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不當孩子們紛爭的裁判

兩位個性水火不容的孩子,因為午餐用餐動作慢,一起抬走最後一個湯桶。

臨走前,兩位孩子就臉色不悅的走開。過了五分鐘後,男孩1回到教室外的走廊,自顧自的不斷咆哮。男孩2則是衝進教室,紅著眼,哭著拿水桶和掃把衝出教室.....

問明了原因,原來是兩人在樓梯間打翻了湯桶。只好加派小天使前去幫忙善後。

兩位男孩回來後,男孩1一臉忿忿不平的臉色,男孩2則是若無其事的待在座位上看書。

後續接手處理,兩位男孩各有各的說法。一個說在等一年級的走過去,一個說前面衝太快......說來說去都還是對方的錯。

等到他們說完了以後,我說:「你們知道我現在在想什麼嗎?」

兩人搖搖頭。

我說:「我啊,其實一直在思考,現在我該怎麼處理才好。處理你們之間的問題我已經處理好久了,效果卻很有限,但是我還是很想教會你們去善待對方,如何去和對方和平相處......」

我繼續說:「我還在思考該如何處理......不如你們告訴我,怎麼做才有用吧?」

兩位男孩子你看我、我看你的,一臉錯愕表情。

我又說:「那麼請你們去討論一下,究竟老師該如何處理這件事情比較好?是該要好好的跟你們說,還是要老師嚴肅的說?還是有別的方式比較有用?......請你們討論一下,再跟我說好嗎?」

所以,我請他們到旁邊去進行討論。兩位男孩還是各自生著悶氣,不發一語。最後男孩2釋出善意,說了幾句,但男孩1還是不理會他。

兩位男孩過來找我,男孩2說:「老師,我有努力,但他都不理我。」

我說:「所以,你們還沒有討論好?那只好再去討論一下囉!」

我補充的說:「我是請你們去討論:究竟你們希望老師如何處理這件事情,才能把事情處理圓滿?是要對你們好好說?還是嚴肅的說?......或是,你們兩人自己把事情處理好,那我就不用處理這件事情了?」

兩位男孩又繼續去討論了一下,這次兩人開始有對話,先是語氣大聲的說,接著音量逐漸降低......。過了一會兒,兩位男孩過來:「老師,我們自己處理好了。」

「哦?怎麼處理?」我問。

男孩1說:「我們就各自說我們自己的原因,也說對方做錯什麼。說完,我們都可以接受對方的說法,並且互相道歉,就不生氣了。」

「什麼?什麼?」我笑了出來。「你們說你們已經道完歉了?互相不生氣了?」

兩位男孩說:「對呀,我們討論好了,沒事了。」

我笑到有點誇張,我問:「所以,你們各自心裡都舒服了嗎?」

兩位男孩點點頭。我都還沒反應過來,一場亂七八糟的狀況劇就瞬間落幕。

我讚美了他們在這件事情的表現,也說了我看到他們最近的努力,並且說了說這件事情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簡單結論完後,大家就各自解散。

啊,不生氣的力量真的很大。

我不想當孩子們紛爭的裁判,弄得心裡不舒服。孩子的問題就交給他們來處理,直接就召喚孩子內心的智慧女神來幫忙解決問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