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羨慕

我呆望著螢幕,心裡思索著該如何告訴螢幕那端的孩子,告訴他關於「羨慕」這個大哉問課題。

「羨幕」並非不是好事,「羨慕」能形塑一股內在強大的向上趨力。但是,「羨慕」還要化成自我激勵的行動,那才有真實存在的意義。

孩子,如果你羨慕我被看見,你可能不知道我已經在網路上寫了十多年的文章。最瘋狂的那幾年,我幾乎是每天發一篇文章。

孩子,如果你羨慕我文筆不錯,你可能不知道至今我仍花很多時間在調整我講述的方式。每篇文章我一改再改,一個用字不順就讓我心神不定許久。

孩子,如果你羨慕我會帶團康、會玩好多遊戲,你可能不知道內向的我也曾經站在台下羨慕著台上的人。大學四年我都窩在童軍社團裡,多少次在野外餐風露宿,經常面對數百人帶團康仍面不改色。但我也曾經把場面帶得一團糟,在台下不斷咒罵自己。

孩子,如果你羨慕我畫圖畫得不錯,你可能不知道我小時候的夢想是當漫畫家,每天努力的畫、偷偷的畫,畫了很多年後有一天被罵著「畫畫能當飯吃嗎」後,只能把畫筆藏在學校繼續畫。對了,我大學還擔任了文書長職務,足足畫了一整年大大小小的海報。

孩子,如果你羨慕我字寫得不錯,你可能不知道高中時我被國文老師海罵「字再寫這麼醜就給你零分」。那一刻起我發誓要寫出最漂亮的字給國文老師瞧,那篇作文我足足刻了一個晚上。之後我擔任學藝股長,又足足刻了兩年的字。

孩子,如果你羨慕我唱歌不錯聽,你可能不知道至今我已經唱了好多年的合唱團。還有戲劇,那些音樂劇,早在你們在學校時我就一屆一屆的指導著。

孩子,如果你羨慕我現在的樣子,那你更應該羨慕我背後所經歷的一切,更應該羨慕我願意付出那麼多努力的耐心。

那耐心是從小源自於我就是個「青蛙肢」病患,在同學嘲笑聲中,我恐懼在人群前出糗,只能選擇孤單的跑步。

我總是孤單的跑著步,跑著跑著,我想跑完全程,我想到跑到終點。跑著跑著,我明白我比別人更有耐心、更必須在痛苦中轉念。

孩子,羨慕並非全然不是好事。其實我也羨慕著你,就像很多同學也羨慕著你的富裕家境一般。

你可能會說:「他們不是我,所以不懂我的苦。」

其實,羨慕就是這麼一回事。

只是,「羨慕」還要看到背後的故事,還要化成自我激勵的正面行動,那才有真實存在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