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調整兄弟吵鬧的相處模式

我請他們再坐近一點,彼此的臉距離不到40公分。 我說:「來,現在看著對方的臉,誰先笑出來,誰就要包給我200元的紅包。」

「什麼?」這兩兄弟慘叫了一聲,但只能緊盯著對方的臉。只是愈認真的臉愈爆笑,沒多久就憋成兩個包子臉,肚皮抖得不停。接著,兩兄弟哈哈大笑不停。

「哈哈,兩個都欠我200元壓歲錢!再給你們一次機會,盯著對方的眼睛,眼睛裡要有『愛』(我還示範了有愛的眼神),誰笑出來就要包200元紅包給我;而且誰先移開視線,就要包300元壓歲錢給我。」

於是,兩兄弟對著對方擠眉弄眼的,「咦?你快要笑出來了……笑出來了,欠我200元……你的眼神飄開了,欠我300元……哇,你又笑出來了,再包給我200元……」

等他們笑完後,我請笑嘻嘻的兩兄弟看著我,說:「很好笑對吧?其實兄弟之間可以很有趣,你們都喜歡對方,喜歡和對方玩,但為何總要用『吵架』的方式來和對方相處呢?」

大哥說:「他每次都說我怎樣,我又沒有!」

弟弟說:「他都故意弄我。」

我說:「其實我都有看到,一天下來這些爭吵也發生了無數次了。但是你們有沒有發現,這些都是再小不過的事情,這種小事需要氣成這樣嗎?」

兩兄弟說不出話來。

我繼續說:「而且我發現你們的相處模式真的很好笑!一個是憑恃著大幾歲,總是故意對弟弟說讓他生氣的話,故意使些小動作來讓他不高興;另一個就會隨時找些小事來告狀,讓哥哥被修理,哥哥就更氣呼呼的。你們的相處不是讓對方過得更快樂、讓對方更喜歡自己;而是讓對方更生氣、更讓對方想找自己麻煩。」

「這樣的日子,不會過得很辛苦嗎?兄弟可以不用吵架的方式來相處,而是要一直記住對方曾經帶給自己的歡笑。希望你們很早就能體會『有對方陪伴真好』的道理。」

接著我又讓他們互相說說對方的好。並讓他們想想剛才我剛才說的話,說說他們聽完有什麼感想。

最後我說:「好啦,我說的夠多了,你們欠我的紅包也夠多了。不過可以再給你們一次機會,只要你能抱著對方,並且親一下對方,就可以不用還我錢,而且還能獲得一個大紅包哦!」

我的話都還沒有說完,這兩個小子已經衝向前親成一團,咯咯咯笑個不停。

就如同我所言,他們之間其實很有愛,只是經常忘了這點。

我們大人要做的,就是不斷調整兄弟間的相處模式。

並且要一直喚醒他們「內心很愛對方」、「很喜歡有對方陪伴」的這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