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第一次接觸的激勵對話

我說:「你看你其實做得到啊,你只是害怕,於是自己先選擇了放棄,一直覺得自己做不到。」 

孩子睜大著眼睛看著我,臉上有著複雜的表情。 

我繼續說:「所以你現在覺得寫五句很困難嗎?」 

孩子搖搖頭表示不會。我稱讚的說:「是呀,其實五句真的不多,你剛才來之前已經寫了兩句,剩下三句一下子就補完。老師剛才有看到你很努力的寫短文,而且這些句子還很完整。」 

「不過這些字句裡字都筆畫錯誤極多,代表你以前寫字寫的很少;在寫字時,也並沒有用心把筆畫和結構寫好,是嗎?」 

孩子一直看著我,想了一會兒,最後點點頭。 

接著我們做了更多對話的練習,修掉只用點頭、搖頭、聳肩、或不知道......的回應方式,開始有更多師生對話的真實互動。 

我說:「我看得出來,你有顆聰明的腦袋,只要你願意努力,很快就能追上同學們。那麼,想不想把這些字學好?想不想追上同學?」 

孩子說了一句「想」,我再請她堅定的回答一次:「告訴自己,我做得到!」 

「我做得到!」這句話,從弱小像蚊子叫,慢慢的愈來愈大聲,像是撼動心底的自我喊話。 

我說:「現在,老師教你把短文裡頭的錯字訂正好,好嗎?」 

我取來櫃子裡的字典,然後我訝異的發現,昨天請她帶的個人字典,今天真的帶來學校了。我說:「你真棒,昨天交待的事情,都有放在心裡。」 

孩子臉上漾出一朵微笑。我請她自己查字典,把短文上所有的錯字一字一字的訂正。 

孩子專注又快速的把短文訂正好,接著又自己把聯絡簿抄好,並且主動拿數習過來訂正。她每做好一件事情,我就大大的稱讚她一次,臉上的那朵笑容,逐漸擴大成一大片絢爛奪目的花海。 

「真棒,希望你能繼續下去,努力的追上大家!」孩子離開時,我對著她這麼期許著。 

我常覺得,很多孩子其實是需要大人好好對他們說話,激勵著他們,給予他們方法。然後,那些總認為自己不行的孩子,就會努力用行動證明給他們自己看,證明自己真的做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