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愛上數學課

我想談的是,「在日復一日的數學課裡,我們究竟想要教出什麼樣的孩子?」




是擁有艱深的學科知識、卻失去學習動機、對學習冷漠的孩子?還是成績雖然不理想,卻樂在學習之中,並且能靠自學能力追上他人?

我還是想盡力保留他們對學習的樂趣,激起他們對學習的熱情。所以我不單單關注他們的學習成績,還有盡我可能的,讓孩子不再害怕數學,以致於開始能愛上數學。


因此,該怎麼教?該怎麼出作業?該如何評量?該如何訂正作業及考卷?甚至是該如何提升孩子的自學力?......這些問題都曾在我的心頭縈繞許久。


而這些解答,都不斷的圍繞著「我究竟想教出什麼樣的孩子」這問題打轉。

「訂正,即是最好的補救教學!」這句話也是今天丟出來和老師們腦力激盪的議題。訂正,就只是追著學生要正確答案而已嗎?或者是,能讓訂正,成為一種能力的培養,甚至是對自我數學能力的展現嗎?



謝謝同事們容忍我的任性,聽我碎碎唸那麼久。我只是超級想和大家分享這些年我的體悟。希望大家能一起來全力Hold住孩子們的學習動機,讓學生愛上‧數學課,讓我們自己愛‧上數學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