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變型章魚王

今早又讓孩子們玩了第三回合的『變型章魚王』。


上星期五升旗後,先讓他們玩了一次。由於是兩隻章魚一同行動,難度變高,現場可說是狀況連連、爭紛頻傳。

於是把他們集合起來,試著與他們溝通:「這個遊戲我帶過那麼多屆班級,每一班都玩得好開心,但是你們卻總是在吵架......(嘆氣)」

「遊戲,就是要讓我們享受在那快樂的過程裡。但要玩得過癮,就必須要有兩個重點一定要遵守。第一就是安全,玩到受傷、玩起來不安全,都會讓遊戲掃興。剛才大家的動作愈來愈粗暴,看起來很危險,所以我一定要先暫停遊戲。第二個重點,就是遵守遊戲規範,如果有人破壞了遊戲規則、不願意配合,那麼遊戲就會玩不下去,造成更多的紛爭。遊戲就失去了好玩的感覺了。」(以下省略五百字碎唸)

所以我決定給他們第二次機會,讓他們能重新學習如何遵守遊戲規範、學習與人合作、真正享受在遊戲裡。

但第二回合,更是慘不忍睹。還是有人破壞規定,有人在生悶氣;更有好幾位孩子因為他人的貪玩而受傷.....。當下好錯愕,只能失望的走回教室,沿途暗自發誓:這些遊戲再也不要出現在我的教室裡了......

但是今天的體育課,還有剩一點空閒時間。我思考了許久,還是希望再給他們一次機會,於是讓他們重新玩了第三回合的『變型章魚王』。

終於,他們能夠男生、女生牽著手,不分異性;沒有抱怨,只有合作;沒有人刻意破壞遊戲規範,也沒有暴力違規動作......只有開開心心的享受在遊戲裡。

看著他們終於能玩到笑不攏嘴,卻沒有任何紛爭傳出,其實心裡很感動。

其實我就是一個很簡單的老師,很簡單的希望他們快樂,很簡單的希望他們能放下個人自我的一面,一起朝著全班都幸福的方向前行。

原來,這班是慢熟的班級,一次不行,兩次還不夠,需要第三回合的機會,需要比別的班級更多的等待時間。

沒關係,我有的是耐心。

沒關係,我願意等,願意給更多的機會。等著你們放下自我,等著你們願意展開此生最美麗的蛻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