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捉蟲大隊

其實我還在反覆思量這課程裡的矛盾:一方面我們希望孩子們能在這樣的種菜過程中,體會辛苦播種後、含淚收穫的喜悅;但一方面卻為了要豐收,而得除上菜葉上的小蟲?之後四年級的他們,將進行一個養蟲課程----觀察毛毛蟲羽化、蛻變成蝴蝶的生命課程,在三年級教他們殺蟲,四年級卻要他們養蟲,這好像不是要教給孩子正確的生命教育觀念吧?

剛好,身旁有大膽的孩子用手捉起了一隻蟲,於是我靈機一動請他把蟲兒們送到樓下草叢邊,這時又有另一位孩子,也加入了捉蟲兒的活動。他們很英勇的捉住蔬菜園裡的所有小蟲,班上孩子全都好奇的圍了過來,於是他們瞬間成為大家心目中的小英雄!

20140331001_resize

讓我更訝異的是,眼前這位穿著小禮服的小美女,她也面不改色的捉著小蟲,尾隨著兩位男孩子一起去野放這些小蟲兒。

20140331002_resize

身為都市小孩的他們,能很溫柔的看待這件事情、能很從容的和野外生物相處,我想他們先前的成長歷程,應該曾經有過在大自然裡認真玩耍的經驗吧!這麼恬靜自得的態度,是需要大人們為他們用心創造體驗環境,並且細心引導他們去喜歡大自然、學習如何和大自然共存的態度。

人總是因為無知,而感到恐懼。當我們因為不了解、或未曾接觸過時,就會因為心裡的不踏實感而感到害怕;但也由於害怕,讓我們失去了細心觀察生活、駐足欣賞美景的機會。

謝謝這三位野放蟲蟲的小勇士!他們的英勇行為,也讓更多孩子加入他們的行列。每當有人高喊:「有蟲蟲出現!」他們就會挺身而出,第一時間內趕到小菜圃裡進行搶救。

謝謝這些突如其來的蟲蟲訪客,讓班上孩子也上了一課很另類又很有意義的自然課。這樣的情節常讓我莞爾不已,愛畫畫的小孩變身成捉蟲大隊,不禁讓我想起『魯冰花』這部電影裡的情節。有時間,應該要讓他們來會會這部電影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