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9日 星期日

考前複習計劃表

很多朋友提到想看到考前計劃表的全貌,那就來個下載版吧!

檔案下載: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_0lzEsNcQ0GSlJzsEf9ZlsT90F98Wdkj


其實很多老師在考前都有訓練孩子考前複習計劃的能力,例如林怡辰老師在這方面推動的成效卓越,我從她那邊得到不少靈感。

又其實要孩子擬計劃不難,我自己也常常讓小蘇姑娘擬計劃。但是,難就難在於如何能讓這張計劃表發揮最大效用,小蘇姑娘的考前計劃也常宣告失敗。話說,回首我們過往的人生,不就是在不斷的擬計劃、又不斷落後於計劃、以致於最後發現很多計劃都是在擬心酸的嗎?(笑)


所以讓孩子擬考前計劃,最重要的目的,並不是要逼迫孩子達到他所擬定計劃的進度,或是不斷指責他不夠認真,因為有時候連我們大人要落實計劃都有一定的難度。

而是讓孩子感受到,時間就是一種成本。在沒有精算自己的時間成本,會容易以為時間還剩許多,以致於未能及時進入複習的狀態。而這張計劃表就是逐步讓孩子精算他自己所擁有的時間,用最有效率的方式來達到考前複習的效果。


我總是希望在我的課堂中,教給孩子的是思考的能力,而非知識的記憶。考前的複習,不是反覆考試的填鴨,而是教給孩子自學力的方法。

剛開始我只有設計幾天的格數,但在小蘇姑娘身上發現因為天數太少,孩子要每課每單元複習有些來不及。天數拉長到一個多禮拜,孩子們用分散的方式,每天投入一些時間,就能輕鬆又愉快的複習。




有朋友問到這張計劃表好用嗎?原則上,是取決於大人和小孩的互動關係是否良好。我會每天批改,所以他們的複習進度全都能掌握。有的孩子會認真的使命必達,有的孩子則是會隨便亂寫,但我的要求是至少有寫就好。

我會每天給他們蓋不同的等第,例如「學習認真章」或是「笑臉章」(併到整學期的印章總數),以鼓勵代替責罰。並且每天秀出認真同學的計劃表,所以透過觀摩,他們可以知道別人是如何規劃進度。


等考完試後,寫到總感想時,大多數孩子會說這樣的方式對他們有幫助,可以提醒他們要投入到學習裡;有的則會說這次有些來不及,下回會認真依這張表格來執行規劃。

先前都是用打勾的方式,也就是先規劃,再自我監控是否完成,但實施了幾次後,總覺得孩子們都說不清楚,看不出他們當天究竟複習了什麼。所以再修改成請孩子們寫上單元、時間、方式。孩子們在一開始先規劃單元,複習結束後,再寫下複習的時間,以及所進行的複習方式(數量)。

最後的總感想,有時間的話,我會讓孩子們用一篇短文來取代那一小格。大多數孩子都覺得這次的複習很有成效,但其中有位孩子的回應特別引起我的注意,男孩洩氣的說:「這次考試前,我做了很多的努力,放學之後留下來跟老ㄙㄨ一起複習,但沒想到這次考出來的成績很爛。」




我鼓勵著男孩子,寫下:「成績不會一次就提升,需要一次又一次的修正,會愈來愈好的。」這次看到男孩展現高度的學習動機,其實這樣很棒,只是起步太慢,要補的實在太多。

但我相信只要這樣持續的專注投入,要追上他人真的不是困難的事!
 
 
【後記】

有老師問到:「請問該如何引導學生用心去做,而不是敷衍了事?」

每日和學生一起檢討很重要,事後的反思也很有幫助。

孩子不會一次就達到我們所想的樣子,總是經由一次又一次的鼓勵,一次又一次的刺激他們,慢慢長成我們所想像的模樣。

我常跟學生說:「我們來欣賞這些認真的同學,他們真的有培養出這樣自學的能力。老師很努力的想傳達給大家過往教你們學長姐的經驗感想,願意收下的同學,就能成為你自己一生受用的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