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2017班親會簡報

花了一些時間製作簡報,第一次運用簡報方式,想與新班級的家長們聊聊我自己在教育上的一些想法。



不過感覺簡報需要花更多時間來詳細闡述,反而節奏變得有些緩慢。昨晚我幾乎成為全校最後一位離開學校的老師,警衛也來班級門口趕人......=.=......我想,日後還得再來調整成更流暢的內容才行。

但是,真的是很希望能透過這樣的方式,更透明的,讓家長們感受到我是一位什麼樣的老師,以及想帶給孩子們什麼樣的學習能力。


我相信家長們最關心的,還是眼前這位老師究竟是如何帶領他們的孩子學習。

所以,我從如何計算分數開始,一路說明至更希望家長們跳脫分數的迷思。希望家長們可以和我一起,一心向著努力維持孩子高度的學習動機與學習興趣,並且培養孩子的自學力來適應未來的世界。

一位爸爸問到:「未來的世界會不會很競爭?我的孩子是個普通沒有太多想法的孩子,我們要如何教好我們的孩子去面對未來的競爭呢?」

我說:「在台灣,升學是不成問題,畢竟大學林立,又已進入十二年國教。但問題是,我們的孩子在這樣漫長的學習道路上,是否仍能持續的熱愛學習呢?是否能在求學過程中,奠定良好的學習能力,以致於進入社會時能擁有與眾不同的創造力與競爭力呢?」

「我看過許多孩子,在求學過程中被填入極佳的知識;但一旦進到大學後,就失去了學習動力。我們需要不斷釐清:我們究竟想教出什麼樣的孩子?是可以考到很高分、但對學習興趣缺缺的孩子?還是雖然成績還不盡理想、但卻對學習充滿熱情,並且能靠著自學力,去補足他自己的不足呢?」

一位媽媽問道:「老師會希望我們家長如何配合呢?」

我說:「就和我一起,全力的呵護著孩子的學習熱情吧!」

今早來學校,真的看到不少家長在聯絡簿裡,用文字與我正向溝通。一位媽媽說:「今晚參加班親會,老師說的一句話很棒:『不管做什麼,最重要的是要有學習的心。』鼓勵孩子真的很重要!」

謝謝這些與會的家長,感受到這班級家長們對於孩子教育的用心。更謝謝這些願意回饋老師的家長,有您們的支持好幸福!

相逢即是緣份,請讓我們一同合作,為孩子而努力!












































4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這篇文章的真的很棒,不知道能否跟您索取這份檔案的原始檔了,引用時我一定會寫上出處!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