王的Circle of life,對我而言更是亮點,我曾經在倫敦看過原汁原味的歌舞劇獅子王,倫敦的專業演員利用服裝、道具與肢體,呈現出各種動物的姿態,令當時的我嘆為觀止。本來以為合唱團的安可曲就是唱完這首耳熟能詳的經典曲目。果然從頭至尾事情都不是我這個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只見所有的團員,宛如專業的歌舞劇演員一般,只透過肢體不靠任何服裝、道具,各種動物便活靈活現的映入眼簾,孩子們也驚呼連連,完全不輸倫敦的專業演員。於是,這美麗的夜晚就在歡樂聲與驚呼聲中畫下句點,令人久久不忍離去,心裡的感動滿溢。

在此,我要大大的讚美老ㄙㄨ,一直以為老ㄙㄨ憨厚靦腆,在臉書上知道你要扮演串場的爺爺時,著實替你捏了把冷汗。也因為這樣,希望能親眼看到突破自我的老ㄙㄨ,也很高興有機會到現場為你加油打氣,再次當稱職的值日生。結果,果然又不是我這個憨人想的那麼簡單,當天你的表現不論是聲音、表情、肢體、妝髮、服裝,全都唯妙唯肖,真的很難跟害羞的老ㄙㄨ連結。尤其是老爺爺的聲線,整場表演下來,自始自終語態、語調都一致,完全不輸給專業。我忍不住想,老ㄙㄨ你的本性隱藏了那麼多年,會不會很辛苦?哈哈哈~~~未來的日子勇敢地展現自己吧!!!

再來,還要大大的稱讚老ㄙㄨ你的導演功力,因為熱愛舞台劇,看過許多表演,以下的讚美是真心誠意。先說上半場的表演,因為上半場的表演有許多專業的團體加入,所以不知是否也是老ㄙㄨ執導,但串場上看得出老ㄙㄨ的精心安排,巧妙的運用祖孫趣味的對話,引出不同的表演與劇團,給你無限個讚!!

下半場應該確定就是老ㄙㄨ執導,無論是故事鋪陳、劇情轉折,都讓觀眾隨著角色進入其中,加上音樂風格曲式不同,變化萬千,豐富了整個故事,這是一般舞台劇看不到的(也和一般的音樂劇不同)。演員方面,各個演員和老ㄙㄨ一樣均不見生澀,肢體的張力、聲音表情豐富、情緒的轉換、連換裝都似專業的舞台劇演員,令人驚豔。在舞台畫面的安排上,演員的站位變化萬千、忽左忽右、忽聚忽散,強度各有不同,又不流於公式,完全無法預測下一個節奏與畫面,這是最令我驚豔的地方,因為執導的是老師老ㄙㄨ,非專業劇團老ㄙㄨ,卻又能看到如此專業與高水準的呈現,真的令我既佩服又感動。

最後,想跟美女指揮說(也就是老ㄙㄨ平時說的指揮媽咪),你們的表演真的出乎我的預期與期待,因為一直以來我都是看舞台劇、音樂劇、兒童劇、相聲或打擊樂,很少看純古典音樂或合唱團演出,總是覺得自己對純音樂的感受表現方式~是好聽到會想找周公下棋,但看完你們表演後,真的令我改觀。尤其是團員們專注演唱,並投入角色的神韻和表情,不只看到精湛的演出,看到了你們對音樂的熱愛。(位置在面對團員,在美女團長右手邊有個團員,期間她投入的神情,我總覺得她也感同身受哭了。)。雖然對音樂還是真的不懂,只能用單純的感官感受,但你們每個團員真的感動到我,也讓我真的感覺到音樂是如此美好,音樂真能打動人心,即使我最愛的兄弟象當晚被義大封王了(哭~~~~),但我仍覺這個夜晚是如此的美好!!!

ps我真的要好好讚美一下小ㄙㄨ姑娘,我想她應該不記得噗浪見過我,表演結束後,當她落落大方,且熱情地把三個造型氣球送給我時,我真的很感動卻又不好意思。本來因為不能貪心要拒絕她只拿一個,但她用貼心的語氣和甜死人的笑容對我說”沒關係,後面還有很多,通通給你。”於是,當晚被我拋棄的家裡一大兩小也都因為這個小禮物,整晚開心不已,「父母是誰???怎麼那麼會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