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決心!

於是,趁著又一次缺交作業,我請這孩子坐在我身邊,嚴肅的請他去寫反省單。請他好好的回想一下這陣子老師和他聊了什麼、找出自己的問題是什麼。

孩子慢吞吞的、左顧右盼的寫了一節課終於完成了,交來時不過短短三行字,上頭寫著他缺交了什麼作業,以及下次他不要這樣了。這樣的內容當然被我退回,於是他又左顧右盼的寫了一節課,加了幾句他應該如何的改進。

但是最核心的問題不是這個,最該去正視的其實是:「這陣子老師和你的媽媽,都這麼苦口婆心的勸你了,你也告訴老師你明白自己的問題了,那麼為什麼你不改變?為什麼這些不在乎的行為,還是依然存在呢?」

這樣的輔導與對話,又來來回回好多次。其實我累壞了,但是我明白失敗的輔導,只會造成下回更大的災難。此時,我正在和這孩子內心固執的信念對戰中,不堅持下去,下回更難以突破!

最後、最後,在一整天耐心的堅持下,孩子終於寫下了這段文字:「我不應該在老師和媽媽的提醒下,一樣完全沒改變。因為我常常看到就想玩,讓我的心靜不下來。我下課不能只會玩,多少要寫些作業,才能靜下心來……」

我請孩子在紙上寫下「決心」兩個字,並且放在桌上的L夾中。我要讓他一低頭,就湧起一股想要改變的決心;一抬頭,就生起一股想要面對自己的強大勇氣。

孩子在我身旁坐了兩天後才回去,回去之後真的有在很細微處發現他的轉變,例如:作業不再缺交了、上課也專心許多......,最重要的是,他敢正面望著我的眼神,臉上保持著開朗的笑容。

前幾天,他主動在短文裡寫了一封信給我,信裡是這麼說的:「我要跟老師說對不起,因為我在老師的提醒下一直愛理不理的…….老師叫我寫『決心』兩個字,老師請幫我想該如何改變?」

這件事終究還是有擺放在孩子的心中,看到這樣在乎的態度,我的心裡鬆了一口氣。於是我在他的短文上寫下:「要把『決心』兩個字一直記在心裡,不要忘記!」

「溫柔」而「堅定」,在這期親子天下的專欄文章裡,我想說的就是這件事,但有點懊惱的是我沒有把想法好好說清楚。

堅定,不是個簡單的玩意;堅定,其實是「跟你拼了老命也要把你教好」的決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