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過新年搶獎品----大年初六

黑熊是我的研究所同學,擁有森林系植物學淵博學識的他,相當多才多藝。他的真實身份是:數個生態農場的生態課程規畫負責人、黑熊工坊創立人、作者、隱身於國小的代課老師(有需要老師的學校,這個人是人才啊,千萬別放過他......)。黑熊和Grace,是一對崇尚自然、喜愛自己DIY手作的恩愛夫妻。黑熊喜歡玩植物染、做手工書;Grace也喜歡玩植物染、做手工布包、還喜歡做純天然手工皂......也因為樂於分享這些手作經驗的美好,因此成立了「黑熊工坊」。

image081_resize

一般市面上的染布,大多以化學染料為主。但黑熊工坊卻以較繁複、更天然的純植物染料為素材,創造出一個個既環保、又尊崇大自然的作品。

目前黑熊工坊受各界邀約,至各機關團體去分享植物染的相關技法;也研發了多種特別的植物染課程,看他們每天在玩一大堆新奇又有趣的植物染法,我都看傻了......

image003_resize

image007_resize

↑茶染布包:先以茶染染上茶的顏色,在適當的位置以古法型染繪上圖案,再經手工縫製成阿信袋。

image011_resize

↑紫膠蟲染:紫膠蟲為純天然動物性染料,以紫膠蟲癭為原料的染法,圖中為駱馬毛絲巾染,透過不同媒染劑可染出粉紅、紫等顏色。

image013_resize

image017_resize

↑藍染:以大菁為原料,提煉成可染布之藍泥。有使用橡皮筋之綁染,也有美麗的古法型染。

image021_resize

↑複層染:先染A顏色,再染B顏色的染法。可運用不同顏色之植物染,染出新的顏色並創作圖案。

image023_resize

image027_resize

↑敲拓染:使用膠槌將植物葉片的色素敲拓在棉布上。以土豆草的葉子,經過百多次的敲拓,才完成一塊敲拓染花布。

image041_resize

image051_resize

↑茶染體驗

image075_resize

image067_resize

↑茶染+青楓拓染體驗

image083_resize

image103_resize

↑型染體驗

這次黑熊工坊要送大家的,就是這個茶染布包......

茶染的顏色樸素,但卻十分耐看,也不易褪色,做成布包相當的素雅;黑熊還會在布包上以古代型染工法,繪上可愛的圖案。之前已經有陶藝家陳永皓跟黑熊訂了40個布包拿去包杯子,所以可能有些人在買陶杯時,也有機會收到黑熊的布包。

好啦,說了這麼多,題目終於要出現了,這次「黑熊工坊」出的題目是:

「請寫出你得到茶染布包之後,你會在可愛的向日葵小布包裡面放什麼呢?」

不過因為茶染布包是純手工的,縫製一個得費時費工,所以只有一個有緣的朋友能得到。請寫出您最棒的答案吧!

 

【相關資訊】

前往「黑熊工坊的」的賣場→ Go!

前往「黑熊工坊的」的部落格→ Go!

 

 

好啦!活動終於圓滿完成了,感謝大家熱情的參與。所有得獎的名單,將在兩天後公布。這兩天還有衝刺期,都還可以往前翻舊文、補答案!請在各篇中努力擠出您最理想的答案吧!

也希望明年更多朋友一起來加入提供獎品的行列,我們一口氣給它玩到元宵節吧!大家明年見......^_^

34 則留言:

  1. 被賣啦被賣啦.....

    悶了這麼多年,終於被賣啦....

    回覆刪除
  2. 我要在可愛的向日葵小布包裡面放=>>>讓我翻身的和紙膠帶~~~
    哇哈哈哈~~~~~~~~~~~!!!

    回覆刪除
  3. 放衛生棉啊!

    隨身攜帶幾片衛生棉,本來都用日曆紙包著(天啊!大嬸婆時代ㄉ喔?)

    如果有向日葵小包來裝衛生棉,

    感覺整個質感up up了!

    給我啦!我不想再當大嬸婆惹辣!

    回覆刪除
  4. 哇!!!
    好有藝術的過年,不愧是老ㄙㄨ

    回覆刪除
  5. 原本想說出門買菜 裝個零錢包或鑰匙很適合
    後來發現如果有需要將早餐帶出門吃
    可以將早餐裝在袋子裡、飲料裝在保溫杯裡
    安心又環保 實在是太棒了
    就算沒被老ㄙㄨ選中 也應該自己訂製一包呀
    新年恭喜啊 老ㄙㄨ & 黑熊

    回覆刪除
  6. 裝貼身小物當化妝包
    以後護唇膏就不會消失在大包包裡了
    ^^

    回覆刪除
  7. 得到茶染布包後,我會送給我老母親,
    媽媽年紀大了,出門鈔票總包在紙巾裡,
    隨身帶的小東西也總沒有個適當的袋子可裝,
    這個茶染包真棒! 沒中獎也得自己買個這麼好的包給媽媽才行 ^^

    回覆刪除
  8. 我想我應該會放入我的旅行好伴侶吧→幾個小印章、可愛和紙膠帶、跟朋友的地址小抄
    然後在出去玩的時候帶在身邊,就可以隨時寄當地的特色明信片給朋友嘍
    (還可以順便裝飾一番)
    光是想像就好可愛呀:-p

    回覆刪除
  9. 放入滿滿的愛和回憶囉!

    回覆刪除
  10. 放我家布丁的茶杯,
    沒看到那連圍兜兜都準備好的袋子
    不放布丁寶貝的杯子
    要放啥勒?

    回覆刪除
  11. 哇!真是美好的過年遊戲!
    比大樂透更吸引我!
    一看到這個茶染布包
    就想到我媽咪~因為媽咪都用這種當錢包,
    就是覺得很牢靠、很放心!
    所以他都自己"車"
    如果選到我~我會送給媽咪獨一無二的隨身錢包!

    回覆刪除
  12. 哇!大家都走親情路線...

    好啦!如果我得到小花包,

    我也會送給我老母裝衛生棉啦!(ㄟˊ?她好像用不到了柳....)


    哈哈!純粹是好玩啦!

    沒得到也沒關係,

    大不了我繼續用日曆紙包裹衛生棉呀!(又改苦情路線.....)


    祝大家兔年吉祥如意!更環保!更愛地球!

    回覆刪除
  13. 1.赴宴時提一瓶酒--裝得下嗎?若不行...
    2.裝精心準備的配酒、配茶零食。不然...
    3.裝進收藏品再放進玻璃櫃中展示。再不然...
    4.放點心及水果讓小孩帶去上學。或是...
    5.裝我自己早餐、營養飲品上班去。或者是...
    6.野餐時裝一壺咖啡。又或者是...
    7.裝進分享好物的心情與禮物送給別人。
    重點是,得到布包才有真實感。

    回覆刪除
  14. 既然是黑熊縫製的...那就是在袋子裡放一隻小熊娃娃啦~

    回覆刪除
  15. 如果有幸能得到茶染布包,我會放進兩個孩子親手做的手鍊,編的手環,及每一張親自做的卡片及書籤,那是我一輩子最好的回憶與寶貝。

    在此祝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順心平安!

    回覆刪除
  16. 數位相機--記錄每一個感動了時刻!!!

    回覆刪除
  17. 手機,想放手機!

    回覆刪除
  18. 給小孩裝他的小玩藝囉!

    回覆刪除
  19. 看過惡女這部漫畫嗎?
    我想在裡面放滿會讓人開心帶來幸運的糖果
    每當遇到人時就拿出來分享
    帶給大家好心情

    回覆刪除
  20. 「請寫出你得到茶染布包之後,你會在可愛的向日葵小布包裡面放什麼呢?」

    A: 建國百年百元新鈔! 然後放五十年,一百年,讓向日葵小布包與建國百年同慶!

    謝謝!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21. 我會在可愛的向日葵小布包裡面放我的結婚印章,印章是母親在我結婚時特地幫我雕刻的,麻布感覺的包包配上濃濃回憶的物品最搭了^^

    回覆刪除
  22. 這個向日葵小布包就拿來裝自己想要裝的東西吧!
    如果要出門,可以裝鑰匙、環保杯、筷、面紙等;
    如果生理期來,可以裝衛生棉;
    如果想送禮給朋友、同事,可以裝個糖果、小餅乾;
    要裝錢當錢包、要裝化妝品當化妝包、裝手機、相機通通都可以,
    悉聽尊便,包君滿意,哈哈!
    重要的是——這是一個值得紀念的小布包啊!
    隨身帶著它,會有一種幸福感呀!

    回覆刪除
  23. 這麼有氣質的布包,當然要拿來裝特製的民國百年手工書囉~~

    回覆刪除
  24. 老蘇~

    我在一旁當觀眾
    就覺得很快樂了

    大家搶答的氣氛
    還有認識到不同的人事物

    有你真好喲~

    回覆刪除
  25. 哇~
    當然是拿來裝和老公的蜜月茶壺啊!
    想當初提議蜜月旅行要環島時
    (茶壺和茶葉也是行李之一囉)
    朋友紛紛表示訝異^^
    殊不知台灣真的好美喔!風景美 人情也美

    回覆刪除
  26. 我想放入陽光活力班寫給我們的感謝卡
    因為這是最珍貴也是最感人的
    當然要放在最特別的小布包裡囉!!!

    回覆刪除
  27. 有人的回答,答到黑熊的心裡頭去了...

    請看下面這一篇...
    http://blog.roodo.com/may.lin/archives/3961861.html

    黑熊是在小吳哥寺的最高一層樓的佛陀前,向Grace求婚的。
    在求婚前一天,我們一起爬到吳哥窟的最高山上喝茶
    (老夫子姐姐都把這件事情記錄下來了)

    第一個理由:
    因為茶染布包的原始設計就是拿來放茶杯茶壺
    如果我們每個人都帶著自己的茶杯、茶壺,再加上一隻保溫瓶,
    就可以到世界各地去泡茶。

    第二個理由:
    黑熊和Grace的蜜月旅行也是去環島
    去Kili的小徑住了兩天呢....

    所以,黑熊要把茶染布包送給林小胖....

    請林小胖到YAHOO拍賣網頁下單。

    回覆刪除
  28. 哇~
    因為我也是老ㄙㄨ部落格的潛水客
    當初規劃環島行的時候
    我們也有去小徑住喔

    不過 我遇到一個問題耶
    林小胖從沒在拍賣購物過
    咦~~~要怎麼下單啊!

    回覆刪除
  29. 林小胖的老公2011年2月10日 下午4:19

    恭喜老婆唷

    也感恩窩心的老蘇和黑熊

    之前常聽老婆提起

    你們都很棒

    希望我們都可以很棒

    一起當窩心的人

    加油

    回覆刪除
  30. 請林小胖再次留言,並請留下email

    回覆刪除
  31. 林小胖來留言了
    迫不及待想領取獎品
    我的e-mail是hsien0202@pchome.com.tw

    回覆刪除
  32. 我都忘記黑熊夫妻有來渡蜜月了,
    我只記得有泡黑熊老師的小暗坑紅茶~

    努力回想好幾天哩.....@@

    回覆刪除
  33. 林小胖:

    小布包已經寄出,明天就會收到喔!

    Kili:

    沒關係...成名前總是要很低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