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讓孩子對未來熱情的探索,而不是苦心的安排

其實聽到這孩子的現況並不太意外。這對母子的衝突從國小就可窺見。孩子總是怒視母親為他精心安排的一切,而這母親就每每求救於我。

我也勸了這媽媽無數次,她介入孩子的生活太深、總是想給孩子最好的安排、總是在孩子沒開口答應前就決定好所有一切......,孩子總是只能怒目面對所有被安排好的種種。

於是這孩子終於用冷漠放棄自我的學業,用不顧一切的態度,奮力追求內心熱切的渴求。

雖然孩子已經畢業好多年了,我還是希望盡我所能的為他提供一些幫助。於是孩子來到學校,我們聊起了這陣子他的高中生活。

孩子搔搔頭,一副不太好意思的模樣。他還是當初那位孩子,雖然外在長高變帥了,但內心單純、沒有太多想法,面對老師還是十分有禮貌。

問起他想要的未來,他顯得困惑。眼下的他只想要參與樂團,其他什麼事都提不起勁。但問到他要如何成為一位傑出吉他手,他卻眼神茫然。

於是孩子又說未來也許他可以當一位導遊。再繼續引導他深入談下去,他說國中畢業時看到畢業旅行的小隊輔很酷,也許以後當一位旅行社的導遊也不錯......

於是我們又聊了許多,例如:樂團表演者及導遊,需要什麼專業能力?該如何去儲備自己,把自己成為這行業裡的佼佼者?在學業與興趣中如何衡量?......他只能一直說著「不知道」。

當樂團的表演者、或是旅行社的導遊,這些工作都很好。但重點應該是說:興趣或夢想如何變成未來的職業,這中間還有很大一段銜接與準備,這孩子並未想透。

學業需不需要現在就放棄?或是未來科系是不是可以變成現在興趣的支持?這些都是需要父母們好好引導孩子去深思與探索的議題。現在不開始去思考,時間點錯過了就可惜了。

我們聊了一整個下午,於是我為他開了一項回家作業:「請傳簡訊給老師,告訴老師:想像一下未來四十歲時,你正在從事什麼很滿意的工作?又該如何去儲備自己,去拿到四十歲時最好的工作呢?」

果然,在隔天,我收到一份簡訊。我面露微笑,雖然簡訊的內容,還有很多可以深入聊聊的部份,但起碼孩子做到我和他的約定;而他也正開始認真思考自己的未來。



也許孩子未來的職業,並不是現在的我們所能想像出來的。但肯定的是,從現在起就該對未來充滿想像力,對未來的自己有所期許。有對未來探索的熱情,機會就會一直緊握在手上。

這個故事也提醒所有父母:別再苦心安排孩子的所有大小事、而把親子關係搞砸了。父母一廂情願的想法,只會把孩子不斷向外驅離,甚至有可能賠上了孩子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