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蔡佛地的自助旅行

今年的寒假有許多快樂的事,但是任何一件事都比不上一件快樂的事,這就要從學期的最後一天說起:學期末,大家都匆匆回家放寒假,老ㄙㄨ留下一些人,到底要做什麼?你聽了可能會   (我不知道),沒想到,我可以去自助旅行耶?

一直覺得「孩子的自助旅行」這個活動,十分有助於班級氣氛的營造,還能培養他們主動積極的能力。不過一整班實在是太多人了,實在是很難一口氣全帶出門。今天,要帶的是「在班上總是乖巧又聽話、安安靜靜的、又盡責的做好自我本份」的孩子們。主要是要訓練他們不再躲在優秀同學的背後,要靠他們自己的能力,去完成這趟旅程!

 

我們趕快回家找資料。過了一個星期多,我背上我的行李,趕往學校集合。我對烤恐龍說:「好久不見!」等候多時,大家都到了。我們開始七嘴八舌的討論地點,並且要有搭火車、公車的行程,我們先討論出要去三義,老ㄙㄨ說:「路上只能叫我大哥!」我們便開心的搭公車前往火車站。

其實沒有像孩子說的這麼簡單。不習於發表意見的他們,要他們決定一個地點,是有些難度的。於是當第一個同學提出某一個地點時,他們就開開心心的達成了結論。

我只好不斷的提問:「但是,這個行程有包含坐火車行程嗎? 我們的目的還要坐到火車耶?......哦,去這裡啊,但是老師的印象中,這地方還要換兩班火車,你們的時間夠嗎?......為什麼要去這個地方,你們確定每個人都很想去嗎?」

好幾次我想介入他們的討論,我忍住了,並且走得遠遠的。這樣的歷程是需要時間去激盪出火花的;我不該插手,而且應該留更多成長機會給他們才是。

 

到了火車站,我們不知道要做什麼的看著時刻表,老ㄙㄨ給我們第一次訓話......最後我們更改了目的地,也在手忙腳亂下買到了車票,我們要去后里騎「鐵馬」!

火車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戶外教學場合,他們必須從過多的資訊中,釐清自己需要的是什麼,並且找到自己的解答。剛開始的他們真像是無頭蒼蠅亂鑽,最後,終於有人開始明白「路是長在笑容可掬的小朋友的嘴巴上」的道理,開始往服務處、往售票處移動。終於讓我鬆了一口氣。

 

一出后里車站,就見到兩家出租鐵馬的業者在脣槍舌劍,我們趕快躲進廁所,沒想到他們又擠了上來,一直說:「我們這裡三台車100元。」另一邊說:「我們這邊三台車100元,還有草莓、地瓜吃喔!」聽到這,我們的眼睛都亮了!

其實孩子的能力,就在獨自面對問題時被激發出來。一走出后里火車站,我們真的被嚇到了,因為一堆腳踏車業者全都餓虎撲羊般的撲了過來。我只好躲在孩子們後頭,讓他們自己去談價錢。結果在漫天喊價中,他們竟然得到「三台車100元,外加大湖草莓、烤地瓜」的大優待!沒想到「完全不會殺價的老師」,竟能教出一群「狂砍價錢的大嬸們」,真讓我大吃一驚!

(這家店叫做『奇典腳踏車行』,笑容可掬又很阿殺力,大推!)

 

租好腳踏車後,我們紛紛騎上「鐵馬」前往第一站,在前往第一站之前,「大哥」先幫我們拍了幾張照片,便繼續騎下去。一路上有說有笑,大哥也為我們解說......(以下快轉)

上回班遊發生一件「老師從頭到尾都沒有入鏡」的恐怖事件,所以現在孩子都會主動開口邀請我一起入鏡。能這樣被邀請,說真的心裡還蠻開心的。其實孩子們不是沒有感恩心,而是要我們不斷的教懂他們......

 

我們來到了石崗,在這裡我們吃了中餐,還參觀了水壩。大哥跟我們解說石崗水壩在九二一時......你知道我站在斷層上想著:「如果等一下地震,我不就分成兩半了?太可怕了!」用說的,不如人在現場來的震撼。

這就是「自助旅行」的意義。這種讓孩子們腳踏實地的真實探索,會遠比在書本上讀到、在課堂上老師滔滔不絕的談論著,還來得更加震撼啊!

 

我來跟大家說一個故事:某日,有兩人想要騎九號隧道第二次,沒想到後來有一人他的腳踏車壞了,叫另外一人停下來時,另一人聽成加速,害得那一人只好等他騎回來。很快的,他騎回來了,他要先回去找「大哥」求救,而那一人只好牽著腳踏車走回去。但是走了很久都沒人來,因此他開始用跑的。這個人太可憐了!

哈哈哈,我讀到這段時,忍不住哈哈大笑了起來。這是孩子蔡佛地真實發生的故事,腳踏車壞掉的他,獨自在九號隧道中走了幾公里的路......也榮登當日行程最幸運的傢伙!

外出本來就是充滿了不確定性、與不安全性,如果他們能在這過程中,培養出「隨遇而安」的態度、以及「臨機應變」的能力,也算是一大意外收穫呢!

 

這整天是精采的一天,用寫的很難把它完整的寫完。真希望你們能一起來親身體驗!

真的,這真是很棒的一天!雖然每回玩回來,老人家我的骨頭都快散了;也總是寫遊記寫到天荒地老(你們看這篇擱了這麼久就可以知道)......但每回我的體會與感觸,總是滿滿的。這真的是用文字很難完整描述,非得要您牽起孩子的手,親自走過這一趟才能感受到啊! 

 

 


【星際特攻隊】

孩子的自助旅行第一回/三義&勝興

孩子的自助旅行第一回/三義&勝興2

孩子的自助旅行第二回/石崗

孩子的自助旅行第二回/石崗2

 

【元氣麻吉班】

孩子的自助旅行第三回/石崗、后里1

孩子的自助旅行第三回/石崗、后里2

孩子的自助旅行第四回/石崗、后里3

孩子的自助旅行第四回/石崗、后里4

 

【活力黑皮班】

孩子的自助旅行第五回/三義(上)

孩子的自助旅行第五回/三義(中)

孩子的自助旅行第五回/三義(下)

孩子的自助旅行第六回/后豐鐵馬道(碎碎唸篇)

孩子的自助旅行第六回/后豐鐵馬道(中)

孩子的自助旅行第六回/后豐鐵馬道(下)

 

【 陽光活動班】

蔡佛地的自助旅行

虎妹和阿公的自助旅行

小白和佳佳的自助旅行


14 則留言:

  1. 沒想到「完全不會殺價的老師」,竟能教出一群「狂砍價錢的大嬸們」,真讓我大吃一驚!==>雖然這非本文(本次旅行)的重點, 但真的是一個大笑點吶!

    孩子們有你這麼用心的老師, 真的是不知前世休了幾輩子的福氣!!!
    版主回覆:(2011-02-22 19:24:16)
    沒想到有人能懂我的笑點,
    算你狠......

    回覆刪除
  2. Like!讚!!!!!
    版主回覆:(2011-02-22 19:24:59)
    文末有讚的按鈕,
    也是可以按一下啦......^_^

    回覆刪除
  3. 狂推~~~給你十個讚!!
    版主回覆:(2011-02-22 19:25:25)
    是因為蔡佛地寫的好嗎?......^_^

    回覆刪除
  4. 哈哈~~沒錯!!蔡佛地寫得好~~老ㄙㄨ敎的好~~都讚啦!!!!
    版主回覆:(2011-02-28 15:20:49)
    謝謝蠟燭的讚美,
    您也很讚!

    回覆刪除
  5. 讚+1
    學生很可愛
    老師也很可愛
    哈哈哈
    ^^
    版主回覆:(2011-02-28 15:21:33)
    嘻,
    大家的回應也很可愛呀!

    回覆刪除
  6. 很喜歡那張影子照片,很有趣。
    版主回覆:(2011-02-28 15:22:01)
    還有一張影子和本尊的合影,
    改天放上來......

    回覆刪除
  7. 想了一下,還是決定要請教老ㄙㄨ這個問題:
    是如何不失公正的找到這些「在班上總是乖巧又聽話、安安靜靜的、又盡責的做好自我本份」的孩子們?
    他們很容易淹沒在優秀同學的後面!
    是怎樣的評比才能讓他們脫穎而出?
    又能不失老ㄙㄨ的威望?
    版主回覆:(2011-02-28 15:24:41)
    其實大家都有出去玩的機會,
    只是誰先出去而已,
    所以有條件優先,
    是不得以的做法啊!
     
    這些中間的好孩子,
    其實長時間觀察就會知道,
    我最喜歡這些不問獎賞、卻默默把事情做好的孩子,
    十來個名額,
    從名條上選出來,
    還會超額呢!

    回覆刪除
  8. 在班上總是乖巧又聽話、安安靜靜的、又盡責的做好自我本份

    這不就是不出頭的乖小孩,

    選成績在10 ~ 35 名,不太出風頭的小朋友,也不會搗蛋的小朋友就好啦。

    是嗎?
    版主回覆:(2011-02-28 15:29:38)
    這樣說也行!....^^

    不過我總跟他們說:
    「有些同學的表現,總是讓老師好感動、好窩心,這些同學很值得大家學習。」
    也是這些同學能比較出去自助旅行。

    回覆刪除
  9. 你第一張照片裡的頭髮..
    看起來怎麼這麼清純啊...
    哈哈哈...!!

    (很久沒來你這裡貼圖片了~!!)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14683
    版主回覆:(2011-02-28 15:30:06)
    沒辦法,
    頭髮被剪壞了,
    只好呆三天了.....

    回覆刪除
  10. 很棒的紀錄呢!尤其是孩子們自己所規劃執行的更是不容易(我最近也在練習放手這件事)
    另外,由於本篇有兩個敘述者,雖然用不同顏色標示,讀者看久也會知道.不過若能先提醒讀者,會比較好一些.(小建議)
    版主回覆:(2011-02-28 15:31:17)
    謝謝建議,
    我也很苦惱要怎麼標示咧!

    回覆刪除
  11. 蔡佛地寫得好精彩喲~
    覺得這趟旅行好玩又帶搞笑~
    版主回覆:(2011-02-28 15:31:40)
    嗯,
    蔡佛地的文筆好,
    把我要寫的全寫了出來了!

    回覆刪除
  12. 太讚了~~
    忍不住浮上來拍拍手(啪啪啪啪...)
    版主回覆:(2011-02-28 15:32:02)
    蔡佛地,
    快浮出來謝謝大家啊!

    回覆刪除
  13. 『其實孩子們不是沒有感恩心,
    而是要我們不斷的教懂他們...』~

    這段話..讓人很有感觸..也深表贊同!!

    近來..想是我已通過自己孩子的"測試"了吧
    感覺到他有了一些些改變~~好的改變...
    當孩子們對大人有了信任感之後
    就會打開他的心..掏淨他的耳朵..
    願意承認..並接受..我們做的..全是為了他好的事^^
    版主回覆:(2011-02-28 15:33:17)
    太棒了,
    所謂的「測試」,
    是大人很謙卑、很以孩子為中心的說法,
    碧馬麻是很棒的家長呢!

    回覆刪除
  14. 唉呀呀..一早看到老ㄙㄨ的讚美..
    心情整個是飛到雲端去啦~~^O^

    我啊..是被孩子們"教乖"的...
    因為有兩個孩子..在他們的心裡..就難免有所比較
    如何做到『公平』..而且是要讓孩子們認同的標準
    其實..真的不太容易...

    當了十多年的媽..我在孩子們身上學到很多..
    也一直在調整自己...
    我發現教育孩子..
    不該以「是非題」;而要以「證明題」來解題
    不是以大人的標準來給予對或錯的命令..
    而是要婉轉的讓他們明瞭..為什麼要如此的真正原委

    很認同親子專家汪培珽一段話~~
    「有時候父母不答應孩子的要求
    只是基於自己『怕麻煩』的心態...」
    版主回覆:(2011-03-01 14:02:49)
    呵呵,
    碧馬麻是性情中人啊!
     
    這樣的「證明題」觀念很棒呢,
    我們身為大人的,
    總是習慣給孩子標準答案;
    希望孩子按照大人想的去做,
    不要有太多意見......
    但卻不知這種教養方式,
    反而抹殺了孩子對生命的求知探索,
    相當的可惜!

    回覆刪除