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身教...

時間持續好一陣子,幾次回頭看了一下,很想出言請這爸爸應該把手機的音量調低。不過大概是這爸爸發現了大家都對他們進行「白眼球攻勢」,因此瞬間影片聲音停止,接著就傳來「我還要看」、「不准」......這樣的對話。

同車廂的所有旅客,全都鬆了一口氣。

但是才過了不久,又傳來爸爸在講電話的聲音。他開始聯絡他的客戶、將業務交辦給公司裡的小姐、打電話跟他的太太炫耀......我們彷彿置身在他的辦公室裡,聽著他播出一通又一通的電話。

我的後座是一對從中國大陸來的情侶,這車廂裡,也坐著不少群剛從花蓮遊玩回來的外國人。我不曉得他們是怎麼看待台灣這些的怪現象,但是身處同車廂裡的我,倒是覺得很難為情。

「爸爸,我要看手機......爸爸我要看手機......」

講電話中的這位爸爸,不耐煩的回了一句:「再吵,我就揍你!」

這句話,停止了孩子央求聲。接著,孩子就開始從座位到廁所來回不停的走動......

我嘆了一口氣。

孩子都是這樣不斷複製著大人的行為。當我們責怪孩子的偏差行為時,很多時候我們都忘了回過頭來去檢視我們大人的身教。

今天,我們怎麼對待孩子;明日,他就會變成什麼樣的大人。

3 則留言:

  1. 『今天,我們怎麼對待孩子;
    明日,他就會變成什麼樣的大人。』

    年前...我家把拔忙著刷油漆...
    有次爬梯時..一個不小心
    手..腳一滑..打翻了提著的油漆小桶
    瞬間將房間地上..潑灑了一大片...

    我不方便..急忙喚兒子幫忙蹲著收拾..
    我則幫他換洗手中的抹布

    兒子可能見著情況緊急...
    沒第二句話..立刻就出手相助

    事後...我故意輕鬆的和咱家把拔說著~~
    幸好今天打翻油漆桶的是你...
    要是孩子們做的..肯定被罵到臭頭...>"<

    這話..不只說給孩子的爸聽而已
    我自己心裡..也有認真反省...
    為什麼大人犯了錯...就懂得安慰自己~~我是不小心的
    然後可以心平氣和的來處理...

    但,若是孩子做的...就像被踩到地雷
    第一時間總會解讀成~~吼~~你是故意的..
    為什麼做事總是如此...不會小心一點!!

    前兩天收假前...孩子們在趕功課..
    我看了兒子寫的讀書心得報告內容
    突然..讀到了一絲他心中對於自己的想法
    我..還沒有時間確定之中的真正感受
    不過...我知道了..
    大人心中擁有的矛盾情結...
    在孩子們的心裡...也同樣會上演著...

    再次提醒自己~~
    用自己想被對待的方式...對待孩子!!
    版主回覆:(2013-02-21 09:55:01)
    這個故事真好,
    也讓我們重新省思大人發生的事和孩子發生的事,
    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用自己想被對待的方式...對待孩子!! 」
    謝謝碧馬麻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很棒的文章
    可以借我分享給班上的家長嗎??
    版主回覆:(2013-03-02 13:27:58)
    好的,
    歡迎分享!

    回覆刪除
  3. 可否准我與班上的家長分享?
    版主回覆:(2013-03-14 14:26:21)
    好的,
    歡迎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