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有效率,才能散發出無窮能量!

這情形也很常出現在我的生活周遭。我常走過校園裡各班的窗前,看到我所尊敬的同事們,正埋首於綿延不絕的作業堆中,右手執著紅筆,飛快的啃食著一疊又一疊的作業堆。這畫面實在是很令人肅然起敬,是誰說老師們都不夠認真的?

我是一位老師,當然也會感受到要求全班學習成效的壓力,不管是來自於家長們、學校行政、或是外面安親班的耳語......皆然。

所以,我們對於學生的成績,應該要給它用力的照顧好;每天的作業絕對不能少出;而且最好是大考、小考、每天通通來考一回;並且訂一大堆補充教材給學生寫......這樣當老師的我們,才會稍稍減低所承受的壓力,晚上睡得才會安心......

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讓孩子寫這麼多,學習就會進步嗎?

我們真的要讓孩子從小就身處在這種痛苦的學習模式中嗎?

關於這個幾個問題,每位老師肯定心中都有一致的答案。因為我們心裡清楚,寫得多,不見得成績就會上升,因為如果我們沒有先喚醒孩子的自學力,我們再怎麼著急都沒用。同時,讓孩子身處這麼痛苦的學習循環中,只會逼得他們愈來愈討厭學習罷了;大人們忙得人仰馬翻,也得不到來自於孩子們的熱情回饋。

所以我們必須要去思考:什麼樣的作業,才是真正對孩子有幫助的作業?什麼樣的學習方法,才會讓孩子們樂在其中,不需要抄抄寫寫的過程,就能獲得最大的學習成效?

這樣的思維,直接挑戰了老師們長久以來的教學習慣與信念。我和學弟在車上,兩個人好好的討論了這個問題,各科作業究竟要如何出,才能真正呼應到學生的學習動機與學習成效。

我自己曾經把所有的作業種類全都拿出來想了一遍,仔細思考:哪些作業只是流於形式,沒有太多的實質學習意義;而哪些作業可以再次轉換形式,讓效果提升,而學生樂在其中。

例如:國語科我會用「聽寫」小考,融入國注字測驗、改錯、部首、同音異字、造句......等題型,來取代書商贈的練習卷考試;並且花更多時間,在指導孩子們培養「閱讀」與「寫作」這兩項終身能力上頭。

關於數學科,我不建議再買補充教材,書商贈的各式各樣作業簿要寫完已經很困難了,弄懂它們還要花更多的時間;我也會用「把數學考卷拿回家複習,隔天保持空白來學校考試」、「隔天抽考一題已經檢討完的數學作業」、以及「針對孩子不懂的地方,出十題類似的數題回家練習」......等方式,逼孩子正視他們還弄不懂的數學題型。

與其在下課時間忙著批改作業,倒不如在下課時,陪孩子們聊聊天、幫數學弄不懂的孩子補救教學、傾聽孩子最近的煩悶、或是和孩子開心在遊戲裡玩耍......都遠比改那一落落不知從哪冒出來的考卷有意義多了。

好的班級經營,只有一個祕訣,就是「長時間的陪伴」!我們的力氣應該花在刀口上,我們是不是可以再調整一下,讓自己的教學變得更有效率一些?如此才能有時間散發更多的能量,去幫助更多的孩子成長!

4 則留言:

  1. 好的班級經營,只有一個祕訣,就是「長時間的陪伴」!

    上面這句話讓我驚艷~
    因常聽到的是:父母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是"陪伴"
    班級亦如是~
    版主回覆:(2012-03-02 11:23:14)
    呵,
    這麼長的一篇,
    沒想到這句被畫重點啊?
     
    沒錯,好班級經營的關鍵就是長時間的陪伴!

    回覆刪除
  2. 真的,筆試能讓學生真正學會還是有限。
    我沒有教國語,
    我教了一年級的生活、閱讀、二、六年級的綜合,
    還有五年級的社會和自然。


    自然科呢?習作需要在課堂上一起寫嗎?觀星好像較難。

    開學一段時間較適應了,
    在學如何上課可以有樂趣又能讓學生記得住內容的方法。

    四天連假我要在家裡熟練自然的實驗課,
    做實驗對我真的是大挑戰啊,
    要有那熟練自信的樣子,
    才能讓學生信服、想學,
    所以要多練幾次~

    總之,緊張呀,課程、流程要熟,目前只有熬夜了~
    版主回覆:(2012-03-02 11:25:44)
    哈,那麼一起來玩五年級的自然吧!
     
    我來想想,
    成立一個網路的科學教學討論區如何?....XD

    回覆刪除
  3. 除了關注孩子的課業,更要關心和照顧孩子的心靈。
    “長時間的陪伴”讓我想起《第56號教室的奇跡》的雷夫老師,他也是如此的付出。這是經營親子關系或師生關系的秘訣呵!
    謝謝分享 :)
    版主回覆:(2012-03-02 11:26:55)
    「除了關注孩子的課業,更要關心和照顧孩子的心靈。」
     
    加的這句註解真好,
    謝啦!...^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