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讓孩子自己做複習的選擇

「真的。但是這節課是要請你自己幫自己做複習哦!」

沒想到,大多數人還是默默的到前面領練習卷回去寫。有的孩子在安親班已經寫過書商贈送的黃卷(咦?),就拿了白卷回去寫;沒寫過黃卷的孩子,就專心的衝刺還沒有寫過的練習黃卷……

更誇張的是,剛才大喊著「老師,都不要考啦」和「老師,你讓我們自己選一張來考吧」的孩子,竟然把三張練習卷全領回去寫了?

我巡視了整間教室,除了少數2、3位孩子還在神遊之外,大多數孩子都妥善規畫著自己的複習進度。有的人決定寫完一張、對完黑板上答案後,再領一張回去寫;也有人先把答案抄下來,又拿了一張全新的來考自己;也有人決定先寫完所有練習卷,再一口氣來對完所有答案;也有一些孩子決定都不寫練習卷,認真的準備其他科目的教材……

其實我覺得這樣都很好,不同的孩子,正為自己規畫著不同的複習方式。但相同的是,他們正在學習幫自己找出複習課業的方法;他們正聚精會神的展現高度「自學力」!

有不少孩子在對完答案後,真的拿著「造句」、「短語練習」的大題來讓我批改;也有孩子對完答案後,大大方方的打上一個分數送給自己;也有孩子在我幫他揪出錯誤後,又重新寫了一張新的考卷,不達到零錯誤他不甘心……

這是怎麼樣有趣的畫面啊!以往我都是帶高年級,但沒想到連三年級的孩子,其實也能做到為自己規畫複習進度?放手後,他們一樣能做出最適切的選擇。說真的,我還蠻驚訝的。

這也算是一種檢核。我想知道三年級孩子是不是夠大了,可以讓他們自己去做選擇?我也想要知道這群孩子的內在裡,是不是有強大的自學力可以支撐自己?

沒有半點強迫,沒有分數的箝制,也沒有任何後續的處罰。但是,在放手之後,我卻看見了孩子們展露著微笑的高度學習力來,也感受到這滿室明亮又美好的學習氛圍……^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