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情緒教育的重要性

過了一會兒,他不哭了,但是還是一臉不高興的模樣。摳摳手,摸摸頭,嘟著嘴,不當一回事的靠在櫃子旁。請他把這樣的不佳態度收起來,卻換來一臉怒視的表情。

這不是我想要的結果。於是我把他請過來,問他:「你有沒有想要跟我說什麼呢?」

這陣子這孩子的生氣情緒過大,常為他惹來麻煩。也曾和他好好溝通過,他也滿口答應我要修正這個問題。

但是,這孩子很快的回答我:「沒有!」

於是,我只好請他去用寫字的方式,把他內在的情緒書寫出來。其實我很怕他會去杵在那裡,一個字也不願意寫;但是我更相信,此時他需要和自己好好的聊一聊。

我偷偷瞄了一下,他開始寫下第一個字,開始翻起字典找不會寫的字。很好,這樣我就放心了。

寫了好一陣子,孩子送上一張和自己對話的反省,裡頭是這麼說的:「在上課的時候,老師問我們問題,問我們這一組,老師點了別人,我就在那邊生氣。

我覺得很不應該,因為我應該要尊重老師的決定,不可以亂發脾氣。老師叫我,我還擺著不爽的臉和態度不佳。

 

老師叫我過去的時候,我應該和老師說自己錯在哪裡。我要和老師說對不起,臉上要有抱歉的表情。」

 

讀完這張,我有點哭笑不得。我問:「為什麼我剛才問你的時候,你說『沒有』?」

「就真的想不到啊!」

我追問:「那寫完了就知道了?」

孩子笑著說:「對呀,寫完反省後就知道自己的問題了……」

不過,孩子的情緒問題,不只是寫完一張反省就結束了。隨後我又運用這張反省的內容,和他好好溝通了一番。

這件事情帶給我不少感觸。

現代孩子的情緒教育,真的需要好好重視。經常性的暴走、口出惡言,都是內心的負面情緒無法得以紓解所導致。

情緒反應,也會成為習慣,一而再、再而三的在生活中上演。從孩子這些生活細節累加起來,我們會發現一些問題的癥兆。此刻我們應該為孩子直指出他的問題,協助他走過這段情緒風暴。

我也常和孩子說:老師很欣賞你們有不同的想法、你也可以表達內心的情緒。但是請記得你的態度一定要適宜,說話的同時,別忘了眼前的這位,是自己最親近的長輩。應該用自己的智慧說服他們,而不是用情緒傷害彼此。

書寫,的確可以為孩子重新找回內在的智慧。話說不出來、情緒正在氣頭上時,書寫可以隔離我們彼此的情緒,為孩子帶來冷靜、自我觀照的氛圍。

但是不否認的,孩子能這麼快冷靜下來,其實都是長期讓他們觀照內在狀態、時時省思自我行為,才有這樣的成果,想來我也花了快一年的時間……(笑)。

反省單完成溝通的效果後,我就收起來,當作什麼事也沒有發生。畢竟孩子在這段時間裡他已經努力的和自己溝通過了,我們大人就別再反覆的嘮叨碎唸了!

【相關閱讀】

親子天下正推動「情緒教育」的相關活動,這裡有很棒的書單,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去瞧瞧囉!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526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