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童話與現實

不過,課程是可淺可深。一個課程有沒有深度,端看老師後續的「延伸」。

雖然繪本的議題是有深度的,但孩子們若只是嘻嘻哈哈的看完整個影片,是很難產生共鳴的。所以,我和他們來一場有獎徵答,請他們舉手來瘋狂搶答影片裡的內容。

同時,我又上網查了一些「流浪狗被 "處理"」的畫面。這些畫面真是讓人看了驚心動魄的,現實生活實在是太殘忍了......

不過畫面才播出來,我自己看了難過,就快速的跳開了。畢竟他們年紀還太小,待會兒又哭著回家,我的心臟可能會承受不住吧?......(見詳文

我和這班的孩子們聊了好久,目的是希望他們日後在面對流浪狗時、在很想飼養寵物前,能有不一樣的思維與判斷能力。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必須有人教懂我們的下一代,不應該亂棄養動物;更要教懂他們在飼養動物之前,應該多深思熟慮幾遍才行。

放學鐘聲響後,皮蛋似的男生們,全都一溜煙不見人影,但卻有一個男孩子默默的留在我的身邊,看著我收拾器材。孩子說:「老師,我們家之前也有養狗哦......」

他欲言又止的語氣,讓我們師生又聊了好一陣子,孩子說他家的狗之前走失了,找了好久也找不回來......

這就是童話與現實的差異。有時候我們的課程會過於美好、過於童話,而讓孩子對真實生活失去連結能力;但長期躲在童話般的生活裡,會讓孩子們失去了去體察生活的適應能力。

也許我們應該做的,還是得還原真實生活;並且教他們如何在現實生活中,去欣賞如童話般美好的部份吧!

2 則留言:

  1. 流浪狗是弱勢中的弱勢,因為飼養人的不負責任,造成多無辜生命慘死街頭、被虐待、有一餐沒一餐的流浪在沒有愛的世界~~

    我們能做的: 認養一兩隻狗狗、為街狗結紮、給餓肚子的毛孩子一點溫飽....但是,這些愛護動物的人士(大部分是媽媽),沒有一個人是有錢人,總是在不忍心貓狗受苦的心情下,又透支零用金幫助可憐的狗狗...

    當我們對街狗伸出友善的手,旁人見到,馬上一句很有"建議性"的話: 就帶回去養啊!!"哀!如果能養他們,我們也不用這麼辛苦啊!!

    不愛貓狗的人事無法體會那種痛的!!

    謝謝老ㄙㄨ帶給孩子不一樣的尊重生命課程~~
    版主回覆:(2011-11-27 13:53:10)
    孩子們只會看到表面上流浪狗不討喜的部份,
    卻欠缺背後深層的探討,
    這是我們需要努力的部份,
    大家一起來正視它!

    回覆刪除
  2. 我也很愛狗..小時候也曾是那個廬著父母要養寵物的人
    可,現在當了媽之後..卻也步上當年父母的後塵
    當孩子跟我吵著想養寵物時..
    除了和繪本中的爸爸..說詞相同之外
    還會附註跟兄妹倆說著~~
    「你們就是馬麻的寵物了,養你們已經很累..很辛苦..
    怎可能再自找麻煩呢!!」

    尊重生命..是很重要的課題和學習
    不管對象是人..或動物都一樣

    社會上..弱勢的族群..其實我們身邊就有不少
    遇上時..都是一次很好的機會教育...
    最近..我也和女兒..來了次關於這方面的”交手”實例
    和大家一起分享~~

    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204495,cid150346681.htm
    版主回覆:(2011-11-27 13:55:25)
    謝謝分享,
    養寵物需要很大的責任感,
    不只孩子,
    大人更需要好好的再被教育才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