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總統大選後有感

昨天在選舉後寫了一篇文,但默默的把它關了。今早看了許多篇選後文章,實在是很有感而發。

我常覺得當一個人有了「立場」時,就很難聽到對面那頭的聲音。

選舉前,我的臉書牆上滑過很多不同政治立場的聲音,有時候我會覺得寫得真是有道理,有的立論則根本是自以為是的鬼打牆。

但是我也很慶幸能看到許多不同的論點。我也不太明白,那堅守自己立場而選擇摀起耳朵、以謾罵或鄙夷姿態來作為溝通,怎麼會是愛台灣的行為。

政治,其實就是某種的宗教。

情緒被搧動被綁架,讓人盲目的集體行動。我們常自以為看到了全貌,因恐懼或憤怒而全然的相信,但是否曾停下來,用對方的立場檢視自己的信仰呢?

我更在乎的是,那些存在於現實生活中的關係。

十多年前,我在美國看到一對旅居美國四十年的老夫妻,因支持台灣不同黨派的總統大選,而大吵到幾乎要離婚。政治人物贏走了選票,但平凡小老百姓卻因為選舉而撕裂了彼此的關係。

一年多前的九合一大選,每天上班時都會看到不少候選人站在街角哈腰鞠躬的拜票,卻在選後每一個都消失了身影。我常在想,究竟還有沒有哪位候選人,會在選後仍定期站在街角關心他的選民呢?

我們的現實生活裡,還有很多柴米油鹽醬醋茶、無數真實的人生煩惱該面對。只是,大多數的政治人物根本不管這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