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從生活小事中教品格

「謝謝!」
「謝謝誰呢?」
「謝謝爸比!」
「謝什麼呢?」
「謝謝爸比幫我拿東西。」
「很好,那我們再練習一次。」
因此,我會再把東西重新遞給她,她則要完整說出「爸比,謝謝你幫我拿東西!」的句子。反覆練習,一直到她能完整說出感謝的對象、與感謝的原由為止。

對不起的練習也是如此。
當小娃做錯事時,會被我帶離現場,修正她的情緒之後,我會輕聲問她:「應該要說什麼?」
「對不起……」
「跟誰說對不起?」
「爸比對不起……」
「為什麼要對不起呢?」
「我不可以在餐廳裡大哭大鬧的……」
「很好,你很棒!現在把為什麼『對不起』這件事情重新說一次……」
「爸比,對不起。我不可以在餐廳裡大哭大鬧的……」
「你好棒,現在我們要回到餐廳裡頭,去和叔叔阿姨們說聲對不起,好嗎?」
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她終於能表達出對不起的對象與事由,並且試著修補所造成的負面影響。

對待孩子的生活小事,我們夫妻是用很嚴謹的態度來面對,因為這些細節裡頭,無不藏著重要的品格力。我發現用這樣的方式教孩子,訓練時間稍微拉長一些,即便是二歲半的小娃,也能好好說出完整的感謝與對不起的句型。

教孩子永遠不嫌早,也永遠不嫌晚。尤其是孩子年紀愈大,愈要好好教、愈要用我們的智慧來教會他們。要教他們很自然的表現出這些禮儀與態度,如同呼吸一樣的自然。

練習,是禮貌與自省能力形塑的王道;而父母對待孩子的細節,正是他們長大後對待父母態度的重要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