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放學時的眼淚

等到所有學生全都離開學校回家去了,我人在校園裡巡視,意外的發現同事人仍站在走廊上發傻。她才一見到我,就劈哩啪啦的說個不停:「其實我每天都會趴在空中走廊,偷偷看著她放學時讓安親班接走。今天她忘了帶帽子,結果導護生就去問她為什麼沒有帶帽子。你就知道她就超級愛面子的嘛,於是嘴巴就往下扁。這時另一個導護生對第一個導護生說:『厚,你完蛋了,她媽媽是老師哦!』我女兒聽了,就『哇』的一聲哭了出來......」

我聽了,忍不住要哈哈大笑。

「所以我只好下樓去安撫她啊......當下我好想跟她說:『上來媽媽的教室等吧!』不過,我還是忍了下來,很堅持的讓她跟著路隊離開......」同事說。

我讚許著同事:「這樣很好啊,孩子才會成長,自己去面對問題。」

「但是我很捨不得啊......不過是一頂帽子而已嘛,為什麼要這樣罵她呢?」愛哭又感性的同事開玩笑的說,卻從一雙大眼睛裡滴落斗大的眼淚。

 

這就是所謂的「天下父母心」吧!

這件事讓我想起:當小ㄙㄨ姑娘還在坐月子中心時,因為不愛睡覺、食量大,總是成天在哭鬧,因此她經常都睡在「特別座」裡。護士小姐一邊用腳搖著她的個人搖籃,一邊又忍不住跟我們抱怨說小ㄙㄨ姑娘真是超級難帶......

我家老婆大人是笑著和我轉述這件事的,但是說著、說著,她卻紅了眼眶、流下淚來。雖然知道自己的女兒不好帶,但是被別人這麼形容,還是好難受、好心疼!

  

常常有同事說:「自從自己有了孩子後,再回來看班上學生的眼神都不一樣了!」

其實我自己也是。

自從有了小ㄙㄨ姑娘後,自從坐月子中心那次小小的震撼教育後,再面對班上的孩子與家長時,我開始會用「父母心」的角度來體諒我的學生。

當孩子犯錯時,我想教好他們的心,勝過想責備他們的情緒;在面對家長時,我不急著批評他們的孩子,我想先和他們分享我所看到的孩子優點,再一起商討如何協助孩子成長。

我們現在的社會,親師之間有太多的對立與紛爭了,但是這絕非孩子的福氣。漸行漸遠的親師關係,只會讓夾在中間的孩子更顯得無所適從罷了!

老師們也許可以換個思維,用「父母心」來同理每個父母的情緒與態度;用對待自己孩子的方式,來柔軟對待班上的孩子。您會發現犯錯的孩子其實還蠻可愛的;很多惹我們發怒的「點」,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家長們也要加加油。您可以「心疼」孩子,但是絕對不能「寵」孩子。「溫柔」的「堅持」孩子該去做對的事,就像孩子明明哭得很慘還是要讓她走在路隊中一樣。這樣他們才會一次比一次堅強,一次比一次更明白什麼才是正確的行為!

8 則留言:

  1. 我一直覺得..當老師的孩子..壓力都比一般人要大好幾倍
    要承受來自父母"青出於藍"的期待...
    也要接受其他人"虎父無犬子"的眼光
    表現好..似乎是"應該"...
    表現不符大家的期待或不夠突出..
    就會被扣上大帽子...T^T

    當老師的孩子..需要面臨更多的考驗..
    在心理層面上..也需要更多的關愛及協助

    老ㄙㄨ說的父母心..我懂...
    想當初我兒因為不吃奶嘴..餵奶時間到
    護士為怕該該叫..會影響其他baby
    竟然硬將奶嘴塞進他嘴裡...
    然後再用紙膠布..黏在他小臉上

    我一見時...先是一愣..有些意外..
    後來回房時..跟娘家媽媽轉述時..才覺得好心疼...
    版主回覆:(2012-02-11 21:29:22)
    我遇過校長的孩子,
    其實更覺得她辛苦。

    當老師真的是一個辛苦的工作,
    甘苦是外人很難體會的,
    也因此很多老師其實過得不快樂。
     
    但是,
    唯有把這工作用柔軟心看待,
    才會樂在工作,
    從工作中成長自己。

    回覆刪除
  2. 我倒是常聽見一些老師告訴我,
    有些家長很喜歡對還沒有小孩的老師說:

    「你沒有小孩,你不懂啦!」

    之類的話來提示老師要怎麼帶孩子,話是這樣說沒錯啦,
    但是我也沒看過有生了三十多個孩子的家長啊....

    啊~我又來亂入了.... XD
    版主回覆:(2012-02-19 09:23:17)
    是呀,
    也有家長是抱持這樣的心態,
    始終不願面對自己問題。
     
    管一整班的孩子,
    跟只管一、二個孩子,
    真的不一樣,
    也需要格外的有智慧!

    回覆刪除
  3. 當老師/校長的孩子也很辛苦勒... 壓力也不小 ^_^
    版主回覆:(2012-02-19 09:23:37)
    好像是某種的有感而發,
    說來聽聽吧?..^^

    回覆刪除
  4.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但是若都能以"同理心"去看待每件事務
    那麼 老師與家長就不會有"難為"與"紛爭"的情事出現
    感恩老師辛勤的教導
    不論 您們有沒有小孩
    謝謝 您們
    祝福老師們~~
    2/14情人節快樂
    幸福一輩子
    版主回覆:(2012-02-19 09:24:25)
    也祝大家情人節快樂,
    一輩子甜甜蜜蜜的!

    回覆刪除
  5. 以為你說說而已,還真的寫出來.....

    千言萬語,改天再寫出來。
    版主回覆:(2012-02-19 09:25:43)
    好,期待中...^_^

    回覆刪除
  6. 原來小蘇姑娘那時也是被抱怨啊
    我們同一家坐月子中心的,應該是遇到同一位護士吧...
    番茄妹那時也是跟小蘇姑娘同樣的遭遇喔
    我也是含著眼淚,好怕番茄妹被虐待

    有了孩子以後真的回來教書很不一樣
    不會「太認真」對孩子生氣了
    會跟自己說--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嘛~孩子知道錯就好了
    師生關係圓融很多
    版主回覆:(2012-02-19 09:27:28)
    哈哈,
    這就是天下父母心,
    會不會也有家長怕孩子送到學校後,
    被我們虐待?...^_^

    嗯嗯,
    沒錯,
    用想要教好他們的心來面對他們的過錯,
    真的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

    回覆刪除
  7. 當了媽媽之後,一直在想該怎麼教育小朋友。老ㄙㄨ老師說的沒錯!想要讓小孩學會「堅強」,當家長的應該就要先有「溫柔」的「堅持」,讓孩子去面對去做對的事。不然一遇到挫折就往父母羽翼中躲,這怎麼可以!前陣子補習班在徵工讀生,約了大學生面試,很巧的,有2位臨時不能來,結果不是自己打電話來通知,而是媽媽打來道歉,說臨時有事取消面試。這......又是誰造就了這樣的孩子呢?

    (老ㄙㄨ老師,這篇文可否借我轉貼於FB以及公司的部落格跟更多人分享呢?謝謝^^)
    版主回覆:(2012-02-19 09:27:50)
    好的,
    歡迎引用。

    回覆刪除
  8. 老ㄙㄨ老師謝謝您唷!
    這是我們公司部落格,老師若有空也可以上來PO文跟我們分享唷!
    http://www.4edu.com.tw/discuss.aspx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