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數學不是用看的

小姪女一臉「呃,好麻煩」的表情,還是默默的看著她的數學自修。我仔細看了一下,她錯的題目是比值的問題,其實潛藏著很多的陷阱,什麼時候該用除的、什麼時候該用減的,觀念不正確很容易就會答錯 。所以我問:「那麼這些錯的題目你現在都會了嗎?」

小姪女說:「會呀,我都知道我錯在哪裡了、要怎麼算了!」

「好,那我來考考你!」我擔心她只是把解題過程背了起來,於是我出了一題來考她。我在原先核桃的題目中再加了一個新項目葡萄乾,再請小姪女算看看。

小姪女看到新題目,瞬間整個人陷入了長長的冬眠期,蜘蛛網結了滿身。她兩眼發直的瞪著新題目,許久都沒有辦法下筆。

這真是很有趣的反應,因為我只是要她把前後項相減而已。

接著她不好意思的笑了一下,開始奮筆疾書算起題目來了。不過不出我所料,她果然看到兩個數字就直接相除,完全沒考慮到題目究竟是在問什麼。

我又接著問了一題相似的題目,她仍一題一題的錯下去。等到錯到第四題時,我發現她連原本會的題目,全都弄糊塗了。

我說:「你有沒有發現,第四題跟你原本的題目是一模一樣,但是為什麼原來的題目你會,現在卻不會呢?」

小姪女有些傻眼,於是她又快速的把過程擦掉,換上正確答案。但是我心裡清楚,她仍然沒有真正了解題意,下一次再遇到這樣的問法,她仍是無法做出正確判斷。所以我又試著幫她釐清,這題目究竟到底在問什麼。

其實我只是在證明給她看,數學真的不是用看的就行了。出題者只要變換一下題型、換一下句子前後順序、或加入新的項目,題目就可以千變萬化,再也不是原先的解題方法了。

但是更多的情況是,我們的孩子來到我們面前發問,他們的內心只是想要一個答案、或是想要一個公式而已。這對學習卻是相當危險的心態,因為「想要一個答案」,跟「想要徹底的把它弄懂」,是截然不同的學習層次。學習從來就沒有「輕鬆」這回事,麻煩的學習過程,反而可以讓他們印象深刻、或者痛定思痛的下定決心苦讀。

要教好孩子數學,其實不難,首先我們該做的,就是要擊破他們這樣「求快、貪圖方便」的學習態度才行。

 

【星際特攻隊】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1)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2)----後續報導

 

【元氣麻吉班】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3)----關於新班級的故事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第一天/好的開始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第二天/期待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第四天/野餐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第13天/要愛死它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偷偷摸摸的走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第31天/苦盡甘來的眼淚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第32天/老師再見!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第46天/老師再見 !(2)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第58天/回家去

 

【活力黑皮班】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班,重新開張啦!

邀請孩子來當學習的主導人

如何增進學生的讀書態度和學習動機

 

【 相關閱讀】

【親子天下專欄】克服數學恐懼感

不要急著把錯誤擦掉

數學不是用看的

聽跟算,是兩回事!

 

 

4 則留言:

  1. 補習班都是這樣教的!學校老師辛苦了。
    版主回覆:(2011-11-27 15:13:35)
    所以大家要改變一些指導孩子的方法才好哇!

    回覆刪除
  2. 我不是專業的老師...
    唸書時..數學更是我的罩門..死穴
    不過..當媽之後..在輔導孩子的數學題目時
    我發現..兒子計算題都很OK...
    但遇到應用題..有時腦袋容易打結

    我發現..他真的就如老ㄙㄨ所言..
    是在"背"題目..而不是"解"題目
    後來..我發現是他對文字意思有誤解所致..
    未深究題目的真正問題在哪裡
    就急著套進該單元的算式去解...

    我的方法是之前上親子溝通課..學來的
    讓孩子一字一句把題目的內容搞懂來
    遇到不懂意思的詞兒..就要他自己去查字典弄懂來

    然後..懂了題目在問啥...再將算式列出來
    平時作業或考卷他不會的題目
    在考前複習時..我會重抄一遍..讓他練習
    就能大概明白..他究竟是懂了..還是強背...
    版主回覆:(2011-12-18 09:20:45)
    嗯嗯,
    真是用心的好媽媽,
    陪伴著孩子一路走來。

    這過程是自我生命的成長,
    也是慢慢累積的人生智慧。

    雖然碧馬麻是全職媽媽,
    但您賺到的可真是不少喲!

    回覆刪除
  3. 有時候不是數學程度不好…
    是國語程度不夠…所以應用題很容易「誤解」
    版主回覆:(2011-12-18 09:21:44)
    碧馬麻的做法很好,
    您可以參考一下喲!

    回覆刪除
  4. 跟我的課本一樣耶我也是六年級的
    版主回覆:(2011-12-18 09:21:54)
    哈,
    被發現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