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自閉兒拒學該怎麼辦?

因為孩子是有語言的自閉症孩子,所以很多時候他的怪聲不被諒解,老師覺得他是故意的,老師的態度連帶影響同學對他的態度,(我曾在一旁偷偷觀察他上課) 他現在每天要面對的除了老師的責備還有同學的敵意跟排擠,這些都增強了他的反抗心,所以更令老師覺得他是故意的。

很努力跟老師解釋孩子的需要,並提出之前自己用過有效的方法,還有醫生建議的方法,卻只讓老師覺得我在寵孩子,並且認為應該是孩子配合老師不是老師遷就孩子。

孩子的導師不只一次地強調他學習沒有問題(這也是她認為孩子是故意的原因,因為班上其他特殊生都是功課跟不上的),也曾跟老師溝通過,我讓他上學只是希望他體驗團體生活,能有社交經驗,結果老師的建議是讓他休息一陣子,然後功課帶回家寫就好,因為媽媽可以自己教。

也和學校的特教組談過,但是礙於種種規定,目前無法提供更多協助(孩子是十二月初填報轉介單),可以讓資源進來的綜合評估要到一月底才有,老師已經透過另一位課輔老師表達希望孩子不要上學的意願,因為孩子會影響班上秩序,並暗示讓孩子轉學或是去上森林小學或其他有資源班的小學。

眼看孩子在幼稚園因為遇到對的老師而學會的社交技巧跟對生活的信心漸漸喪失,並且完全退化到上學之前的狀況,我很著急,詢問過幾位特教領域的同事,都建議我轉學以免破壞孩子對學習的信心,但是我憂慮的是他這一換學校,環境的變化是否讓他更辛苦? 如果轉進去的又是一樣風格的老師那怎麼辦呢? 好不容易適應了的學校,是否可以只換一位功課比較少,比較會鼓勵孩子而非用責備來督促孩子的導師就好? 但是在目前的狀況下根本無法得知哪位老師是這樣的風格,輔導室的特教主任建議先不轉學而是採取教師輔助員的方式,但是因為目前他並非輔導個案而只能有幾個小時的協助,然後我也不知道他留在原班只是有人去陪讀這樣好不好,我不知如何是好,更急的是,這一切都需要時間進行,而孩子也許在這一切都解決之前就拒學了。

想請問蘇老師的意見,感謝!

 

大頭老師回覆:

感謝您這麼詳細的描述孩子所面臨的問題,相信您對於子女的教育,一定也非常用心。以下是我看完您的陳述,提出我自己的見解,也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
 
在老師方面,相信您的孩子遇到了一位非常用心的老師,他對於功課的要求、對於學生行為的要求都有他的標準,但或許他忽略了個案是一位自閉症的小朋友。自閉症學生在適應環境、同儕互動、行為控制、口語表達、以及對於功課的處理上,的確都有他們需要克服的地方,相信老師對於自閉症的特徵還不是很熟悉,且加上一次需要面對這麼多學生,或許他真的是分身乏術。但如果老師是建議轉學,或是休息一陣子,這是身為特教老師的我,非常不能苟同的!畢竟每個學生都有他基本的受教權。
 
在家長方面,相您從孩子很小開始,就非常重視他的教育。而您憂心的能力退化、轉學之後的惡性循環、以及演變為拒學症等,相信這些問題都非常的棘手。身為特教老師的我,教過不同階段的自閉症學生,甚至論文也研究過成人自閉症個案的生活品質,而您提出的這些問題,也都在其他個案身上發生過,甚至在他們成年階段,還不斷反覆上演。非常欣賞您,願意在小朋友這麼小的年紀,就勇敢面對這些問題,相信每一次的介入與處理,都可以幫助我們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法。
 
而老師、您、個案三方面的互動上,根據您的描述,個案目前自己要求更換老師,而您與老師的溝通也可能無效,甚至導致個案與老師的關係更加惡化。以上這些互動的過程,是身為特教老師的我最不希望見到的,畢竟我們都希望每個特殊學生都能夠在普通班快樂學習,且與班上同學有良好的互動。
 
最後是我提出的一些建議:
1.與導師互動方面:建議可以請學校資源班老師出面協助溝通,包含:調整評量方式、變更功課份量、提供問題行為處理的方法。
2.與個案互動方面:正面的語言還是最好的鼓勵方式,建議您能採用一些具體的獎勵方式,鼓勵個案上學、寫功課。他們最需要的是視覺化、以及結構化的作息、環境。
3.與同儕互動方面:建議協調資源班老師,透過入班宣導的方式,跟其他小朋友介紹個案的「不同」,以及要如何與他相處。也可以透過小天使的安排,在生活上做為他的學習楷模,適時的引導個案。
4.鑑定方面:特殊學生的鑑定有一定的流程,且需要花上一段時間。或許現在是過渡時期,相信個案未來如果順利取得特殊學生的身份,一定能接受到更多的專業服務。
 
所以現在要做的,就是用正向的態度看待這一切。既然與導師溝通無效,那就從輔導室、資源班老師那邊切入,相信他們的專業背景,絕對可以提供導師更多的資源與建議。特殊學生的成長,就像一場馬拉松比賽,雖然比較慢,但永遠會有到達終點的那一天,加油啦~
 
PS:如果說,該校目前沒有專業的特教老師,以及資源班。那我會強力建議這學期結束之後,您可以考慮轉學。畢竟以上提到許多的建議,都必須要有專業特教老師的協助以及介入。

大頭老師

 

 

阿旺師回覆:

我是一位特教老師,以下提出我的看法。

>>>>>>>>>>>>>>>>>>>>>>>>>>>>>>>>>>>>>>>>>>>>>>>>
1.會發出怪聲的自閉症孩子在普通班是非常麻煩的情況
因為其他同學會有樣學樣
久而久之
對於普通老師的秩序掌控將造成很大的困擾
 
尤其是年級越高
其他同學更會有樣學樣
 
想想看
如果您是普通班老師
對於發出怪聲而干擾上課秩序的學生
是否也會有極大的困擾呢???
 
這也就是
普通班老師會對您的孩子這麼反感的原因之一
>>>>>>>>>>>>>>>>>>>>>>>>>>>>>>>>>>>>>>>>>>>>>>>>
2.您的孩子
可以待在普通班
只是
需要特殊教育的介入協助
 
如果您的孩子他能
1.聽得懂指令(做好、往前做、把作業拿出來...)
2.能簡單表達自己的意願(尿尿、喝水)
3.有生活自理能力(自己去尿尿、自己吃飯、自己擦鼻涕、穿衣服...)
4.沒有攻擊行為
 
那麼
建議就讓您的孩子留在普通班
 
不過
必需接受資源班的服務
>>>>>>>>>>>>>>>>>>>>>>>>>>>>>>>>>>>>>>>>>>>>>>
3.為何要接受資源班的服務呢????
 
因為資源班老師是專業的特教老師
他可以理解您孩子的種種特別的行為
 
這有幾點好處:
1.設計適合您孩子的學習課程
以免被普通班老師晾在一旁
 
2.有資源班老師的介入
可以安撫普通班老師的情緒
讓他有支持感
 
3.資源班老師會利用他的專業跟普通班老師溝通
讓普通班老師更加知道方法來教您的孩子
(有時候,普通班老師對於特殊孩子很反感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不知道該如何教???急了...。)
>>>>>>>>>>>>>>>>>>>>>>>>>>>>>>>>>>>>>>>>>>>>
4.非不得已
不要進入特教班
 
因為:
1.待在普通班可以學到最正常的團體互動方式
 
2.會有標籤作用(有些小朋友會笑說:某某某是特教班的、是白癡...)
(當然,這一點只要您不在意就好)
 
可是
也不代表特教班不好
 
如果您的孩子狀況嚴重
那就要進特教班
這樣對他的整體學習才是有幫助的喔!!!
 
總而言之
到底要待在資源班或是特教班
需要現場的特教老師長時間評估才準。
>>>>>>>>>>>>>>>>>>>>>>>>>>>>>>>>>>>>>>>>>
5.最後
貴校沒有資源班
 
建議您
轉到有資源班的學校
 
因為
1.教師輔導員只有幾個小時的服務時間
對於普通班老師的幫助不大
 
2.教師輔導員不一定有專業特教背景
如果沒有
那也只是陪讀而已
對於您孩子的學習幫助不大
 
以上
供您參考。

阿旺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