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

融化刺蝟孩子的心,找到學習的快樂

放學前,我向男孩提議:「要不要留下來,把均一的習題做完?」

意外的,男孩說了聲「好」。

這個均一習題已經卡住他兩天了,全班只剩他沒有通過,其實他有些小尷尬。先前我一直說要幫他,但能拖就拖的個性的他,始終很抗拒,他只想要好朋友幫他就好。

男孩這拗脾氣,我在上一屆班級見多了。這些男孩們的內心常隱含著很大的情緒,所以對外總是呈現強勢、霸道的性格,常會做出一些違反規定的行為,對學習總是逃避或抗拒,對人故意呈現很冷漠的姿態。

現在的我很懂他們,他們的內在就是害怕啊!於是乾脆武裝自己,不讓人親近。但他們的內在也渴望被讚美、渴望有人愛,只是表現出來,就是彆扭的不像話。

所以,我也一直尋找著如何融化男孩的突破點。



我請男孩坐在我旁邊,請他打開平板,一題一題陪著他算。「你先說看看這一題怎麼算.......沒錯,這樣的解法沒錯,那你算看看......」

但我才一回神,男孩又答錯了。「什麼?呃,原來你是計算錯誤,好吧,再來一題,這題我們小心一點,你要送出答案前先讓我檢查看看。」

我在一旁觀看男孩算數學,我發現男孩其實基本公式都會,只是在計算過程中容易出錯;而且一出錯後,情緒就會上來,於是開始自我放棄。所以我不斷以讚美支撐著他的努力:「對,不錯哦,你其實都懂耶......你有一個還算聰明的頭腦,要好好磨亮它.....我有感受到你想弄懂的決心,加油,加油......」

我還發現男孩有個學習問題,就是習慣用直式計算。一開始在擬定解題策略他都說得頭頭是道,但習於用直式計算,一算完就忘了這數字代表什麼意思,以致於沒有辦法往下擬算式繼續計算。

因此我請他先寫出橫式,以確保之後的運算過程都能依照這個方向前進,並且不斷追問他每一個數字所代表的意義以及單位。所以在橫式的引導下、以及不斷的確定數字所代表的含義之後,男孩真的能提醒自己,然後很快的把題目算對。

於是這一個任務已經卡住他兩天的習題,就在十分鐘之內完全解決了。我看了後台的數據,才五題的習題,他竟然卡住了六十題?我們都鬆了一口氣,我為他感到歡呼,而他仍是一臉酷酷的笑著。


我特地頒給他一張小獎卡,讚美他:「老師要謝謝你這麼努力,你今天願意留下來把數學學好,真為你感到開心。」

這時,男孩說:「老師,我可以留在教室,把今天的作業都寫完嗎?」

「當然歡迎啊!」

所以男孩留下來,繼續把今天數學考卷上面的錯題,從頭到尾都訂正完了。有不會的題目,他會主動問我;若是發現他自己會算,他會跟我詳細解釋為什麼計算錯誤。這一張原本可能要花去他很久時間的訂正作業,卻很快的在十分鐘之內就完成了。

他就默默地坐在我的身邊一個多小時,待到五點四十分,除了把今天的作業全部寫完,還主動要了一張明天的作業並且寫完了它。

男孩說:「哇,時間過得好快喔!」

我說:「那是因為你很專注在學習裡啊!」

我對男孩說:「老師一直想要傳達給你的就是這種感覺,希望你能明白學習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而是可能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你可以很開心的對自己說:『哈,其實我也不差!其實,只要我願意,我也是可以追得上別人的!』 希望你能一直感受到這種學習的快樂。」

此時,背著書包要離開教室的男孩,轉身對我說:「有哦,老師,我現在有感受到學習的快樂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