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態度就在細節處

也因此,我得每隔五分鐘就把「站在走廊上聊天」的掃廁所同學請回廁所去打掃;再回神過來從二樓吆喝著樓下掃中庭的人應該要揮一揮手上的掃把了;還得把「每隔十分鐘就回報說他們已經掃好了」的同學再派新工作給他們;並且跑去看看在操場撿拾垃圾的人現在躲到哪兒聊天了......

呼,整個早上下來,比我自己掃地來還得累人......

  

只是,還是有孩子讓我眼睛一亮,讓我為之嘖嘖稱奇。

這女孩一個人就默默認領了圍牆邊的打掃工作,整個早上她把累積了一週的落葉,一棵樹、又一棵樹的仔仔細細掃著。即便我說可以提早收工了,她還是堅持要把這一地的落葉掃完。

20130204120_resize

校園東側的圍牆邊,像極了剛被一位小仙女施過魔法,特別的明亮又舒適。

20130204114_resize

而這幾位男孩讓我走進廁所時嚇了一大跳,他們正蹲在廁所裡拿著小刷子,仔細刷著馬桶上的大便。自動自發的、並且完全不嫌髒的,把廁所打掃得一塵不染。

20130204104_resize

事後工友阿姨們驚呼不已的說:「這麼多年來,這間廁所從來沒有在寒暑假時像這麼樣的乾淨過!」

20130204113_resize

 

我除了讚賞這幾位孩子的勤奮態度,也讚嘆著這些父母的用心。因為與其他只是用應付態度做事的孩子相較起來,這幾位孩子實在是太獨特了,讓人忍不住刮目相看。我也可以想像到:這些優秀行為的背後,是他們父母親多年來花了多少時間所耐心教導出來的好態度。

也許有父母會覺得這點小事又不算什麼?孩子的成績好,才是未來勝出的關鍵。但是我們換個角度來想,如果我們是大老闆的話,我們會希望找到的,是那些站在廁所門口聊天、應付式的揮個兩下掃把的員工?還是這些無需人緊盯、卻會以高度自我要求態度來做好事情的員工呢?

最近我也聽說,某間醫學院的大一新生甄試,就是從甄試學生一進入到等候室裡,就開始考核他們的言行舉止。參加甄試學生的個人特質、氣質教養,都會在那與人群接觸的瞬間,顯露無遺。

一個人的品德與教養,都藏在他行為舉止的細節裡,偽裝不來的。而這些點點滴滴,身邊的人都在默默的觀察著、偷偷的在心裡打著分數。

所以,訓練孩子做家事的教育是很重要;讓孩子學會把每一件事情都圓滿的做好也很重要。想要成就孩子的一生,不是單單只有要求學業而已;他們的人生還有其他更重要、需要去學會的能力與態度啊!

2 則留言:

  1. 看著那認真刷洗馬桶的孩子事蹟
    我真是感動得...眼又痠惹~~T^T

    前幾天...看著孩子們打掃
    我們見到草地上有不少的狗大便
    這便便有濕...有乾
    當另一位志工媽媽叫喚孩子們清理
    免得有人不小心”中奬”時
    可想而知..小傢伙們大都避之唯恐不及...
    邊喊噁心..邊像蝦子.."倒彈"得遠~~^^"

    此時..竟然有位孩子自告奮勇..
    說他願意試著清理
    我們跟同學借來了長鐵夾
    小子真的眉頭都不皺一下..
    一個..一個撿拾乾淨

    此時..但見旁邊還有人”火上加油”
    邊嘻笑同學的動作..邊喊噁心
    此時..我刻意大聲讚著清理的孩子
    跟圍觀的同學們表示...
    他願意做大家不敢做的事..很棒..很值得鼓勵!!

    事後..我也特地將這件事告訴老師
    請老師公開在班上再次表揚及奬勵

    不怕髒..肯吃苦的孩子
    現在..真的少之又少..很值得大家鼓勵!!
    版主回覆:(2013-03-14 14:43:35)
    真的這是很難得的行為,
    爸爸媽媽要珍惜孩子這樣的優點,
    並且以教出這樣「不怕髒..肯吃苦的孩子」的孩子為前提!

    回覆刪除
  2. 請問:可以借我分享給我班上的家長嗎?
    版主回覆:(2013-03-14 14:43:46)
    好的,歡迎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